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3-30 03:22:13

政法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准司法官”中,党员比例普遍较高。据统计,我院培养的四级“准司法官”党员比例都在百分之三十以上,他们的绝大多数党性坚定,立志从事司法工作,说明各省招录的“准司法官”思想政治素质整体水平较好。“准司法官”在招录时已明确了定向单位,并在进入培养院校后签定了三方协议,进一步明确了毕业去向。由于工作岗位确定,少部分学生身份认识模糊,对学校的心理归属感不强。由于工作岗位确定,绝大部分“准司法官”对未来职业的工作要求清晰,对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目的比较明确。这种明确的学习目的性,对“准司法官”的日常管理有积极地作用,但如果只重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对自身思想政治素质认识不足,无疑会影响“准司法官”整体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

“准司法官”的思想政治特点和问题

1、政治立场相对坚定,但参与和关心国家和社会政治活动的热情平淡由于“准司法官”经过了类同与公务员的文化素养、政治素质和身体素质等综合素质的层层选拔和考察,加之他们学习内容和面向的职业选择更具有专业性、方向性和政治性,因此政治立场比较坚定。但是受社会各种思潮和自身定位的影响,他们自主参与一些政治活动的机会不多,热情相对不高。2、价值观的主流健康向上,但存在个人本位主义我校司法官教育院坚持“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在管理方面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坚强意志的培养,塑造良好的个人性格,目的是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样的校训和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学生在诸多社会事件中的表现都体现了较高素质,因而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不排除在个别人身上存在把追求金钱财富、权力地位、个人享受作为人生追求目标的不正确的价值观的现象。3、社会转型问题有些认识,但政治认同度较低我国社会由于处在一个矛盾多发期和社会转型期,无论个人还是社会都由封闭走向开放、价值更为多元,因而使人产生困惑,在作价值判断时不知如何是好。绝大多数“准司法官”对社会转型期的社会问题和政治热点问题比较关注,但不够全面和深刻,易出现内心的偏差和扭曲。在多远的社会价值和环境影响下,也存在责任意识不强,实践能力不足,辨别能力不够,承受能力较差等情况,对思想政治方面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功利主义。

加强”准司法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方法

1.坚持政治立场,培养信仰坚定的政法基层工作人才。“准司法官”特殊的身份和工作职责首先就要求他们有正确坚定的政治信仰。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育主体把自身作为认识和改造的对象,进行自我改造、自我提升,才能用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满足学生们求知和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探索教育方式和方法的创新和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要努力贴近学生实际,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尽量采用启发式等新颖活泼的教学形。2.严格校园管理,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必须严格日常的学习和生活管理,诸如周末清查和宿舍环境检查制度。其次,加强“准司法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家庭和用人单位的作用。充分了解“准司法官”的家庭状况,进行适时的、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向用人单位通报“准司法官”的重大立功表现和违纪情况,从而促进其在校期间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积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实现自己的全面发展。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准司法官”思想政治。根据“准司法官”的特点,规划校园文化活动,多开展能够增强“准司法官”对学校归属感的项目,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功能;要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加强校训、校史宣传,激励他们形成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观念;要结合”准司法官”的职业发展要求设计相应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他们的专业学习热情,加强职业道德教育。4.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作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互动。网络具有诸如开放性、交互性、及时性、平等性等特点,为”准司法官”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的展现方式,使教育更具感染力和亲和力。各培养院校可以充分利用校园网把国家的政策以及学校的各项决策挂在网上,使学生在第一时间接受最新的理论成果,及时掌握国内外和校内外的重大新闻,汲取榜样的力量;可以通过辅导员、团委、团支书博客和QQ聊天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本文作者:李凯工作单位:西北政法大学司法官教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