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广告专业毕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5 09:03:06

中职广告专业毕业设计研究

1引言

在广告专业的实践教学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制约了研究性学习在教学中有效实施和开展:①中职广告专业的学生美术基础相对薄弱。由于在中考招生中无法设置美术加试,广告专业学生其实基本没有美术基础。②中职广告专业的课程体系不完整。在中职学校广告专业教学中,文化基础课程和美术基础课占据了大量课时,导致专业课程教学课时不足、教学任务重[1]。③中职广告专业的研究性学习不受重视。传统中职学校计算机平面广告设计专业实训教学的主要内容就是设计软件的操作与实践,一般只针对单一软件设置单一课程,以教师讲授、学生学习为主,研究性学习缺失严重,造成学生只是掌握软件的各项功能操作,无法应对广告实际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中职学校广告专业学生通过毕业设计开展研究性学习,能将低年级段学习的知识重新整合,更好地展示其设计与应用水平。教师通过学生毕业设计,可以更客观地检测学生知识掌握程度,更好地调整教学理念与方法。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培养,为中职学校广告专业教学借鉴和参考,丰富教学方法,为职业教育研究和探索者提供案例。本文试从中职学校广告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为切入点,探索研究性学习在毕业设计课程中开展和应用。

2依托毕业设计中的研究性学习,提升学生多方面能力

通过完整的毕业设计与制作流程,将低年级段学习的知识重新整合,提高学生专业综合运用能力;通过研究性学习,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特点,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通过毕业设计中各个环节的协调组织、合理分工、相互协作,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与素养。2.1制定高级工研修毕业设计计划。毕业设计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它是广告专业学生毕业前对所学知识和能力的一次全面总结、综合训练与集中展示。毕业设计的作用在于培养和训练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研究性学习,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学生的设计热情,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素养。2.2明确毕业设计的目的要求与选题原则。①毕业设计的目的要求:通过研究性学习,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完成设计主题的构思,清晰地表达设计理念;设计过程中强调整体性,注重时代性,精心营造独特的带有嘉兴技师学院特色的毕业设计展,体现出个性特色;力争发挥研究性学习的优势,解决好设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创新创意的思维[2]。②毕业设计选题原则:选题必须符合广告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有研究性学习的价值,能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选题应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可以承接企业或机构的真实设计需求;选题应能激发设计兴趣;选题应有积极向上的思想,能正确体现社会认知。2.3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设计的选题。毕业设计范围参考包括: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机构形象设计、城市形象设计、品牌整合设计、图书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平面广告设计(产品广告设计、公益广告设计、主题性广告设计)、图形设计与应用、网页设计等。

3开展毕业设计展,提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性和社会性

第一,做好布展的整体策划、设计宣传资料、根据学生特点分层次、分方向地引导学生开展作品的设计与制作。①根据学生情况及毕业设计进度,选择合适的布展时间,恰逢五月底学校有大型招聘活动,有利于展示与宣传,布展时间定于招聘会期间,考虑到展台布置等因素,从布展到撤展安排一周时间[3]。②宣传资料设计包含平面与流媒体,平面资料包括宣传海报、展厅喷绘布置、易拉宝、嘉宾签到册等,流媒体方面制作了视频剪辑,进行微信推送。③根据学生能力差异,又分层次提出设计要求,力求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特点特长、尽自己所能地完成相关毕业设计内容。第二,研究毕业设计布展的实施准备,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场馆选择和布置。本次毕业生126人,分组67组,为了配合学校招聘会,经过考察研究,布展场馆最终选定精进楼一楼大厅为主会场,ITR产学研基地为副会场,主会场布展37组,分会场布展30组。第三,研究毕业设计布展的宣传和推广,通过多种渠道,利用传统媒体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模式,以校园、社会、企业等为重点宣传对象,达到广泛的宣传效应。①毕业设计展期间,安排广告专业学生参观,低年级学生通过参观毕业设计展,明确学习目标,了解专业情况,树立职业规划。②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毕业设计展宣传链接,邀请报社、电视台对毕业设计展进行报道,提高社会影响。③邀请企业在招聘会期间实地参观毕业设计展及实训中心,推动校企合作。

4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作品展,邀请相关行业及企业入校,搭建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在作品展期间,可以通过动态展示交流、企业文化进校园、校园招聘等形式,构建学校与行业、专业与产业、学生与企业的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平台。通过研究性学习与毕业设计课程的结合,学生学习态度更为主动,通过实践更好地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它深远地影响到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的良好的职业道德、认真的工作态度、负责的工作作风、独特的创新意识和独立的工作能力,成为学生跨入职场的核心竞争力。经过一年的实践,毕业设计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探索共取得了以下成果:①形成了系统可行的毕业研修实施方案,指导学生完成了丰富的毕业设计作品,完成了毕业设计作品展的展示。针对毕业设计展合理地规划了毕业设计的选题、内容、制定了高级工研修毕业设计计划于设计进度安排表,为中职学校广告专业毕业研修与毕业布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案例。②尝试了企业出题,为校企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毕业设计过程中,尝试了企业出题的设计方案,企业按其需要,给出设计任务,由学生根据企业需求来完成设计任务,这个过程中通过真实案例、真实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树立学生的职业认知、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符合培养“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的新时代技能人才的要求,也提出了新的校企合作模式,具有一定参考意义。③完成了毕业设计作品集的制作,有利于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的留档与推广。毕业设计展撤展后,指导学生对毕业设计及布展情况进行了归纳与总结,将毕业设计作品进行了再一次的整理加工,以毕业设计作品集的形式保存了下来,既能作为对学生毕业设计作品的肯定,又很好地进行留档,对以后的毕业设计及布展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丰富和发展,结合广告专业的发展实际,着眼当前广告业界的从业情况,引导学生在毕业设计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基础理论素养与行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意识与信息运用能力,让学生在这一模式中,充分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自我提高,为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工作,提升广告从业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庞维国.研究性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姚建.中职广告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J].当代广告科技,2014(7):154-155.

【3】黄婷.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改革与发展研究[J].电子测试,2016(20):160-161.

作者:屠芸 单位:浙江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