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奁艺术对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3-28 03:21:54

漆奁艺术对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

1对包装形态设计的影响

漆奁的发展过程是我国古代梳妆用具包装形态设计的历程,不管是单层漆奁、双层及多层、多子漆奁都具有每个时代鲜明特征,也反映出了人们生活观念、审美情趣的变化;不同胎体的涌现及制作工艺、技术的改进,也体现人类文明与技术的进步。形态是包装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其丰富的形体变化让人们在方便地使用商品的同时,更可获得美的感受以及艺术的熏陶。[2]漆奁的形态是由材质、造型、色彩纹饰、工艺技术等诸多直观元素组成的立体形态,并将分散的化妆用具收纳整齐统一丰富了其形态,使人们在使用的过程中方便,获得美的享受。这为现代包装形态设计提供参考。多子奁的出现,是古代包装设计中对器物形态分割与组合造型的再设计,它体现现代包装设计中经常提到形式美法则和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各个不同形态的子奁组合在大的漆奁当中,给人一种和谐的美,秩序的美,并以动态的形式力求平衡发展体现造物思想的一致性。在包装设计中形态的分割与组合尤为重要,它不仅能加强包装设计的功能实用性,还可以增添人与物品的互动性,增加乐趣性。如图一是马王堆汉墓出土双层九子漆奁,高19.2厘米,直径33.2厘米,器身分上下两层,连同器盖共三部分。上层放置手套三双,丝绵絮巾、组带、绢地“长寿绣”镜衣各一件。下层底板厚5厘米,凿凹槽9个,槽内放置9个小奁,内放化妆品、胭脂、丝绵粉扑、梳、篦、针衣等。[3]双层及不同形状小子奁的设计体现了设计者注重器物形态设计的结构与功能完美结合,拓宽使用空间,使器物形态变化多样,易于人们使用。小子奁的设计相当于现代包装中的内包装,它起到保护、区分产品的作用。古人采用削、砍、刨、剜、凿等做法对木胎进行分割组合形成一个整体的空间包装,从不同的包装形态形成视觉美,这对现代包装影响深远。如图二是日本设计师高桥笃为巧克力设计的礼品包装,他的多层设计和内部不同形态分割组合设计思想和古代漆奁设计思想如出一辙。在古代漆奁设计中,形态的构成是由不同材质塑造胎体,使形态分割组合服务于功能,就像九子奁中有马蹄形、椭圆形、长方形、不同大小的圆形小子奁组合在大的奁中,它们都有独自的性能与用途,分别装铜镜、首饰、粉饼、胭脂、眉笔、梳篦、花椒等以增加漆奁的使用功能,并且节约材料、方便携带,给人一器多用的感受,这很符合现代多功能包装设计的理念。

2对包装色彩设计的影响

在远古时期,人们最初选用色彩是为了装饰器皿,而使用不同颜色的材料在器物上涂画。最古老的彩色漆器要属距今7000多年前的浙江余姚河姆渡出土红色髹漆木碗,“在器物上所施的朱漆,很可能是原始人为了审美需要,朴素地利用了漆的黏合、加固特性,用其调和色料,涂抹原始用具,使色料能牢固地与载体结合而不易剥落,从而展现持久的色彩魅力。”[4]这种色彩设计反映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审美情趣和社会心理。随着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工艺的认识不断加强,色彩设计变得至关重要。由于漆液自身因素限制,漆器始于素髹即单色涂,随着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和技术的掌握,彩绘髹漆慢慢出现。黑地绘朱,或朱地绘黑逐渐成为漆奁装饰色彩的主色调。漆黑是大漆的原有色彩;朱红是大漆的丰富色彩,红黑相互衬托,对比强烈,热烈而又稳重。漆奁之美,很大程度在于它的色彩美。春秋战国时期随着髹漆工艺的发展,人们把各种矿物质颜料、金、银与生漆调制勾兑成多彩的颜色漆,描金彩髹,桼彩纷呈,如:红、黄、绿、赭、金、银等以线描、平涂技法绘制纹样,精美生动。随着金、银、铜冶炼技术的提高,贴饰金银、镶嵌金属、珠宝、玛瑙等,丰富其装饰色彩的多样性,也迎合了贵族阶层的审美趣味和生活追求,促使漆器装饰色彩的大力发展,千文万华。古时人们对漆奁用色还是很讲究的,他们除了运用红、黑两色外,注重色彩之间的对比,一般多选用暖色调为主,很少运用冷色调,蓝、绿等色都是为了更好的与暖色对比,施加点缀和衬托,就像现代女性化妆用品包装设计一样,大多选用暖色调,采用温馨、高明度的色调,符合女性审美情趣和心理特征,这也为后人研究包装色彩奠定了基础。漆奁色彩装饰的发展对现代包装设计的色彩运用影响深远。在包装设计中色彩尤为重要,它是引起人们注意并获得第一感官印象的前提条件。现代包装设计多以批量生产,色彩以印刷、喷绘、烫金印银等技术制作,与古时手工艺大有区别,色彩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使得现代的包装盒五彩缤纷,但其设计理念还是以人们的审美意识,思维方式和社会心理为主,在用色方面不会因材料受限,它会根据包装产品和市场需求更加科学的来运用色彩,使色彩发挥自身的感觉要素,使人们心理和生理上产生感知和联想,而且不同地域、不同国家对色彩的人文特性理解也是不同的,比如,在汉初尚黑色,继承了秦人尚黑的传统,后来改色以黄色为正色,到东汉时红色成为正色。[5]还有黄色在我国古代是帝王的象征,它象征权威、庄严,而在外国人的眼里就比较忌讳黄色。在现代包装色彩设计上,设计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利用计算机技术改变色彩数值,出现几百种乃至上千种色彩变化,使得包装色彩具有鲜明的个性和识别性,给人视觉和心理上带来愉悦和享受,使色彩发挥自己的特性,赋予包装更多的生命力和时代感。

3对包装材料设计的影响

漆液材料的特殊性,使得漆器在制作过程中也呈现出它自身的独特性,它与别的工艺不同,漆液在任何可塑材料上都可髹涂,胎骨的质地选择对漆器的制作有不同的要求。在《髹饰录•质法》中记载,杨明注曰:“有篾胎、藤胎、铜胎、锡胎、窑胎、冻子胎、布心纸胎、重布胎,各随其法也。”[6]从出土的漆奁来看,其胎体以木胎最多,还有夹纻胎、竹胎、陶胎、皮胎等。在漆艺发展初期,木胎最易加工塑形,人们以挖、斫、凿、削、相互扣合、镶嵌、粘接等制作胎体,再进行髹绘。由于木胎形状相对笨重、容易开裂的缺陷,人们在改进技术的过程中,夹纻胎体开始出现。夹纻胎是用麻制品和漆灰复合的胎体,相对木胎来说要薄、轻,可任意塑型,与现代塑料、纸制品很相似。春秋战国时期金属冶炼技术的提高,使得扣器也在漆奁中大量运用,起到加固漆器和装饰作用,不同材质的对比,使得漆奁更加富丽堂皇。漆奁胎体材质的演变过程是人们对包装材质的认识过程。古时漆奁中所运用的胎体材料在现代包装设计中也广为运用,它可以折射出现代包装设计材质的演变轨迹和不同时代人们的审美情趣。对于漆奁而言,材料美是其重要的审美范畴,是创作者的重要基石,也是欣赏者探索和研究的入口;由于大漆的自身局限性“长于黑,却短于彩”[7]使得人们在制作过程中,会经常加入金、银、螺钿、锯末、蛋壳等天然材料丰富其色彩和视觉肌理,给人不同的美的享受。在现代包装设计中设计师也会根据不同商品定位选择相应的质地材料做包装的“胎体”,就像漆奁的胎体一样,是设计的第一物质基础,胎体的塑造不仅会呈现出不一样的外观特征,还会给人不同的视觉享受和肌理触觉体验。多子奁和双层奁的出现使得漆奁的设计在包装设计中增添了亮丽的一笔,它即是容器又是包装,特别符合现代包装设计所讲究的多功能设计,使用方便、容易携带、绿色环保和回收利用,具有材料的人性化。

4小结

漆奁的设计不管是从其结构、色彩还是从材料都是符合现代人机工程学和人的生理需求的,它是人性化的包装设计,这也是我们现代包装设计师所要学习的。目前我国包装过度与包装浪费是现代包装设计师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应该学习古人推崇自然和利用绿色材料的设计理念,让消费者在感受包装自身所具有的保护、便利和销售功能的同时,能够让人们真正体验大自然给现代包装设计带来的便利与健康,将现代包装设计的结构、色彩、材质做得更加人性化。

本文作者:叶杰胡玉康工作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