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械产品设计的艺术性

时间:2022-01-11 11:17:07

研究机械产品设计的艺术性

一、圆柱销联接的工艺性

1)销与销孔标准一致。销与销孔标准需要保持一致,偏差需要有相应的范围进行确定,一般在n6、m6、s7、h8、h11等中间进行选择。2)销孔中心重合。在相互配合的两个联接件中,需要保证销孔的中心能够重合。针对这一要求,主要是采用配钻配绞的工艺手段,提升销孔的精度,也能保证销孔的中心能够重合。如果采用的是划线进行定位,然后对销与销孔进行分别加工,显然无法满足机械产品设计中销结构的精确性要求。

二、圆锥销联接的工艺性

1)销与销孔的锥度。销与销孔进行贴合时,需要保证贴合斑点大于总面积的70%,才能有效提升销与销孔的锥度准确性。2)销与销孔锥面过盈量充分。在销与销孔进行配合的时候,需要保证销与销孔锥面接触较为紧密,并且留有充足的过盈量,这样才能保证销子自由插入销孔中的长度能够达到销子总长度的85%左右。销子的末端应该保证能够露出被联接件的表层,不允许在圆锥销的末端设置台肩,避免机械产品整体结构的失稳,才能实现销与销孔锥面过盈量充分,便于拆装与维护。

三、定位销联接的工艺性

机械产品在设计时,由于产品的装配、加工、使用与维修等情况需要对产品进行多次的拆装与检修,极易导致机械产品结构、重要部件失去原本的精密性。因此,利用定位销联接能够保证机械产品经过加工、装配、维修等之后,重要部件与整体结构之间的精密性,实现了机械产品结构与部件的精确定位,也能实现机械产品的拆装便捷。1)定位销与被联接件的结合长度。定位销与被连接件之间的结合长度应该大于2d,超过定位销总长度的85%左右,才能有效保证机械产品的重要零部件之间的结合精密性,提升机械产品整体结构的连贯性与精密性。2)定位销定位的工艺性。定位销定位需要经过科学合理的分析与计算,保证两个定位销便可以充分控制机械产品零部件同一平面上的两个方向,具体定位方式需要注意以下三点:a.中心联线。定位销在定位时,需要保证两个不同的定位销中心联线不能与任何一个唯一控制方向发生重合,否则就会影响机械产品零部件联接的整体精密性,也不利于机械产品零部件的拆装与日常维护。b.定位销的间距。在定位销定位时,需要保证定位销之间的间距稍远一些,才能提升机械产品零部件之间的相对位置精确性与机械产品整体结构的稳定性。一般情况下,两定位销销孔应该根据机械产品零部件的实际性质进行选择,具体要求在H7~H9之间。两定位销销孔中心的偏差采用双向对称进行分布,根据机械产品零部件的工艺要求与实际生产水平,公差取±(0.03~0.05)mm,如果机械产品零部件对精密性要求不是很高,可以将两定位销销孔中心偏差公差去除±0.1mm。c.避免误装。定位销在定位时,需要保证在对称的零件拆卸之后,进行重新组装时不会出现误装的情况。因此,定位销在设计时,需要针对不同对称零部件进行特殊对待,保证零件拆卸后安装时只有一个位置能够与销孔重合,才能够显著提升机械产品的整体精确性。3)定位销不垂直于被联接件。定位销如果与被联接件垂直,会影响定位销的定位精确度。因此,需要划出零件平行于结合面的线,然后在进行销孔打孔工艺。4)定位销的分布。两定位销在进行分布时,一般避免将其布置在不同的机械产品零部件上。如果两定位销分别位于不同的零部件上,不仅仅加大了加工的难度,也利于机械产品的整体精确性。

四、结束语

销作为机械产品设计与加工中最为的主要零配件,其结构工艺性对机械产品设计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主要对三类常见的销结构进行工艺性分析,探讨其在机械产品设计中的具体应用以及优化方式,以供机械产品设计人员进行分析与探究。

作者:刘志成单位:郑州三华科技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