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毕业论文设计分析

时间:2022-06-14 03:21:51

音乐与舞蹈学毕业论文设计分析

摘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就是把专业理论用熟练的技术应用到实践中。针对省属师范类院校的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在全国高校转型发展的环境中适时进行改动势在必行。从毕业论文的撰写、答辩的单一形式拓展为毕业论文撰写、毕业设计(专场)二选一的形式,既更加贴切专业特点,又有助于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毕业论文;毕业专场;改革实践

毕业论文(设计)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考量教师教学水平、学生毕业能力与进行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就是把专业理论用熟练的技术应用到实践中。唐山师范学院音乐学于2008年和2012年成功遴选为校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音乐与舞蹈学再次成为校重点建设学科。从课程设置、毕业论文、毕业音乐会、教师音乐会、教学公开课、专业技能比赛、实习基地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改革建设。其中毕业论文环节以论文写作与答辩,拓展为论文写作和毕业专场音乐会并存的模式,以其为改革重点。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现状与改革目的

(一)现状。1.论文规范与要求:目前一般本科院校毕业论文的要求基本相同,各学校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过程管理和质量的把控均有一套完备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2.学生理论研究能力的薄弱与选题的局限性:音乐与舞蹈学各专业特点是技能实践多于理论研究,课程设置技能多于理论,舞台演出是考核学生技术能力的重要手段,所以学生普遍存在重实践、轻理论现象。毕业论文选题就是一个“坎儿”。关于演唱、演奏、舞蹈动作分析等技术理论的研究基本是重复论述,选择针对某些作品的分析或处理则是老声新弹,对实际的专业指导意义薄弱,与专业实践脱节。指导教师根据学校毕业论文规范的要求,指导学生完成创作,对老师是一种煎熬。学生为完成毕业论文,则带着两个键(ctrl+c和ctrl+v)就来写论文了。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屡屡出现研究主题与研究内容“双轨制”。(二)改革目的。目前,在全国师范类高校中,音乐学与舞蹈学专业,大多还是以毕业论文形式为主,学生将技能表演的感受化作文字来陈述。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检验学生的理论研究能力,但体现不出艺术表现水准,忽略了专业实践能力的考量。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有其专业的特殊性,本学科在强调对艺术本体进行较高层次的学术探索和理论研究的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开拓性思维和创新理念。“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等是培养具有较深的专业艺术理论和表演技能专业人才,舞台实践是必备的实践形式。为更好地体现这一专业特色,音乐系在经过前期听取相关专家建议、充分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从2015年12月开始实施以毕业设计(专场)代替毕业论文的实践教学改革。即毕业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在开题阶段,可在毕业论文撰写(理论研究)和毕业设计(专场)两种形式中选择其一。1.毕业设计(专场)具有专业学术性质,是学生表演水平及组织排演能力的重要体现。在毕业专场设计、实施和完成过程中,围绕专业特点,充分体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符合音乐与舞蹈学学科的基本要求,所选择的形式与作品体现出创造性、学术性、专业性与艺术性的特点。2.结合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近年生源的实际情况(文化分与专业分3:7比例录取),部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相对薄弱,对舞台展示缺乏信心和表演欲望,存在怯场心理和懒惰情绪,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加强指导和鼓励,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自信心,并通过毕业专场的展示进行检验。3.通过毕业设计(专场)的实施,能有效地推进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发展,切实培养出学生“学中演、演中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生的舞台表演水平、实践能力、节目编创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二改革达到的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一)达到的目标。强调对艺术本体进行较高层次的学术探索和理论研究,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开拓性思维和创新理念。舞台实践是必备的实践形式。毕业专场既源于此又区别传统的毕业论文答辩,在选材、编创、演(唱)奏、设计的过程中将理论贯穿于实践,将二者有机结合构建一种区别于传统、带有学科特色具有创新性的模式,展示出专业技术实践能力的重要性。(二)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在准备初始,即将技术水平、驾驭作品能力、音乐会所能达到的艺术效果等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将音乐理论学习和艺术修养以舞台实践形式进行展示。毕业专场的形式既带有学科特色又符合现阶段重视实践的要求。根据高校培养模式的要求,每学期都会有专业期末考核,相比毕业论文答辩,毕业专场这种形式和每学期的期末考核联系更为紧密,从中可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毕业生举办替代毕业论文的毕业专场,不仅是对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回顾、总结和检验,也是对低年级学生的一种激励和促进,指导教师及时检查筹备毕业专场的实施情况,督导专场总结的撰写等环节,也是对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

三改革实施内容与成效

(一)资格审定。以教研室为单位,第六学期末组织具有专业实践能力的人员进行动员与调研,根据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申报情况,对拟开毕业专场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各学期技能考试成绩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确定专场人员。第七学期进行曲目的选定与审查(与教育实习同步进行),学期末进行专场音乐会的开题答辩程序,答辩通过即开始筹备毕业音乐会。(二)改革的主要内容。音乐学声乐器乐方向:专场可单人、二人或三人形式;单人须至少演奏(唱)5首不同风格作品(或时间不少于40分钟);如果重奏(唱)形式,重奏(唱)组成员每个单人演奏(唱)至少4首作品,重奏(唱)作品至少参与2首。音乐学理论作曲方向:至少有三首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原创作品,进行展示。舞蹈学和舞蹈表演专业:专场为不超过8人一场,每人至少完成3个作品(至少有一个作品为独立编创)的表演。其中至少一个独舞,其余2个可以在双、三、群舞中任选,不能重复。表演的作品须为完整剧目,独立编创的作品每个不少于5分钟。第八学期1-3周,教研室负责对毕业设计(专场)音乐会进行初审督导,11--13周举办毕业设计(专场)音乐会,并进行现场答辩。最后录制成光盘配以相应文字说明(不少于1500—2000字)上交。(三)实践检验。毕业设计(专场)为校内首创,在音乐与舞蹈学的毕业论文这一实践教学改革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并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通过2016届、2017届、2018届三届毕业生的实施,得到师生的肯定。现以毕业设计(专场)形式申请学位的学生逐年递增,比例逐年加大。2016届毕业生总数241人(专场音乐会10人),占4.1%;2017届毕业生总数255人(专场音乐会18人),占7.1%;2018届毕业生总数230人(专场音乐会35人),占15.2%。

四结语

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考核高等学校教学效果的关键指标之一,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毕业生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根据学科特点,将学生所学专业技能更好地体现在毕业论文(设计)之中,使学生在毕业之际将四年的学习成效进行总结、展示,既能在学习过程中起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的手段,又可以使得学生在技能达到一定程度,具有策划与组织音乐活动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李翔.音乐表演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改革方式探究[J].戏剧之家,2016(03)上.

[2]殷琪,梁毅.音乐舞蹈艺术表演专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方案改革的探索[J].贵州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6):194-196

.[3]蒋明明.高职艺术类专业毕业论文改革方案探索[J].时代教育,2011,(05).

[4]丁岩.新形势下高校合唱教学改革实践探究[J].教育现代化,2017,4(35):46-47.

[5]管志婷.项目教学法对《机械制图与电气识图含AutoCAD模块》的改革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5(8):84-85.

[6]周建新.《英语诗歌选读》通识课教学改革实践与学生科研能力培养[J].教育现代化,2015(11):119-121.

作者:吴素芹 单位: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