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校企联合毕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31 08:56:51

土木工程专业校企联合毕业设计研究

摘要: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是土木工程专业非常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本科生校企联合毕业设计可以紧密结合实际工程,培养学生在项目环境下学习、沟通、工作等多方面的能力,锻炼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以后的岗位竞争力。本文结合几年来指导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毕业设计的经历,探讨过程管理和指导的体会和经验。

关键词:土木工程;本科生;校企联合毕业设计

1.引言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以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1]。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是国内同类专业中教学和研究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早在2010年就已开展了和境外高校的联合毕业设计,建筑工程系就曾与美国大学、香港大学等联合进行过创新和探索[2]。这几年同济土木学院在校企联合毕业设计(下面简称校企联合毕设)方面加快了脚步,和很多实力雄厚的设计研究院(包括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及施工单位(包括上海建工集团下的一~八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宝钢建筑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这些企业提供给土木学院建筑工程系的联合毕业设计(或论文)题目这两年每年多达50多个,反映了企业的需求和对同济学生的欢迎程度。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导师熟悉工程,明白企业技术所需,而校内导师理论基础好,对题目的方向、难度和深度把握有较好的掌控能力,两者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既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又让学生体会到学以致用的好处,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3]。

2.选题程序

一般12月初系里接收到校企联合毕业设计题目,接下来系里把题目发给所有的老师根据自身兴趣和熟悉程度选择;将确定了校内导师的题目和老师自报的题目一起发到毕设系统里,供学生选择(按照题目数量:学生数量=1.2:1的比例),系统按照志愿顺序和绩点高低自动分配;落选的题目和学生再在系统里随机匹配。图1是今年建筑工程系收到的部分联合毕设题目和校内导师的选题情况,可以看出题目都是来源于实际工程,校内老师选题也很踊跃.

3.联合毕设的过程管理和指导

待校内指导老师、学生和题目匹配工作完成,已是期末了,毕业设计动员大会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进行。尽管大部分校企联合毕设课题要求主要在企业完成,但是过程管理还是依赖于校内指导教师。笔者结合这几年指导的经历,探讨过程中的管理、指导经验。

(1)在充分沟通基础上完成任务书。大多数同学对于有工程背景的题目兴趣是有的,但是校企联合毕设论文居多,有的同学以为就是抄抄施工方案,整理分析些实测数据,所以有的还趁此机会在外面实习。如果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写出来的论文深度是不够的,所以需要指导教师的引导,校内指导老师要在和校外导师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完成任务书,明确具体的设计和论文内容,然后学生根据任务书在2周内完成开题报告。

(2)熟悉工程,补充新知识。书本上学过的理论知识是不够的,工程实践中有新技术新工艺出现。比如本人这两年指导的题目都是比较深大的基坑工程,其施工顺序和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施工方案的优化都会用到书本上没有学过的“时空效应理论”,还有顺筑法和逆筑法的合理应用。

(3)学习软件,锻炼计算能力。同济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在4年里学过的计算软件很有限,比如建工系学生只学过PKPM,地下系学生学过Ansys,而且学的时候也只根据命令流操作的。但是现在建工系的校外联合毕设题,如本人2017年指导的课题“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深基坑工程设计优化及施工方案模拟”和2018年指导的“深基坑群变形规律的统计和比较研究”都是需要用Plaxis或Midas建模计算的,所以学生有个学软件的过程,起码要学会用二维建模。有的学生很主动,年前确定好题目和导师后,就和指导教师联系,开始学习软件。我2017年指导的学生学会了Midas软件,后来去设计院工作,设计院里很少有人会用这个软件,学生感到很自豪。

(4)要有钻研的精神,多问为什么。比如答辩时有答辩老师问学生为啥选用灌注桩,学生回答是老师选好的,说明学生自己缺少钻研、批判的精神。比如用有限元软件Maidas建模计算基坑工程,本构关系选择摩尔-库伦还是修正摩尔-库伦,让学生自己去找答案,到设计院向老设计师讨教;还有关于土性参数的取值对计算结果有很大影响,在计算中需要调整,这些都需要去摸索。

(5)最后的成绩和过程中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2017年春季指导的一个学生大学前三年半的绩点只有3.5(满分5.0),属于中等水平,在本人和老师共同努力下,拿到了优的成绩。他的感受是在论文过程中要认真刻苦勤奋,多动脑筋,多问些为什么,所以答辩时老师问的一些很细的问题,他都答出来了。说明功夫在平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企业主动要他去工作。

4.总结和思考

(1)校内、校外指导教师要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过程情况。(2)另外有的学生在毕设期间在外面实习,还希望毕设题目简单点,这个需要制止。(3)有些需要用软件计算的课题可以安排学生寒假期间先学起来。

参考文献:

[1]杨希文,赵阳.“校企联合”在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科教文汇,2017年9月(中),398:37-39

[2]沈佳君,黄宏伟土木工程联合毕业设计探索[J]高等建筑教育,2014,23(1):119-122

[3]周建民,朱军.工科学生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模式的探索[J]高教学刊,2015,19:195-196

作者:席永慧 胡晓依 徐蓉 单位: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