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防御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28 03:20:57

计算机软件防御问题研究

1计算机软件的概念与类型

(1)概念。计算机软件是计算机运行系统当中相关程序及文档的总称,在计算机运用、满足人们操作需要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程序是一系列特定的数码编制,文档由一系列的数据资料组成,主要是给用户看,不需要装入机器运行,而程序必须装入机器才能运行。

(2)类型。就类型来看,计算机软件包括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系统软件指的是各种维护计算机运行所必须的操作系统,对计算机的正常运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包括数据库管理、编译器、文件系统管理、驱动管理等。应用软件主要是为了具体应用,以完成特定的任务,其类型多种多样,例如,管理软件、游戏软件、工具软件、控制软件等。

2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分析

(1)软件的质量问题。由于受到技术、人员等因素的限制,计算机软件不可能万无一失,多少会存在着一定的安全漏洞,从而影响软件的安全性,给其正常运行带来一定的威胁。

(2)非法复制。目前市场上软件的非法复制十分普遍。计算机软件开发是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不法分子在利润的驱动下,对计算机软件进行任意复制,严重侵害正规计算机软件的知识产权,也严重威胁着计算机软件的安全。

(3)黑客攻击。这是影响计算机软件安全的重要因素。网络具有虚拟性,网监人员也不能及时定位和发现黑客,难以对黑客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

(4)软件跟踪。计算机软件开发出来后总有人对其进行跟踪,窃取软件源码,实现对软件的动态破译。软件跟踪比较常见的形式是静态跟踪和动态跟踪,不仅影响计算机软件的正常运行,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5)计算机软件病毒。计算机病毒具有突发性、传染性、破坏性等特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病毒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传播速度和方式更为隐蔽,破坏性也更大,给计算机运行和软件的安全保证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6)内部权限混用。计算机软件用户账号一般只能由本人使用,如果给他人用,可能会出现安全配置不当的情形,形成系统上的漏洞,为黑客攻击提供了便利。

3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的成因分析

(1)系统自身方面。软件安全设计落后于破译技术,难以有效防止不法入侵和破坏,导致计算机软件泄露和损坏。另外,设计人员在编程中总留有后门和窗口,给软件的安全留下隐患。

(2)人为方面。用户缺乏安全意识,不懂得安全防护技术,给非法入侵提供了便利,影响计算机软件的安全。

(3)软件传输信道方面。传输信道的设计不完善,缺乏信号和设计屏蔽措施,容易被不法分子接收,进而对数据进行破坏,影响计算机软件的安全。

(4)其它方面。例如,安全管理体制不完善,安全防范技术落后,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软件操作等,都会导致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的出现。

4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的防御措施

(1)做好计算机软件的安全设计工作。为了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安全,在软件设计的时候就需要对软件安全问题进行全面考虑,并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具体需要做好以下工作:重视系统安全漏洞的检测设计,设计人员需要对软件系统漏洞进行定期扫描设计,这样一来,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对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立即采取措施进行修复;重视对用户访问的认证和设计,对软件关键部分的访问路径进行用户名和密码加密,重视采取管理员身份验证手段,从而加强对目录、文件、设备等进行访问与操作的限制;重视源代码的保密设计工作,设计人员需要对源代码进行加密,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安全。

(2)完善计算机软件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关部门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法律手段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安全。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对盗版软件、软件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各级行政主管部门需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整顿和规范计算机软件市场,确保整个计算机软件市场规范和有序运行。同时还需要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通过网上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计算机软件盗版侵权现象,并立即查处,减少盗版和侵权现象的发生,净化整个计算机软件市场体系。

(3)提高计算机软件的安全保护意识。用户要学习相应的技术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的软件安全意识,并在计算机软件的日常操作中严格遵循相关的规定。用户应该定期进行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备份,日志的更新和恢复,做好软件日志系统的管理和控制工作,要时刻关注自己计算机的软件安全情况。在系统的提示下,对系统漏洞进行及时修复,并做好系统的升级工作。同时还需要定期查杀计算机病毒,确保计算机软件和整个系统的安全。

(4)做好计算机防火墙的设计工作。设计好防火墙能够有效地防御黑客的攻击,并能够形成一道有效的屏障,对进入到内部网络的数据流量进行监测,从而实现对计算机软件的有效保护,确保其安全运行。目前运用的是第三代防火墙技术,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截获来自某个接口的数据包,对其中的信息进行检测,从而判断请求被允许或者被拒绝。该防火墙技术先进、检测速度快、安全性能高、配置和操作简单,适应了维护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的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有着广泛的运用。

(5)重视计算机软件的操作管理工作。为了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安全,用户在进行软件操作的时候,必须严格遵循相应的规范,按照相关的规范和要求进行操作,以保障计算机软件的安全。与此同时,相关的管理部门还需要重视管理队伍建设,加强软件管理队伍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监测意识和安全控制技术,做好日常工作,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安全运行。管理人员需要对软件系统日志进行全面的管理,确保数据库的完整性,定期审核和评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安全状况,实现对其运行的实时监控,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安全。

(6)加强计算机软件的实时监控工作。尽管防火墙能够实现对计算机软件的有效保护,但它是被动的防御系统,对病毒攻击的防御能力不强,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弥补这种缺陷,在计算机软件系统当中有必要设置实时入侵检测系统,从而实现对计算机软件的实时监测和控制。该软件实现了人工神经软件与专家系统的结合,是一种有效的软件入侵检测手段,能够对计算机软件的安全行为作出主动的监测和控制,对软件的情况实时记录,从而进一步保证整个计算机软件的安全。

5结束语

总之,采取相应的措施,保障计算机的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认识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的类型和成因,并根据具体情况,从多个方面入手,积极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从而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安全,为人们使用计算机创造良好的条件。

作者:陈宏朱秀娟工作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