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经济价值研究

时间:2022-08-02 10:00:54

产品设计经济价值研究

摘要:设计起始于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篇章内,创造性也随之滋长,伴随着人们的成长并发展,现代的产品设计不断进步,溢满了我们赖以生活的环境,从各个方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产品设计从功能,结构,材料选择,制造成本等方面均蕴含着丰富的经济价值,这些经济价值对于现代企业以及社会的繁荣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产品设计是随着现代工业科技的发展而产生的。企业是现代社会繁荣发展的主体,产品设计的经济价值,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助推器。

关键词:产品设计;经济价值;发展;意义

产品设计对于消费者、企业、社会的意义都是很重要的。首先,产品设计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企业需要产品设计来增加自己的收益,获得盈利,而社会更加需要产品设计来带动发展。日益发展的今天,产品设计已经融入了生活的各个方面,产品设计在创造美好生活的的同时,也带领着人们去享受,去描绘出自己希望的生活愿景。

一、产品设计的重要性

产品设计可以真实写照出一个时期人们的生活发展水平与社会经济情况。产品设计初期就要充分进行产品的全方位计划、功能、造型、结构等部分的规划,因此,产品设计十分重要,如果一个环节出错,便会影响到整个活动过程[32]。如果在设计初期无法缺东一个产品的生产布局,那么在日后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就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调整以及更改,浪费时间也浪费劳动力。很多在市场中战友重要席位的企业都十分注重产品设计中的细节,为了能够生产出低成本但又功能优异的产品。许多的优秀公司更加把设计视为时下最激烈的战略工具,好的设计是顾客亲睐的关键点。

二、消费者的需求

首先是消费者的生理需求,消费者的必要需求就是生理上的需求,当消费者们第一反应需要去选购哪种产品,他的这一种行为在最初是属于较理性的,是对于产品的功能是否符合使用的判断,产品是否符合其价值,优质、稳定、便于维护等等。产品设计要想赢得客户群体,必须实用美观并且经济。如家电设计,有的时候,只需要小小的细节设计就可以获得消费者的亲睐;德国的相机质量非常好,但是部分不太懂得摄影的人士却对焦距、光圈等的调节感到不甚满意,于是便以此为突破口设计出了“傻瓜相机”一上市便取得了非摄影专业人士的大力追捧。其次是消费者的心理上需求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不仅是出于对产品功能需求的购买,还可能被产品的造型,色彩等方面所吸引,这种可以被称为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它是消费者感官上的一种享乐性的表达,这类消费欲望带有适当的主观判断,是感性化作用的影响。产品设计的创新因为这种影响的过程而更加具有广阔的前景,一种新产品的浮出,所带来的是一种新式的潮流及时尚。消费者就是需要更多的产品信息可以直接从产品本身所表达出来,以便于更快速地掌握它的特点,这种形式可以很有效的使消费者转变他们信息获取不便的弱势,对于市场公平健康发展也有重要的意义。

三、产品设计的经济价值对企业及社会发展的意义

产品设计从功能,结构,材料选择,制造成本等方面均蕴含着丰富的经济价值,这些经济价值对于现代企业以及社会的繁荣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产品设计是随着现代工业科技的发展而产生的。企业是现代社会繁荣发展的主体,产品设计的经济价值,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助推器。(一)产品设计是企业发展的软动力。设计是一种创新力量,打破了企业中各个部门之间传统的合作,进而使得企业之间各个部门的合作更加密切,有助于企业工作效率的提高。另外,设计活动是一个企业最具有创造力的活动,经过设计活动永不停止的创造与追求,让企业长期保持在一个积极向上的发展性质。(二)高附加值,通常不在于技术,而在于设计。任何一个企业的盈利,不仅仅只能靠他在其工艺技术上的创造,还需要注意把流行的材料以及先进的技术等进一步变换,成为全新的产品、全新的功效和新的功能创意,重视研究产品的使用功能和审美形式方面的改进,二者皆为产品设计所必备的根本工作。功能设计,结构配置,材料成本,造型方案,设备处理,人工费用以及运输管理等都产品的固定价值;产品的设计美观大方、实用宜人,质量达标等是产品的附加值。所以,我们可以了解到,企业如果要获得更高的利润,就要适时适地的展开产品设计活动。(三)产品设计所带给产品的作用。产品作为设计活动的主体要素,需要不断的创新,才可以使企业能够发展前进。如果某一企业对自己的产品一直守旧直至止步不前的话,那终将会导致这个企业的失败。产品设计是企业更新换代的必经途径,产品设计可以为企业发展架上一层进步的台阶,赢取更好的利润,收获经济效益与社会期望值。在残酷的市场环境里,企业需要不断放远目光,要给予产品一定的价值,才能使产品更好的融入市场变换的长河内。

四、产品设计的经济价值为社会发展创造财富

设计起始于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篇章内,创造性也随之滋长,伴随着人们的成长并发展,现代的产品设计不断进步,溢满了我们赖以生活的环境,从各个方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从手机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出,最初的bb机到后来的“大哥大”,普通功能机,智能手机;按键、翻盖、滑盖、直至现在的触屏智能机。社会需要产品设计,产品设计会为它创造价值,带动发展。(一)产品设计创造社会物质财富。产品设计可以给人们创造出更美丽的衣服,更加实用的产品、更加有效方便的出行工具等等,为人类社会创造良好的物质财富。(二)产品设计创造社会精神财富。产品设计主张为人的设计,往往呈现给人的是一种美观和谐的姿态,这种美观及和谐是设计师们在设计产品时通过分析综合多种信息融入进产品本身时的自然流露,通常被称作产品的人文因素。产品设计奉行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在人与产品的交流与控制上,强调有逻辑的操作,即人机工程学的理论,尽量是产品的高科技化功能与特征隐藏于产品本身的人性化设计中,减少操作的复杂性,达到设计与人的统一。(三)社会化大工业的日益发展需要产品设计。在不断进步的科技社会里,一种东西的出现在带给社会有利一面的同时,也带给社会不好的,破坏性的一面。工业的进步,大量的破坏了我们的环境,各种工业废水和工业排污使得人类耐以生存的家园遭到严重的污染,并且这些污染都无法得到有效的治理。产品设计中的绿色设计就是解决这类污染的有效步骤之一,我们可以通过绿色的产品设计,适时地改善工业发展所带来的环境危害,将产品创新设计与保护生活环境有效结合。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产品设计师们可以做出能在社会环境中达到可持续发展的产品。

如今,产品设计越来越被社会各界所重视,尤其是各大企业,把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视为企业发展进步的一个关键点。而优秀的产品设计并不仅单靠外表和功能而取胜,一个好的产品设计必须在考虑消费者的喜好以及综合产品成本价值各方面因素后,设计出的产品,才能被企业、社会以及使用者所认同。产品设计的经济价值研究,对于企业以及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产品设计,产品设计的经济价值研究,最终的目的就是提升企业的发展以及为企业争取盈利,促使社会不断进步,提升产品在市场中的需求量和竞争力度。

作者:曾凡桂 王孟孟 单位:湖南工程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日)玉井正寿编著,赵恩武等译.价值分析[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4.

[2]熊玉平,金国斌.工业设计的内涵与思维方式[J].设计艺术,2002,(2):26-27.

[3]刘永翔.产品设计[M].北京:机械丁业出版社,2008:31.

[4]胡大云,周恒.产品设计的经济性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24):127-128.

[5]潘晓蕾.利用设计管理优化工业设计公司商业模式的探讨[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