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价值体现

时间:2022-10-03 03:29:48

传统文化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价值体现

一、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文化是设计的灵魂,设计的内核是文化的传承和超越。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底蕴,赋予了产品设计强烈的审美性与文化性。将中国传统文化应用于现代产品设计,应当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进,注入新鲜元素,以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出更加深远的意义。

(一)应用的方法。国际著名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一个观点:“设计的内涵就是文化”,而且有一次,当着很多中外记者的面说过一句话:“中国的汽车设计缺少中国元素。”笔者认为,可以这样理解乔治•亚罗的话:在设计中要融入文化,要体现出文化的内涵,要将中华文化应用到产品设计中去。一是要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采取具体的方法,明确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和确定产品概念;根据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消费内容以及消费水平的变化把握好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把握好消费者的审美趋向。二是要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质和产品设计的内涵,在此基础上,结合行业应用新特点,基于产品功能特征,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找到合适的契合点,并与外来元素完美融合,利用现代设计理念和手法,做到既能相融又不失原来的本色,创造富有中国特色与时代性的产品。三是按照设计程序和步骤,提出一个系统的整体设计方案,将中国传统文化系统地有步骤地融入方案当中,从而体现出产品设计的整体感。

(二)在产品设计中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应注意的问题。

1.正确处理好传统文化与产品设计的关系。一方面,传统文化是产品设计的基础和源泉,传统文化的不同,导致设计的不同。另一方面,产品设计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产品设计作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统一体,反映了传统文化的面貌,体现着传统文化的精神。将中国传统文化应用到产品设计中,使产品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使产品设计更具有民族性、文化性、时代性。

2.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去伪存真,弘扬民族文化精神。虽然传统文化已成为我国企业打造高端品牌的制胜利器,能大大增加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并且我们要去发扬传统文化,但其有着独特的背景和意义,不能拘泥,不能一味地盲目继承,要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去审视,既要正确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有益的一面使之与产品设计完美结合,又要取其精华、剔除糟粕,扬长避短,结合企业历史、企业精神与社会的实际需要来进行产品设计,这样才能更好地使传统文化的潜在价值发挥出来,才能成为现实价值。

3.以不断发展的眼光,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产品不断更新、层出不穷,由此所带来的新思想、新观念以及国外文化和意识已经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意识中。从根本上说,产品设计就是各种文化在具体设计中的凝结和物化。因此,在产品设计中运用传统文化,要了解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不同风俗和文化背景,要吸纳和整合各种现代资源和理念,并考虑使用国际化的设计语言,这样才能使它具有世界性,使企业形象设计更具文化性与社会性,在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产品成功地推向市场、使中国的品牌走出国门,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推动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同时,也发扬光大了中国传统文化。

二、结语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赢得了世人的关注与尊重的同时,也唤醒了世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和关注。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产品设计,创作出具有深层文化底蕴、并带有中国传统民族风格的产品,大大凸显了产品的中国特色和民族风情,同时也能更好地宣传和提升企业理念形象,提升商业价值,增强我国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国际化竞争力。因此,如何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为产品设计服务,创造出既能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又能适应现代生活需要、企业发展需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产品,将受到中国人的青睐,必将成为未来设计发展的趋势,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

作者:王冬单位: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