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元素在包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11 09:40:07

民间美术元素在包装设计的应用

作为华夏民族灿烂文明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服装服饰文化以一种独特、灵动、鲜活的姿态给世人无与伦比的盛宴,特别是代表了广大劳动人民智慧和汗水的民间传统服饰艺术,它朴实、温厚、亲切,浇灌了一代又一代民间艺术创作者的灵魂,赐予他们“妙手生花”的灵感,也为现代艺术设计、产品包装设计提供了珍贵的启示。

一、传统服饰

华夏民族传统服饰是我国历史文化发展中的宝贵财富,也是现代服饰服装及商品包装设计、美学艺术教育的重要参考来源。不断发掘、探索传统服饰文化并传承发扬下去,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世界民族大和谐、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基础。

(一)历代传统服饰

中华民族传统服饰一般采用上衣下裳或衣裳连属形制,《易·系辞下》中记录了上衣下裳形制最早出现在黄帝时代。上衣多为交领右衽,下裳多呈围裙形状,腰部系带、下系芾。上衣下裳的形制对后世服饰服装影响深远。《礼记·深衣》则记录了衣裳连属的最早时期:周代。“深衣”类似显著的连衣裙,上衣与下裳在腰处缝合成为一体,领、袖、裾则用其他面料或刺绣装饰。传统服饰不仅承载了中华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加工的工艺艺术美学,还反映了不同时期社会经济文化生产水平及历史演变。与上衣下裳的形制相比,深衣袍服的用途更为广泛。例如文武官员的次等朝服、诸侯士大夫燕居晚礼服、帝王不视朝的便服、庶人参加祭礼的唯一礼服。男女都可以穿深衣,王后及贵妇的礼服多为深衣的形制,例如阙翟、展衣、禄衣等。此外,李娜、刘宝编著的《中国传统纹样与现代纺织品设计融合研究》一书,对我国传统纹样作出细致、系统的梳理,例如动物纹样、花卉纹样、人物纹样,有兴趣的读者可多多参阅。先秦时期服装多以宽袍博带、黑色、红色为主,显威严庄重;汉明帝时期确立观帽为主要区别标志的冠服制度,呈凝重、典雅风格,最出名的有“留仙裙”;魏晋南北朝时期流行袖口宽大、飘逸风流的服饰,有自然洒脱、清秀空疏之感;隋唐物产发达,除了常服种类增多外,还出现了圆领、窄袖等,整体呈现自由奔放、热情洋溢、富贵繁华之景;宋时服装趋于保守,用色也更质朴、淡雅;明朝大体恢复了唐朝的服制,重典雅、明秀;明国时期则流行中山装、旗袍、长袍马褂。相较于皇室、贵族、百官的服饰,民间传统服饰则更注重“生活性”,也就是说民族传统服饰设计不仅符合民间百姓的身份地位,更重要的是便于其劳作、活动,因而民间传统服饰则多以短衣、短裳、裤装、褐衣、衫、襦为主。在制衣用料上,也多以粗麻、葛等为主。历代以来,男女皆穿履,式样有履头上翘成笏头、凤头、翘尖

、平头及圆头,履具体可细分为舄、屦、鞋。南方因降水丰沛,广泛流行穿着木屐,也有穿草鞋的。

(二)传统服饰纹样、图案

华夏土地上经历了数千年的延续和演变,铸就辉煌灿烂、无与伦比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作为民族历史文化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民族传统服饰服装文化不仅饱含岁月山川之歌,也承担起表达劳动人民美好生活祈愿和朴素向往的重要作用。民族传统服饰纹样、图案多种多样,囊括人们目之所及、心之所想,这些图案和纹样往往寓意祥瑞、影响深远,例如龙凤象征至高权力及富贵吉祥,松柏龟鹤象征长寿,石榴寓意多子多福,牡丹象征富贵荣华,兰花象征高洁等。在纹样方面,传统服饰有日月纹、星云纹、山水纹、福寿纹、万字纹、花鸟纹等。

(三)传统服饰中的民间美术元素

为满足生产生活所需,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发明了刺绣、印染、织锦等多种服装服饰制作生产工艺,并在时光岁月的洗练下凝成熠熠生辉的传统服装服饰文化。从古至今,民间美术艺术创作一直是社会生产、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民间美术不仅装点了推动社会经济产业的发展和繁荣,还为人们的艺术审美、陶冶情操、养生怡情提供了许多实践路径。虽然在古时候统治者阶级的服装服饰制度对民间美术艺术创作影响很大,但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更多的是民间美术艺术创作风行“倒推”,例如花丝首饰、织锦、挑花和补花、绒花绢花等。《红楼梦》中“勇晴雯病补雀金裘”一回中宝玉穿贾母赏赐的雀金裘出外会客,没留意被灯火烧坏了一个口子,晴雯用到的织补手法就是民间绣娘、绣工在实际工作活动中摸索出来的。总的来说,民间美术艺术创作往往构思大胆奇特、制作精巧绝妙、寓意丰富美好。传统服饰中的民间美术元素题材都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熟悉的民间生产生活,从行云到流水,从鸟语到花香,俯仰之间,皆为民间美术创作者的无尽创作源泉。这是因为传统服饰民间美术创作的主体是广大劳动人民,民间美术更多的呈现了广大劳动人民对我国独特乡土人文、地理地域风情的热爱和赞美。也正是由于广大人民群众对民间美术艺术创作的深刻内核保有独特的亲切感、自豪感、认同感,富含民间美术艺术创作元素、色彩的作品往往更能打动人心。

二、融合传统服饰民间美术元素的产品包装设计

产品包装设计是商品营销、企业盈利的重要环节,也是塑造良好、积极、正面企业形象的有效途径。随着生产力的稳步上升,产品包装设计对产品营销的影响力也逐渐提高,再加上现代美学艺术、人文、教育、科技等多领域不断交叉融合,商品包装设计也愈加多姿多彩。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以及创造消费者与企业文化、产品内涵的深度共情,在设计创作中融入其他领域理论技术优势和元素等也成为产品包装设计的新方向。传统服装服饰文化、民间美术艺术内容丰富多元,寓意深刻多样,实为现代产品包装设计的绝佳灵感宝库。本研究在基金项目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8YB315)的全力支持下,结合当前产品艺术包装设计发展新理念、新趋势,浅析新时期产品包装设计融合传统服饰民间美术元素的方法和路径。

(一)意义

鉴于当前我国非遗文化、传统服饰文化、民间艺术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相对不足,在现代商业产品包装设计创新中巧妙融合产帖服饰民间美术元素,不仅可以有效丰富产品内涵,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并有效刺激消费者购买欲,还可以为现代美术艺术、包装设计、视觉传达等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提供更多案例参考,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开辟、拓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实践路径,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

(二)实践

融合传统服饰民间美术元素的产品包装设计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1色彩视觉是消费者接触产品最重要渠道之一,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在第一时间接触到的并非产品,而是产品的包装。更具体的说,是产品包装的色彩。亲切可爱、富有内涵的产品包装设计则可增强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产品的意愿。传统服饰民间艺术表现通俗质朴,色彩运用可以说经过了数千年的“检验”,现代产品包装设计实践中可以充分借鉴。例如广受大众喜爱的“中国红”,色彩纯度高,有利于表达设计意图,在古代作为后妃吉服、婚嫁礼服常用颜色,不仅富含吉祥寓意,还是美学艺术设计领域的经典“宠儿”;源于我国陶瓷工艺的“天青色”和“青花蓝”,清新淡雅、隽秀明丽、韵味悠长;“玉脂白”和“长城灰”则具有浓郁的民间民俗特色。北京奥运会、世博会等世界级盛会都曾用过具有我国传统服饰民间美术艺术风情的经典色彩,可见传统服饰民间美术色彩与艺术设计创作的良好契合性。2构图和造型从大部分传统服饰民间美术作品来看,民间美术艺术创作对物体光影的处理十分罕见,图案、纹样、印染布料的透视和淡化也不常见。但是实际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人类视觉空间的物体都是三维的,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其形状可能有所差异。从产品包装设计构图角度出发,传统服饰民间美术创作其实是二维的。现代产品包装设计就可以充分利用传统服饰民间美术文化的这一特点,在产品包装的造型设计、构图上灵活借鉴后者的图案、纹样及构图思维等,并经过巧妙、合理艺术化处理,呈现出更具民间美术艺术特色、风情的作品。例如云纹、如意纹以及松竹柏等。3表现手法借鉴通过对比、发掘,不难发现传统服饰民间美术与现代产品包装设计的共通之处:表现手法。二者皆是采用视觉艺术语言将图像形象呈现给目标人群,传统服饰民间美术中常见的点、线、面组合构成的与现代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基本理念如出一辙;二者的创作都遵循着感情性原则;传统服饰民间美术创作和现代产品包装设计都讲究对比、对称、均衡统一、节奏和韵律等,例如明暗对比、大小对比、深浅对比,线条的流畅自然,图案的完整和谐,各部分艺术创作的主体高度一致。

作者:姚松奇 单位:萍乡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