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9 10:55:55

产品设计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高校在产品设计课程设置和相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应该明确:产品设计手绘是最便捷和实用的设计语言,符合现代设计需求,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从促进设计思维、提高视觉修养、培养创新能力方面来说,产品设计手绘是产品设计基础教学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产品设计教育;手绘课程;手绘训练

近年来,我国产品设计行业发展迅猛,“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大踏步转变,这就需要设计师对固有的设计模式进行反思,加快与国际产品设计接轨。虽然我国的一些产品设计赢得了国际设计界的认可,但真正具备国际水平的设计产品不多。计算机绘图具有仿真性、准确性、时尚新潮、便于修改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能把设计师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但一些高校在课程设置和安排上存在误区,把计算机绘图软件和效果图渲染作为设计表现技法的重要法宝,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设计的内在和谐表现在思考性的画图中,产品设计手绘表现技法课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产品设计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中,教师应该合理安排教学实训和教学活动。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分析产品设计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

一、训练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的造型能力

教师应训练学生的造型能力,增强学生的观察意识,培养学生对形体、比例、尺度的认识,使学生理解形体之间的穿插关系、物体的结构形态和本质构造,并能通过分析物象的结构深化对空间的认识,通过结构设计素描练习体会其中的奥秘。在教学实践训练中,学生要快速、准确地厘清主次关系和前后关系,抓住大的结构特征,从而让画面呈现出生动、准确的艺术效果,达到整体观察、整体比较、准确表达的教学目的。

二、明确课程目的,制订课程目标

在教学课程中,教师必须让学生先了解形态与体积。无论产品有多么复杂的形态,实际上都源于简单的几何形体。因此,教师首先应该要求学生练习各种形体手绘。形体的表达一般通过各种穿插、形体加减得到各种新的形态,因此,学生要多练习各种形体的加减表现,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地勾画出产品的基本形态和体积。学生还要了解透视与空间知识。学生要在平面的纸张上迅速、准确地画出产品的空间感、立体感,要正确判断和表现出透视规律。教师主要针对一点透视、两点透视、圆的透视等进行教学,以便应对各种状态下的物象形态。此外,学生还要深入了解线条与色彩语言。手绘是一种绘画语言,具有语言的特征和魅力。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强学生对于线条的粗细、轻重、缓急、滞畅、曲直、糙滑的练习,同时让学生利用色彩工具表达产品的色相、材质和肌理。因此,教师要明确课程目的,制订课程目标。

三、课外加强产品设计手绘效果图临摹与训练

速写训练主要是从构图需要和形象美观的角度进行描绘,但是设计师设计产品要从产品的全貌入手,前后左右、里里外外都要考虑到,因此,设计师在手绘过程中要考虑产品的内在结构与外部的形态特征。学生临摹优秀的作品,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临摹的过程中,学生不能盲目地为了临摹而临摹,要在此过程中学习一些技术与技巧,拓展思维,开阔眼界,学会分析,训练动手能力,从而掌握规律性的表现技法。在课余训练中,学生应尽量采用能够书写出线条的手绘工具(如铅笔、钢笔、记号笔、马克笔等),因为在手绘中,线条干净利落,最具有造型能力,它界限明确且最容易判断形态特征,不用太多的明暗调子刻画。

四、结语

对于优秀的产品设计师而言,手绘表现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技能。澳大利亚工业设计顾问委员会早年就在堪培拉大学工业设计系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明确指出,产品(工业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十项基本技能,其中第一条就是毕业生应具有优秀的草图能力和徒手作画的能力。优秀的设计师手绘时运笔快而流畅,色彩干脆、明快,能够准确且迅速地表现产品。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提高其绘画修养和对形态的认识是学校设置产品手绘表现技法课程的初衷。产品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承载着产品设计专业的基础课内容,它表面上是一门表现技法的动手课程,实际上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认真对待这门基础性技能课程。

作者:罗进 单位: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继新,舒湘鄂.产品手绘.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

[2]田涛,李和森.产品设计手绘课程分级教学方法初探.美与时代(上),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