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临床鉴定原因及策略

时间:2022-09-10 09:49:12

法医临床鉴定原因及策略

摘要:就法医临床鉴定来说,其是临床中相对专业的司法活动,而对应的鉴定意见对于诉讼工作的推进是尤为重要的。案件的发展主要取决于鉴定意见的准确性。在我国临床鉴定得以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它被逐渐应用到各类民事案件及刑事案件中,并在其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但是法医临床意见也常常存在一定的错误,对其错误发生原因进行有效的分析,给出具体的防范策略,是很有必要的。

关键词:法医临床鉴定意见;错误;产生原因;防范策略

在我国发展现状中,其交通事故、工伤事故和医疗纠纷等问题频繁发生,导致各种侵权纠纷问题的出现。而法医临床鉴定意见,则是针对活体而展开的一种伤残程度评定工作,其中涉及到致伤方式判断,活体年龄判定和损伤疾病因果关系鉴定等,其意见的准确性对案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受到社会广大群众的关注。而目前我国法医临床鉴定意见却存在较大的问题,各种认为因素导致法医临床意见错误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对其准确性造成了不良影响,还需要加强其防范措施。本研究以此为内容,对其出现错误的原因进行判断,并给出有针对性的防范策略。

1临床鉴定意见错误产生原因分析

1.1在鉴定人方面。就法医临床鉴定工作来说,鉴定人是其中的主要主体,其对鉴定结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等都具有相对重要的影响。但是从行业实际的发展情况来看,其部分鉴定人还存在自身素质不足等情况,不仅缺乏相应的责任感,而且其开展鉴定工作的过程中,常常存在不认真、不负责等问题,导致鉴定意见错误问题的发生。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鉴定人的资质不足,在我国当前发展中,还缺乏统一的鉴定人资格评审制度,导致行业内存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同时,很多刚进入行业的较为年轻的鉴定人,其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存在技术操作基础不牢固等情况,导致鉴定结果错误情况的发生。其次,鉴定人缺乏相对严谨的工作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其司法鉴定监管工作开展还不够到位,对鉴定人的约束力不足,没有将鉴定活动的准确性进行强调,使得很多鉴定意见错误的产生。最后,鉴定人对医院病例的资料审查还不够全面。就这样的资料审查工作来说,其是进行临床司法鉴定的重要内容和依据。1.2在鉴定技术标准方面。就鉴定技术标准来说,其是进行临床鉴定意见的主要内容,但是从我国临床鉴定的发展情况来看,其还缺乏一定的鉴定技术标准,这就使得鉴定错误被增加。其具体被分为两个方面。首先,其中存在的部分标准条款还不够合理,其表现出轻重平衡性不均衡的情况,在人体伤情的鉴定标准上,其针对不同类型的人,会表现出不同的影响力,而这样的鉴定标准却缺乏相关方面的考虑,使得他没有得到明确的划分,会对鉴定意见造成不良影响。其次,条款中还缺乏对部分伤情的鉴定,这就使得很多鉴定结果缺乏依据,从而导致错误情况。1.3在案件当事人方面。在案件当事人方面,其主观因素对鉴定结果的准确性也具有重要影响。其主要涉及到两方面的内容。首先,在当事人对法律法规和相关的基础知识不够了解的情况下,其对鉴定结果的认识程度不够,就会导致错误情况的发生。其次,也可能存在当事人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而故意制造相关纠纷,进而导致错误鉴定结果的出现。

2防范策略

2.1促进法医临床鉴定人业务素质的增强。就司法鉴定人来说,其业务素质的高低对鉴定意见的准确性具有重要影响。因此,还需要在工作的过程中,保证人员具有相对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从事法医临床司法鉴定工作实践经验,从而保证其能够对自身的业务进行履行。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其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对鉴定人进行引导,对临床法医鉴定知识进行学习,从而促进人员业务技能的提高。其次,就鉴定单位来说,其还需要展开一定的改革管理,将其鉴定水平进行增强,加强其法律基础知识,保证能够在工作的过程中,有效认清案情,为其提供有效的鉴定意见,将司法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加强,避免错误意见的出现。2.2加强司法鉴定活动监督工作。在开展司法实践工作过程中,相关鉴定人的责任感问题对我国法律监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在进行司法鉴定活动的过程中,还应该促进多元监督网络体系的构建。例如:将相关的司法行政管理机关进行完善,促进司法鉴定活动监督管理,并建立相关行业协会内部监督机制,同时还需要将社会舆论监督进行完善,从而促进司法监督体系的完善,从而避免鉴定人错误问题的发生。2.3将法医临床鉴定外部因素的优化。首先,需要将临床法医鉴定规范体系进行完善,将其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对鉴定工作展开规范,并将法医鉴定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考虑,保证法医鉴定工作的合理化发展,能够有效实现科学性。其次,还需要医学鉴定规范操作进行规范,将伤病的评定标准进行细化,促进其增强对法医鉴定工作的认识程度。并将鉴定的具体情况为基本指导,促进临床鉴定工作的有效推进。最后,还需要将法医鉴定程序进行规范,保证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保证,从而实现临床鉴定目的。

3结语

针对法医临床鉴定错误问题,针对其错误发生原因,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能够保证法医鉴定意见的准确性,能够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梁小锋.法医临床鉴定意见错误产生原因及防范策略[J].中国市场,2016(48):236-237.

[2]梁小锋.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意见错误产生原因分析[J].法制与社会,2017(27):247-248.

[3]刘学强.法医临床鉴定常见失误类别与对策[A].中国法医学会法医临床学专业委员会.法医临床学专业理论与实践——中国法医学会•全国第法医临床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中国法医学会法医临床学专业委员会:,2016:3.

[4]季宇龙.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意见错误产生原因探析[J].法制博览,2018(18):125+111.

作者:方强 于洋 单位:1.云南维权司法鉴定中心 2.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