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司僵局司法解散的理解

时间:2022-05-11 11:38:05

对公司僵局司法解散的理解

摘要:本文以对伤害法官事件的反思出发,探讨如何保护司法防线的法官守门人,并提出建设司法公信力,完善审判制度,提高干警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司法安保工作体系的建设等真正阻止伤害法官事件再度发生的举措,希翼能借此文唤起部分法学人士对此类事件的高度关注。

关键词:伤害法官事件;公信力;安保工作体系;法治

我们普遍认为司法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无疑就是这道防线的守门人。想要维护好司法公正,维护法治秩序,首先就该确保我们敬爱的法官的人身安全。然而近几年,伤害法官事件时有发生,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严惩恶徒只能是治标不治本,面对这些伤害法官事件,我们应当冷静分析其演变缘由。笔者看来,之所以时有伤害事件发生,主要是有以下几大方面的原因:

一、法院公信力的缺失

法院的公信力在近几年跌入谷底,造成公信力缺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法官个人方面的因素,一些法官司法作风不正,玩忽职守,进而影响公信力;司法体制存在种种弊端,各地相类似案件判决不一,导致当事人不信任司法机关;实践中由于法院任务繁重、人员紧缺等原因,一些应当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的内容未及时公开,使得当事人对执法的公正性存有疑虑等等。而且,抱怨法院办案的不止是当事人和公众,法官与律师之间的矛盾也愈发激烈,有的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然而法官们很多时候却还自我感觉良好。对于前几年发生的伤害法官事件,较多的法官除了把受害法官当作完全的受害者,对当事人进行谴责以及对部分幸灾乐祸的公众表达不满之外,并没有反思自身在处理日常案件时,是否有做得不妥之处,是否有些做法正可能是引起当事人报复的引燃点。也正是由于少部分法官至公信力于不顾,滥用职权,使得部分公众对法院愈发失望,这也正是每每出现这些伤害事件时,总有些网友认为是法官办案不力,滥用职权才遭到当事人报复。而当事人采取这样一种激进的做法,往往不单纯仅是因为判决对自己不利而丧失理智,更多时候是当事人认为法官徇私枉法,收受钱财使得自己败诉,才会如此愤怒以致悲剧的发生。

二、司法审判制度的不完善

在我国,法官平均每年审理三四百个案件,且并非如美国一般,陪审团负责对案件的事实审理,法官负责案件的法律审理,使得法官面前有了一道屏风,法官就站在一个相对真空的位置上,无需面对舆论的压力,当事人即使对案件判决不服,也不会把气全撒在法官身上。真正实行了法庭内的分权与制衡,对推进司法公正起到了巨大作用。而我国,不论事实审理还是法律审理,都压在法官身上。法官需要对每个案件做出是非的明确定论,而案件的审理很多时候是无法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在如今法院公信力缺失的背景下,有的当事人便会认为是法官判案不公,而当事人过于偏激时,便容易发生伤害法官事件。尽管我国有陪审制度,实行陪审员与法官共同决定案件的事实和法律问题,预期是想起到制约法官权力、保障审判公正的作用。但在现实中,陪审员往往形同虚设,往往没有真正参与到审判中去。这样的陪审制度并不能给法官提供一道相对隔离舆论压力的屏风,反而是把法官推向舆论的浪头。

三、法院干警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法院领导重视程度不足

法院干警作为法院安保工作的执行者,应当是时刻防止妨害法院司法工作的事件出现。然而很多法院的干警,特别是与当事人接触的基层法院的干警,很少意识到法院安保工作的重要性,未意识到日常的出入登记,盘查询问来访接待工作与法官等司法工作者的人身安全相挂钩。而也正是这样的一种意识,使得很多当事人可以随意进出法院办公大楼,从而有了一些不该发生的悲剧。另一方面,法院的领导对安保工作也不够重视。使得在出现一些人力物力不足的问题时,并没有及时重视和采取措施。使得目前法院安保工作体系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干警编制不足,且长期得不到严格的训练;干警编制呈现老化趋势,量少质弱;在相关安保工作所需的设备也存在欠缺,甚至有些老化设备没能得到及时的更换等等。

四、法院尚未形成完善的安全保卫工作体系

由于领导对安保工作体系的不重视,使得很多安保制度未能很好地实际落实下去。在很多法院办公大楼,并没有安装相应的身份识别系统,也没有设立隔离于办公区的专门招待室,安全检查也甚为随性。使得很多当事人可以任意进出法院办公大楼。也就给了行为过激的当事人伤害法官的机会。而在法庭庭审时,很多基层法院因为干警人员不足,并没有在相应的法庭里配备足额的干警,也没有增加相应的安保防护设施。这也是之前几起伤害法官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在意识到问题所在时,我们更重要的是思索出防范措施,并把措施逐步落实到位。这样才能防止以后尚还会有伤害法官事件的发生。而伤害法官事件并非只在中国发生,美国也曾发生过多起伤害法官事件。我们可以先从美国的相关数据及举措中,寻找突破点。根据美国法警总署U.S.Marshallserice调查显示,1997年到1998年,有20%的联邦法官指出曾经遭受当事人的言语侮辱,口头威胁,身体接触和人身攻击;2003年至2008年的五年中,美国联邦法院法官受到伤害的事件几乎翻了一番,从674起增长到1278起。①1999年,针对宾夕法尼亚州1029名法官的调研也显示了令人堪忧的司法工作环境,52%的法官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曾被当事人言语侮辱,口头威胁,甚至人身攻击。更令人震惊的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法官表示因为受到当事人的威胁或者侵害而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改变自己未来的司法行为。而美国“国家司法行政官协会”NSA也统计过过去35年内州司法官员的侵害事件:8名州法官被杀,13名州法官受伤。3名地方检察官被杀害,4名地方检察官受伤。至少5名法律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如警察,在法庭被杀害,27名法律执法机构工作人员受伤,至少42名诉讼参与人如证人,在法庭被杀害,53名诉讼参与人受伤……②从这些数据来看,美国发生过的伤害法官事件比我国要多很多,那么在检索美国应对伤害法官事件的几大策略后,笔者将其中的亮点部分归纳了以下三点:首先,美国于2003年就有首法官会议和美国州法院行政官会议倡议成立了法院安全和紧急情况委员会,其主要任务就是发现影响州法院系统安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次,美国成立了专门的司法人员安保机构,在法警总署内部成立了专门的司法安全处judicialsecuritydivision.加大对司法系统安保工作的财力物力通入。每年在购买设备一块就花费高达3个多亿美金。并定期安排安保培训,对安保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化的训练。再次,美国推出了伤害风险评估系统。通过借助当事人经历和日常行为表现,分析并评估其可能成为伤害法官的施害者的概率,并通过这一概率显示,对高概率者进行监视等。而笔者认为,要想降低伤害法官事件的发生率,保护好司法公正的守门人,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进行完善:

(一)建设司法公信力,加强法制宣传

在我国,由于“官本位”思想作祟以及“有关系好办事”这种观念的影响,群众很容易对法官产生不信任感,从诉讼开始的时候就开始到处找关系,深怕自己不找关系就一定会败诉。之所以公众会有如此认知,归根结底,就是公众对法院乃至法律的认知受限引起的,这导致其认为法律只是一纸空文;另一方面,因为对法律的认知不足,法官在对当事人作释法析理工作时,反而导致当事人产生误解,容易不信任法官。虽然现在推行依法治国,公众普遍维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但这不意味着公众对法律有充足且正确的了解。因此,笔者认为我国仍需在各地区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可以在义务教育中注入法制教育。也可以在一些偏远、相对落后的地区进行相关的法制宣传,宣传一些关于司法机构办事细则,向群众解读法律,让群众真正懂法守法,依法维权,摒弃官本位思想。

(二)完善司法审判制度

笔者认为,我国的陪审制度并未起到预期效果,审判员时常听任法官的指挥,甚至很多时候在开庭时玩手机玩游戏。这种行为被当事人看见,便会觉得法院工作人员办事不力,玩忽职守,甚至把这些行为认为是法官所为。进而对主审法官产生不信任感。而且很多偏远的地区选拔陪审员的方式往往是把法官的亲戚叫来当陪审员,以便多领一份工资。这样的陪审员质量如何,可想而知。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在任用陪审员时,除了规定随机由电脑筛选符合条件的陪审员外,还应当规定每个陪审员在一定时期内比如一年内,只能参与几起案件的审理。且陪审员也应当与法官对所审案件负终生责任。这样,才会引起陪审员对案件的足够重视,分担法官的部分压力。

(三)加强司法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笔者认为,可以通过模拟伤害法官事件,开展安全防范讲座。来增强司法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应当抓紧出台有关“法院来访登记、办公楼的巡逻、来访安检等法院日常安保工作”的具体规范细则,并对干警进行相关岗前培训。另一方面,应当开设有关全体司法人员的安全防范讲座,增强全体司法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完善法院安保工作体系

对于完善安保工作体系,笔者认为,我们可以借鉴美国做法,禅寺推出伤害评估系统。科学地根据当事人的以往表现、性格特点以及近期行为,分析“施害者”的出现概率,进而采取相关防范措施,从而避免伤害法官事件的发生。但这样的评估系统是否可移植到我国来尚需试点尝试。再次,对于安保设备方面,我们必须加大对安保器械的投入,定期排查安保设备,以便将过质过期的老化设备及时更新。

作者:吴栩洁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孙伟良.我国法官权利保障研究[D].吉林大学,2012-6-1.

[2]张玉洁.法官权益保障研究[D].湖南大学,2009-4-20.

[3]兰玲.基层法院法官保障制度研究[D].吉林大学,2015-4-1.

[4]涂龙科.法官人身安全保护制度亟待完善[N].上海法治报,2016-3-2.

[5]蒋惠玲,黄斌.美国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十大策略[N].人民法院报,2016-3-4.

[6]王禄生.来看看美国是怎么处理伤害法官案子的?[Z].智合法律新媒体,2016-2-9.

[7]刘黎明.从“北京昌平女法官被枪击身亡案”谈法官人身安全保护问题[EB/OL].中国法院网,2016-2-29.

[8]姚晨奕.杜绝安全隐患维护法官人身安全[N].人民法院报,201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