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理念在礼品包装计的运用

时间:2022-07-03 10:57:26

传统文化理念在礼品包装计的运用

摘要:礼品是人们表情达意、沟通来往的媒介,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承载的礼品包装,体现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尽显东方韵味。本文通过分析具体设计案例,分类探讨传统文化理念在礼品包装设计中的体现。

关键词:传统文化;礼品;包装设计

俗话说;“佛靠金装,人靠衣装”,在21世纪的今天,很多商品都注重包装设计,好的礼品如果搭配上得体、精致的包装,无异于锦上添花,不仅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而且体现出良好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从而促进销售。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不仅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的传统习俗和现代社会人与人沟通的需要,促进了礼品的畅销。礼品是人们表情达意、沟通来往的媒介,越来越多的艺术设计者开始把设计理念投向了优秀传统文化。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礼品大致有茶叶、地方特产、应时的节日礼品,以下就举例来分类探讨传统文化理念在不同礼品包装设计中的体现。

一、体现传统价值观的包装设计

以中国文化为承载的礼品包装设计,或直接在包装上加入名人名言、诗词歌赋,或以各种书法字体设计品牌名称,展示东方印象,这些礼品或自我享受,或礼尚往来,都尽显独特的东方韵味。近年来和谐、尊师重道、君子之风、孝老、敬老等传统价值观在礼品包装中频繁出现,并且多会采取古香古色的设计风格。比如千年和酒的包装,盒面上白鹤、牡丹花这些中国古典元素,加以黑金、红蓝的色彩搭配,体现出此酒的华贵典雅。加之名字中的“千年”与“和”字,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以及和谐、和为贵、天人合一等文化理念,可谓是“名副其实”。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一些老字号产品的包装,就是体现传统价值观的典型代表。比如北京有一家茶叶界的老字号店铺“吴裕泰”,其包装理念就体现了传统文化价值观。外盒上苍劲、美观、大气的“吴裕泰”的书法字体,不仅打造出其历史悠久的企业文化理念,更传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之美。产品的圆形包装盒里面,是由五个铁质扇形小盒组成的茶叶包装,分别印有三纲五常中的五常:“仁、义、礼、智、信”,体现了传统价值观。2012年吴裕泰茶叶启用新的标识:以或含苞待放或初露花蕊或开放完全的茉莉鲜花与茶芽交织,新启用的裕泰绿、茉莉白加之中国红、长城灰、槐树绿、皇家金,色彩更具中华民族底蕴,蕴含北京文化特色。

二、融合传统文化元素的包装设计

礼品包装设计,其本质属于艺术的范畴,都是文化的一个领域。图形、文字和色彩是包装的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三大基本元素。中国传统绘画讲究自然朴素、大气、和谐,常常以“神”达“意”,追求空灵的意境,在简单的图案中寄托美好的寓意,比如梅兰竹菊四种植物,被称为“四君子”,赋予了君子的高风亮节;兰花、桂花多暗指美好品行;一看到鱼的图案,很多人立刻会联想到年年有余,富贵有余。这些传统图案在包装中随处可见,比如古代岩画、古代彩陶、青铜器图案、秦汉瓦当图案,还有民间剪纸、雕塑、戏曲等,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独一无二的艺术,稍加修饰或者引用其中的一部分、一个片段效果就很突出。书法是汉字的变体,在悠久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不同形式,它们各具特色,或拙朴或稳重或洒脱或飘逸,彰显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古人将赤、黄、青、白、黑五色定位五方正色,以颜色来展示事物的区别,现在很多礼品包装也注意用不同的色彩来展示礼品不同的口味,便于消费者选择。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叶是中国的名片。茶叶包装图案设计上以古装人物,吉祥图案、国画、诗词典故较多,具有文化内涵。比如“中国名茶”的外包装上印有“清明上河图”的图案,设计古朴、庄重,体现出悠久的历史性。茶文化与汉字书法融合,体现出中华民族的智慧。安徽当涂县出产的“李白•鼎盛酒”,酒瓶为玻璃材质,圈足、圆腹、细颈、球形瓶盖,腹内圆柱形瓶核罩有一尊诗仙李太白举杯邀明月的瓷像,很有观赏价值。细长的瓶颈四周,除标有酒名、商标以及酒的香型等基本信息外还以烫金的小楷书录了李白《把酒问月》一诗的全文,集各种传统文化元素为一体,整体显得和谐、美观。

三、应时节日礼品的包装设计

传统节日起着传承文化、调剂生活、促进人际和谐等作用,节日礼品包装的设计理念主要体现出产品的人情味、自然味、乡土味。端午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某品牌粽子礼品的包装就是将地方故事融入插画,色彩华丽,文化气息浓郁,用古书籍的造型做盒子外观,寓意深远,既体现出古老的节日氛围,又融入了国人特有的情怀。粽子有不同口味,礼盒颜色也分为好几种,有些礼盒上以庄重的隶书印有“百年传承”字样,体现出该商品的价值。中秋节也称“女儿节”、“八月会”、“拜月节”,自古便有赏月、拜月、吃月饼、饮桂花酒等习俗,月圆之夜人们祈盼丰收、向往团圆、美满,妇孺皆知的一句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就很好的诠释了中秋的“团圆”情怀,因此在月饼包装上多印有圆月图案,图案精美、色彩鲜艳、明快,便于消费者识别,富有感染力和趣味性,这是好的设计理念。

四、体现鲜明地域特色的包装设计

随着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地方特产成为馈赠佳品。各地现在都很重视对土特产的包装,如山东特产煎饼以大红色为底色,中间以醒目的艺术字体写着“家乡的味道”,右上方配以较小字体的广告语“品山东特产,享齐鲁文化”;左上角有一行小字“友朋自远方来”,孔子是山东的名片,孔子的名言代言效果极佳,文化性突出。比如云南十八怪系列休闲食品知名度较高,与其极具特色的包装关系密切。包装里面涉及少数民族服饰图案、民族剪纸等地方元素,颜色比较艳丽,暗含七彩云南之意。在纸质包装盒边缘绘有白云、祥云的图案装饰,中间漫画式的插图配以当地千百年流传下来的顺口溜,相得益彰,推陈出新,体现出云南小吃的历史性、传统性、地域性,既让消费者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又饶有情趣,深受游客及消费者的喜爱。如果加以宣传和推广,云南十八怪一定会像“阿诗玛”一样成为云南的支柱品牌,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总之,包装在现代商品中占据重要地位,好的包装体现出礼品的价值和附加值,表达出送礼者的心情。好的礼品一定要有好的包装,好的包装一定要有文化的东西在里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设计者必须加强传统文化修养,不断探究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时俱进,坚持改进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参考文献

[1]《浅谈中国传统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孟迪杨宇鸣《中华辞赋》2018(12)

[2]论馈赠文化中的包装设计赵静静《大众文艺》2017(18)[3

]文化传承视野下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形象设计研究郑祎《浙江社会科学》2016(05)

作者:李昌燕 王立娟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