构成设计在文创产品的应用

时间:2022-08-14 11:08:11

构成设计在文创产品的应用

摘要:构成是一种造型观念,其侧重于几何图形的塑造,抽象元素的提炼,利用几何形基本元素语言,对物质固有的结构进行重组,形成独立的、抽象的、纯粹的艺术形式,从而吸引人们的眼球。随着现代艺术设计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这三大构成学科不断拓展新的表现形式,广泛应用于平面广告、服装设计、室内空间设计等艺术、设计、计算机辅助造型等各个领域。本文结合文化创意产业背景,研究构成设计理念在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为营造具有秩序感、抽象美、个性化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提供一些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构成设计;文创产业;产品应用

在当今信息化社会的时代大背景下,用户的消费理念与审美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也在产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在现代设计领域,一些简洁明快具有较强视觉冲击力的设计开始变得越来越受欢迎。生活审美,可以让人体会到幸福感。单调而朴素的日子,往往会让人感觉索然无味。此时点缀一些文创小物,提高室内空间的艺术品位,可以给人不一样的轻松感。通过调研可以发现,在各种抽象的艺术展现形式中,构成艺术所呈现的形式美感具有独特的魅力,将构成设计与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融合,运用构成主义形态的抽象性特征,将点、线、面、体的形态要素和多种构成形式融入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使作品焕发一种理性、秩序、抽象的美感,打造具有艺术性、审美性、独创性的文化创意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1构成设计的特征

构成设计是研究视觉语言及其构成规律的学科。主要分为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它在研究、探讨形式美在设计艺术中的构成原理、规律及法则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构成设计对于艺术设计的影响是深远的,在各种艺术设计中,都能找到构成设计的共性所在。(1)点、线、面作为平面构成中的基本元素,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所有艺术的形式,都离不开这三种基本元素,它们的构成原理是所有视觉艺术的基础,其中,点能够起到丰富观众视觉效果的作用,给人们带来不同的心情感受;线的类型十分复杂,包含两种最基本的线形:直线和曲线,不同的线也代表不同的感情性格,直线具有男性化的特征,刚强而有力量,曲线富有女性化的特征,优雅而柔美,不同的方向与不同的排列方式,能够给观众起到不同的引导作用;而面的使用,能够大范围的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给人视觉上的充实感,面也有规则面与不规则面之分,面的使用,可以打破二维与三维之间的界限,让画面变得更加有层次。把握好点、线、面之间的用度关系,能够让设计变得更加新颖独特。(2)色彩构成,研究色彩的相互作用。在色调、明度、纯度上进行协调融合,从而给人视觉上的冲击。色彩不能独立存在,需要依托形体、空间、位置、肌理等。将色彩构成融合到各类设计中,能够让设计出的产品更具有辨别性。因此,在产品设计中,如何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以及购买欲,色彩的组合和起到很大的作用。(3)立体构成具有不固定的轮廓,以实体占有空间、限定空间,与空间一同构成新的环境、新的视觉产物。任何形态都能与点、线、面之间相互转换。三大构成之间相互作用、相互牵连,不可分割。对设计起到深远影响,在人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

2构成设计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发展,已经很大程度上占据消费者的市场,加上中国市场的庞大,文化及其相关产业的总量正在持续快速增长,在经济发展的推动和经济结构的优化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十分重视,出台各种政策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品以及服务也越来越多样化。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要将文化创意产业培养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明朗化,文化创意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在庞大的文化创意产品市场需求中,要想让文创产品更为突出,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意,更需要独特的魅力。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独特创意的产品关注度越来越高。而构成设计,作为时代的产物,在设计领域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它能轻松自如运用在各类设计中,将点、线、面、体的形态要素和多种构成形式,如重复、发射、渐变、特异等,通过色彩的色相、明度、纯度变化组合,运用色彩的对比调和规律,让画面呈现出丰富且灵动的色块魅力,将构成设计的理念融入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创造出严谨而富有节奏律动之感的视觉形象,营造具有秩序感、理性且富有抽象美的创意产品,满足人们对文创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无论设计作品最终展现出的形式如何,最终都能在其中找到构成设计的影子。文创产品的设计,除了运用到各类设计以外,也需要注入艺术的灵魂。一件艺术产品,如果单单只有设计感,缺乏文化的注入,这样的艺术品是空洞的,没有内在灵魂的,久而久之,便会得到淘汰。因此,在熟练运用各种构成手法的同时,再注入文化内涵的渗透,这样设计出的艺术品,才能够永久留存,被人们所珍视。构成设计作为艺术设计的基础,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设计师在此基础之上,加入自己的创意,注入文化的精髓,再借助一些技术手段丰富设计的内容,便能设计出一件件独特的艺术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使得艺术品能更好地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艺术与文创的融合,两者相辅相成,艺术为文创产品提供更好的发展方向,文创产品对艺术起到散布推广的左右,在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将构成设计理念、构成主义艺术风格融入具有文化特色的创意产品设计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趋势,其发展空间巨大。在设计实践中以中国元素、徽州古建筑、南通地域文化特色等为主题,通过对抽象元素的提炼、分解、重组、构建新的视觉形象,立足于传统文化和时代特征,以新颖、生动的艺术形式提升创意产品的文化内涵及审美价值。

3结语

文化创意产品如何才能在各类产品中拔得头筹,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功能需求、审美需求以及情感需求。功能需求即实用价值,在设计中需要有一定的实用性,能够满足人们对它的使用需求;审美需求,要讲究如何吸引人们的目光,独特性、个性化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它的体验价值所在;而情感需求,需要注入文化价值,将文化价值融入产品的文化背景中去,更利于人与产品之间的情感交流与沟通。将构成设计融入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不断创新其在创意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使其具有更大的经济价值和审美价值。创造出多元素、多文化,富有现代审美艺术的文化创意产品。

参考文献

[1]甘肃华夏文明特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马家窑彩陶纹样平面构成特征与设计再生[J].中国包装,2019,39(12):49-52.

[2]李桃境.艺术设计中构成设计的重要性[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6,33(08):169-170

[3]师彦青.论插画艺术在文化创意产品中的应用—以旅游纪念品为例[J].工业设计,2019,(12):63-64.

作者:冯彦萍 杨凯 单位:南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