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中的禅意表达探讨

时间:2022-02-14 09:43:51

产品设计中的禅意表达探讨

禅是东方传统文化的精髓,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它影响着包括中国、日本以及韩国在内的东亚地区的设计发展,形成了特有的优美而又理性的设计特征以及别具特色的“东方设计”风格。随着全球化脚步的迈进,促使产品设计趋于国际化、标准化,而设计师们渐渐地意识到,具有东方文化的禅意产品设计慢慢形成一种时尚的潮流,这种潮流将禅意的精神深化并创意性地将其融入到产品设计当中,在东方文化与现代设计中找到契合点,寻求具有东方特色的产品设计之路。

一、禅意在产品设计中的化繁为简

禅宗认为:“多即是一,一即是多。”这与“少即是多”的西方现代主义设计理念不谋而合。而禅意的设计思想与西方现代主义设计思想的不同之处在于,禅意美学认为去除物质上的少从而去寻求精神上的多。在当下的生活当中各种产品琳琅满目,不经意之间就被复杂化了,矫揉造作的设计掩盖了生活本身的使用需要,在这样的审美疲劳之后,人们更加追求心灵深处对于精神需求的渴望。通过简单、明确的方式,创造出能够带给人们内心深处以美感的设计,成为当下设计师所探索的主题。然而,反思现代设计,有相当一部分设计师的设计已经脱离了产品设计的本质,过分强调现代技术与工业生产去创造光彩夺目的视觉刺激,缺少了设计的思想与内涵。原研哉曾说:“设计除了关注颜色、形态和材质外,还有另外一种设计的可能,这就在于静静观察如何感觉以及如何令受众感觉。”这种思想以简洁、纯粹、彰显静谧、洗练而优雅的品位,贴近人们内心,让人感悟出简朴、诚实的设计精神境界。

二、禅意在产品设计中的质朴无华

禅意追求的是一种宁静、安详的意境。禅意的色彩多以黑、白为主,这种质朴的色彩凝聚了岁月的沉积,呈现出一种浑然天成的古朴美。除了常用的黑白,还包括米色、棕色以及芥黄色、锈红色、雀茶色等灰色系列。在禅意的设计法则中更倾向于中性色或黑白灰色调的搭配,这种颜色柔和温润的表现力,产生了宁静安详的情趣,正是禅意所追求的“静”态之美。无印良品的禅意表达在产品设计上可谓独具一格,突出了日本禅宗提倡的“清、静、寂”等哲学思想,并与现代设计完美的结合,呈现出独具浓郁现代禅意的设计风格。在产品设计中大量的日本传统色彩单色和自然色被使用,纯净质朴、贴近自然,使人们体会到平和的心境,传达出“无印良品式”的禅意生活哲学。与色彩缤纷的商业环境相比,无印良品的色彩搭配则考虑到了人、物和环境之间的和谐关系,营造出一种具有亲和力的整体气氛,减少了人们在购物过程中的疲劳感。其产品素雅的色彩,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三、禅意在产品设计中的返璞归真

禅主张朴素之美,例如呈现出泥土的本色,粗糙的质地,随意的造型、展现出朴素简约之美的素烧陶艺。清淡和素雅,讲究原汁原味,刺身生食,重视食物与食器关系视觉之美的日本料理。这些都是禅意美学追求“心化自然”“返璞归真”的设计理念,已经成为当下时尚的主流。禅意的产品设计更讲究日常生活用品中的自身材质的体现,因此,禅意在产品设计中的表达多以石头、竹子、木材、陶瓷、棉麻等作为倡导朴素美学,体现出材料的天然之美,在朴素中寻求含蓄而高雅的艺术意境。禅意的返璞归真最好的体现在服装设计当中。简明流动的线条、天然的质感、自然元素的图案,通过简洁的设计传达出人与服装之间浑然天成的内在美感。国际时尚界著名的日本设计大师三宅一生的设计理念深受东方禅宗美学和思想的影响,他的设计最能表现出服装的意境。在他的服装设计中体现出的细密疏松的肌理效果和自然材质的质感,在大自然中寻找灵感,运用自然元素进行设计。他这种对于服装设计的表现方式,体现了与西方服装风格完全不同的东方气质和魅力。三宅一生的服装设计手工精致、材料质朴,显示出了“崇尚自然,返璞归真”的禅意设计思想,并形成一股“新自然风潮”。日本设计师面出薰的火柴设计,则充分体现了面出薰对自然的尊重。每一根火柴柄都是造型各异的掉落在地上的小树枝,尖端涂上鲜红的发火剂,摆放在一起错落有致,像一条条刚刚发芽的春枝,带给人们以生命的希望。这个专题是由面出薰对火柴做的再设计作品,与普通的火柴相比较,突出了天然材质的个性化,每一根火柴都是一件艺术品,都是不可复制的。与标准化的现代产品设计相比,面出薰的设计借助了自然材料的个性和表现力彰显出了产品的艺术气质,使人们对于产品的认知不再只是概念化的分析,而是一种品味和鉴赏。面出薰说:“我的想法是在人们把这些小树枝还给地球母亲之前,让它们为人类再做点事情。掉落在地上的小树枝的形状是优美的,这样的设计也许能够让人忘记繁忙的时间,唤起人们对自然、火、人以及各种各样的世间万物的印象。”

四、禅意在产品设计中的隐喻传达

禅的本质是超越,超越思维的局限,超越认知的极限,利用设计的形态、色彩、材料的矛盾与冲突,超出语言表现的范畴,赋予设计新的理念,其传达的意境远远超越了设计本身所描写的符号。禅也是东方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当禅的思考与设计擦出火花之后,便能创造出具有灵性的设计作品。因此,禅意设计希望能回归到设计的本源,静心以禅,启迪智慧,用禅意的理念去寻找接近人们内心的产品设计,才能为设计在文化潮流中找到立足之地。洛可可集团上上品牌的上山虎“一炷香、一杯茶”的设计体现了禅宗的一种“禅定”的概念。香台上的虎取自汉代的虎符造型,进行现代设计的提炼,以虎喻人,以石代山。对于香台的设计其实是关于香灰的设计,香枝燃尽散落台上,表现的是虎在上山过程中的足迹,也表达了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轨迹。虎并没有征服这座山,我们也没有征服我们的人生。每次香灰的轨迹不一样,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也不相同。从生命的开始一直到生命的结束,回首相望漫漫人生路。茶杯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禅宗公案,更多体现的是对“当下智慧“的启示。虎在悬崖边上,进一步是深渊、退一步是悬崖。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进退两难的处境,时刻都需要智慧去面对问题,传达了活在当下的禅意智慧。五、禅意在产品设计中的意境之美我们经常在东方绘画作品当中看到大量的“留白”,以空白为载体渲染出美的艺术境界。这些空白带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进而流露出禅宗中“空”的意境之美,蕴含了传统的东方美学思想。在禅的思想里以“象外之象,意外之意”来表现一种深幽的空灵境界,这种空灵的境界在产品设计中则通过“虚空”进行体现,做到“无中生有”的美学境界,追求一种意境之美。让人们获得一种视觉和心理上的扩充感,丰富了空间的内涵,给人一种幽远的精神意境,激发每一个观众的想象。由韩国设计师设计的具有禅意的U盘,采用最少的元素和最简单的材料做出了令人难忘的设计。U盘的设计使用金属构件、木材、透明有机玻璃的组合,通过禅意中“空”的概念,追求存储设备容量求“大”的意境,让人值得玩味。六、结语一件优秀的产品设计是能够打动人心,甚至能够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精神。禅意在产品设计中的表达带给设计师更多的灵感来源、新的美学智慧与思想,使设计的产品更加深入人心,发人深思,并通过运用禅宗的智慧寻找人们生活的本质,使人们得到精神境界的提升。

作者:李晓东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