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09-29 02:32:37

包装设计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不断进步的灵魂,这种意识和能力可以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一个富有创意的商品或是活动往往能够获得更多人的青睐,因此,对于学习包装设计的中技学生来说,培养其创新能力不可或缺。本文将着重介绍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望能以笔者自身的教学经验,与各位同仁共勉。

一、课堂教学应重点结合包装设计课程的固有特点

包装设计专业涉及的领域十分广阔,包括:包装工艺技术材料学、广告策划学、产品营销学、心理学和视觉传达学等,它是一门集理论性、实践性和综合性于一身的艺术类专业课程,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审美意识的提升,市场经济对于包装设计类人才的需求量正在逐年攀升,因此,作为中技教师的我们,应当以系统思维为指导,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常见的包装设计类课程,主要是学习一些常见的纸质包装盒型和产品装潢设计,如此,学生就容易忽略掉学习包装设计的本意和包装设计属于产品营销中的一系列设计活动。加之,包装设计又与商品、消费者、企业三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假设如果企业生产出的一系列产品,因为包装设计不佳而无法满足人们的购买欲望,可想而知会给企业造成多大的损失。因此,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将包装设计教学放到一个整体化、系统化的策划思维中,并且以实践为教学的重点,强化学生的项目学习,从而将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等元素融入商品的外包装中,令产品别出心裁。

二、以课内教学内容为基点,向外延伸,拓展视野

中技包装设计的基础课程很多,主要包括:《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图形设计》《字体设计》《计算机辅助软件》等,常用到的一些软件有:photoshop、corelDRAW等,photoshop主要是用来做平面图像的设计和立体效果图的设计,包括图像的色度调节、滤镜效果、图层叠加、添加光晕等,目的是让商品的外包装看起来更加接近真实的视觉体验,让画面感更加细腻。而使用corelDRAW软件,则是为了制作出基础的概念性包装,如将商品包装的平面和立体的结构绘制出来,并且对结构进行细化的处理,如角度的折叠、模切版设计等,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可以以这些基础的教学内容为基点,帮助学生不断向外延伸,拓展学生的视野,让学生观看到更多他人的作品,这样将他人的设计巧妙之处应用于自身的设计中,也可以起到增光添彩的作用。比如说,教师在指导学生对产品包装进行视觉创新教学的时候,可以向学生提问“如何能在包装上给予消费者更多的立体视觉冲击”,有的学生认为,可以将更多的立体化图像通过软件反应在包装上,但是经过实践,我们得出并不能起到很好的立体效果,反而使包装整体显得十分凌乱,缺少整体性。一位学生突发奇想,将折叠工艺融入设计中,使原本平面的图像,立刻空间感十足,这便是设计中创意的一种体现,当人们局限于平面的思维时,超脱这种思维,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有效激发了人的创新意识。

三、在包装构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无论是包装设计,还是其他类的设计,都具有共同的三大构成方式,即:平面构成方式、立体构成方式和色彩构成方式。此三种设计上的构成方式自20世纪下半叶传入我国后,便一直在我国的设计专业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也是讨论和研究形式美学构成原理、规律和法则,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过程中,也应当摆脱以前的模式化训练,让学生能够最多、最优地应用点、线、面元素,使包装的内在美和形式美同在,激发学生设计思维的活跃性,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具体来讲,教师可以以平面思维方式和立体思维方式这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为基点,让学生探索对于同样的一组设计内容,两种不同的空间思维方式会产生哪些不同的效果,比如,同样是一朵花的图案,在平面上构成的效果和立体构成的效果是不同的,立体给人带来的视觉信息更加丰富,更加直观,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

概言之,在中技包装设计专业教学中,要想让学生设计出的作品趣味性、创意性和实用性十足,教师就应当在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以上几点教学策略为各位同仁提供了一些教学参考,望能通过各位教师的努力,让学习包装设计专业的中技学生走得更远。

作者:翟杨 单位:深圳市携创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纪晓娜.让图形悦动起来:中职美术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D].河北师范大学,2013.

[2]林楚珊.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3(7).

[3]曾照静.浅谈高职院校包装设计课程教学现状与改革[J].青年文学家,2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