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元素在茶包装的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11-14 11:03:14

山水元素在茶包装的设计与实践

摘要:中国山水元素结合茶的本身特点融入到整个茶叶包装中,营造具有东方意境的“禅意”之美。将中国传统山水造型结合茶叶内包装,将茶汤颜色结合到茶叶外包装之中,将二者进行巧妙的结合,使得方寸之间尽显“天地”。“茶水银山”系列茶包装,摆脱了常态的内包装与外包装“割裂”的形式。从造型的角度着手,以特殊的中国文人情怀作为基调。使得内外包装产生内在联系,通过艺术形式的结合,展现出不一样的“东方”意境之美。

关键词:山水元素;茶文化;再设计;包装

一、茶包装简要分析

(一)市场中已有的茶包装。当今市场中的茶包装种类繁多,琳琅满目。但大多离不开罐,盒,袋三种基本形式。市场的茶包装中,大部分都是采用平面装饰图案的手法,通过对“平面”图案的造型,纹样肌理等方式的艺术处理,在已有基本包装造型上进行装饰。其包装实用性很高,但在艺术性上却差强人意。其装饰图案往往美观,但其造型可能显得死板,单调,缺乏灵气,不能很好的展现出茶本身的特色或茶文化本身的内容。(二)茶包装的创新之处。在茶包装的创新上,可以分为两个大层次,一是内包装,二是外包装。二者缺少联系,所以结合起来就会显得生硬。很多商家会忽略掉茶包装的内包装,认为只要是实用就好了,所以只是注重材质而不注重其美观程度,所以内包装往往是鱼龙混杂,内包装在美观程度上也没有什么追求。其实内包装恰恰也是茶包装中最出色最能博得受众人群欢心的重头戏,在设计以及制作的过程中是更加需要用心的。现在的茶包装,基本上隔开了内包装与外包装的关系,人们只能通过对茶外包装的好感度去选择是否购买,内包装在内,不会被看到,这本身就不太和理,解决这个问题会更加直接的让受众人群通过茶的外包装更直观的了解到茶的品质,更加深刻的去了解到茶本身的文化特点。同时也会使得茶产品在众多包装中脱颖而出。若将内包装与外包装在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依托进行结合的基础上,使得内外产生联系。与此同时不仅提高了茶包装的质感与品质,还更好的宣传了茶本身的文化艺术性。使得内外包装均很直观的被顾客看到,使人印象深刻。同时也更加具有人文价值与现代美学价值。中国传统文化本身就是茶包装中最适合运用的文化语言,但同时应该注意到与现代美学的结合,一方面完善了茶包装中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将中国文化以茶的形式进行了展现。使得茶包装更加具有了独特的东方韵味。

二、山水元素的简要分析

(一)山水元素的艺术特征。在中国传统水墨画中,山水的造型基本上遵循了自然形态,但是在处理方式上却有着很多的手法,山石的造型通过笔墨的皴擦点染而有了不一样的艺术形态,形态各异,有的是圆滑,有的棱角分明。有的挺拔俊朗,有的沟壑分明。在色彩运用上,多数国画山水所有的均是“墨分五色”的艺术处理手法,黑白灰的对比,点线面的布局,古韵十足。但更有着意境悠远的彩墨山水,在画中,山水的颜色又的浓烈,有的淡雅,在彩墨山水中,山石有了四季的更迭,有了姹紫嫣红,层林尽染。典型的青绿山水代表作品《千里江山图》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而一枝独秀。在《千里江山图》中,山石的造型形态各异,其大多都圆润,古朴典雅。山石挺拔俊朗,层次鲜明。配上青绿之色,显得更是意境深远,更有了几分神秘之感,仿佛使人进入山中便会被这美景所迷而不知去向了。其中的山石基本造型为较圆润的“畸形”,高峰山顶较丰润,整座山峰高挺,俊美。山丘多弧形,较平缓,沟壑分明,有着特有的东方含韵之美。(二)山水元素的布局特征。传统绘画中山水元素在布局上基本上会遵循自然界中的布局,但有时往往受到纸张篇幅,作品用途等一些因素的影响,作者会根据自己的主观臆测进行安排布局,这种布局多和作者自身的文化与对自然界的认知程度有关。在中国传统山水画中,多数的布局遵循散点透视原则,山石多描绘的较为完整,整个山脉的布局也大多能尽收眼底,这种艺术处理方式,赋予山石以不同的生命,这种布局有利于更好的了解画家心中的山的构成与形态。大多数山水布局所追崇的境界即是道家的某些思想,诸如:“道法自然”等一些着重意境的说法。更享受在那“人天合一”的美妙境界之中,这种境界一般很难达到,更很难契入,“人天合一”不仅是一幅画的境界,也更是一位艺术家所追求的高雅情趣。有些画家在山水画中还会追寻“禅”的意境之美,这种意境是一种文化思想与现实结合的产物。在《千里江山图》中,山体安排的错落有序,同时又将整个山脉的连绵起伏展现的淋漓尽致,山石的高低造型,前后的虚实给人一种独有的“道”的意境之美。

三、山水元素在茶包装中运用的合理性

中国的茶大多寄情山水,或许这是一种独特的东方情怀。山水元素运用在茶包装中的合理性也就可想而知。首先从客观角度讲,茶叶大多数产地都是在山中的茶田。从某些方面来说,山水元素对其地域文化也是一个侧面的展示。从主观角度讲,中国的茶文化中所注重的是一个“意境”。这种“意境”往往是与自然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意境”的优雅之美往往更多的是通过自身修养境界借助自然加以更好的表达。因此,“意境”更是一种人文情谊。而中国的山水元素也更是追寻着这一点,其所追寻的境界,也正是茶文化中追寻的境界。二者在某种程度上有着“天作之合”的美妙共性,二者的结合不仅仅是形式上结合,也是两种趋向的共同目的体现。更是中国“道”文化的集中表现。

四、山水元素在茶包装中的运用方式

(一)山水元素在内包装中的运用手法。结合传统绘画中的山体造型,将其运用到茶叶内包装中,具体运用方式如下:将传统山水画中的山体造型进行提炼总结,通过雕塑的艺术手法将山体塑造,而后将造型结合现代简约的审美情趣,以意境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山石的造型再结合禅境美学进行简化。在这个步骤中同时考虑到茶叶分包装的问题,(因茶叶在开封之后不容易保存,所以将其进行分包装)将简化的山体造型进行合理分割(因后期将会对其进行建模制作,每个单独被分割后的山石都是一个独立的茶叶包装罐),以保证后期的每一个独立的包装罐中都能平均存放下6-8克茶叶(一泡的量)。之后进行软件建模,细节处理,将整个山的造型进行“圆润”处理,一方面使得造型更加具有现代美,有一种“茶包”的装饰性,另一方面圆润的茶叶罐也保证了茶叶在包装中的完整性。底部留有封膜的接触面。整个造型“和而为山,散而为罐”,这种处理方式给茶叶包装增加了一丝东方意趣之美。(二)茶文化在外包装中的运用手法。茶汤的颜色本身属于茶文化的一种,其色也是淡雅,朴素。将茶汤的颜色运用到外包装中的具体方式如下:将茶汤的颜色结合现代的透明树脂材料,制成茶色透明的长方体,按照山石内包装的外造型以及摆放位置,进行掏空处理,底部有卡槽(用于将山石内包装倒装镶嵌到外包装中后,用茶色透明板进行封口)这样一来,内外包装融合一体,同时营造出了“茶水银山”的美妙意境。最外层包装运用具有质地的白色特种纸进行包装,盖子顶部具有茶汤晕染的痕迹,给人一种由外而内渲染了整个包装的意境之美。五、材料运用内包装采用金属铝,保证密封保鲜效果的同时营造一种“金山银山”的意境。金属罐底部封膜采用铝箔复合材料,易于操作,密封,遮光效果好,可以更好地保证茶叶的质量。外包装采用透明树脂,安全,无毒。同时不仅能更好的使购买者通过茶汤颜色更直观的区分茶的种类,更能很好的营造出茶汤山水的美妙意境。最外层包装采用具有质地的较厚的白色特种纸,美观大方,在保证整个包装的完整性的同时也符合整个包装的简约,大方的艺术效果。

六、结语

通过将茶本身的特点以及中国文化中的山水元素结合中国“意境美学”进行创新,并制作茶包装。一方面很直观的展示了茶本身的品质(其包装中的颜色可以根据所包装茶叶品种,根据其茶汤颜色自由变化),整个包装浑然一体,另一方面使得内外包装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同时也理想的展示出了特殊的东方茶之韵。

参考文献

[1]张巍.茶包装材料的选择与再利用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11):140+237.

[2]李晓梅.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中创新茶包装设计理念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10):163.

[3]窦楠.浅谈中国茶包装设计的文化特点[J].福建茶叶,2018,40(10):159.

[4]牛艺晓.浅析中国山水画对当代设计行业的影响[J].汉字文化,2018(11):92-93.

[5]王晓敏,李福全.中国当代雕塑创作中的山水艺术元素研究[J].艺术百家,2016,32(S1):24-26.

[6]李炜.山水文化观照下的现代设计理念[J].长春大学学报,2019,29(03):121-124.

作者:吴克铖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