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发现和维护优秀作者群探讨

时间:2022-11-10 09:39:53

科技期刊发现和维护优秀作者群探讨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和研究创新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以及国家层面对原创性科学研究支持力度的加大,科技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已有较大提升,但《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发展报告》中指出,我国的科技期刊学术质量未能全面反映出我国科技发展的真实 水平[1]。分析其原因,近年来受到SCI期刊的影响,我国中文科技期刊在办刊方面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办好优秀学术期刊的困难较大,主要表现在优秀稿源的外流等方面[2-3]。《中华实验眼科杂志》是国内唯一的以眼科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学术期刊,作者群多为医学高等院校、较高层次医院或研究所的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多年的办刊经验使我们体会到,组约优秀的学术论文是办好科技期刊的主要措施,而拥有优质、固定的作者群是科技期刊的宝贵资源,也是优化科技期刊学术质量的重要保障[4]。

1不断提升期刊质量和品牌效应是维护优秀作者群的根本保证

坚持学术质量第一,创办“双效”“双爱”期刊,是中国医学学术期刊的基本定位[4]。本刊自1980年创刊以来,一直坚持学术质量第一,严格审稿,保证编校、印刷质量,2010年加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后,在杂志社的规范领导下,严格把控期刊质量[5]。本刊自创刊以来,连续多年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及国内外多个著名数据库收录,并顺利入选中国科技期刊Q1区期刊,受到国内外眼科专家、学者的肯定及眼科广大临床医生及研究者的支持,这对于组约、争取优秀稿源具有积极意义和影响。

2科技期刊编辑应有更好的作者服务意识和更高的服务水平

发现和维护高层次的作者群要求期刊编辑有更好的作者服务意识和更高的服务水平。扩大作者群、吸引高质量稿源、编辑与作者保持有效沟通是提高科技期刊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方法[6],因此如何更好地提高编辑人员的作者服务意识和水平是发现和维护优秀作者群的关键之一。

2.1加强编辑的作者服务意识

本刊注意加强编辑部内涵建设,强调编辑人员发现和维护优秀作者群的重要性,进一步认识到编辑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要求极高、联系作者和读者的工作,是一项为作者和读者服务的工作,增强编辑部工作人员的作者服务意识。科技期刊编辑的情绪理解能力有利于作者群的维护[7]。本刊许多作者是眼科各亚专业或研究领域的领头人或主力军,面对这样高层次的作者群,编辑部管理人员、编辑以及编辑部其他工作人员应做到不卑不亢、心平气和,平等地与作者进行交流,既坚持原则,又不盛气凌人,既虚心请教,又不自我贬低,与作者进行良好沟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2提高编辑的作者服务水平

科技期刊应加强编辑人员的自我学习和编辑修养[8]。年轻的编辑人员在良好传承前辈良好工作作风和编辑经验的基础上,应积极参加眼科和编辑出版行业的各种培训、学习和学术会议,努力提高编辑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以更好地服务作者。编辑人员应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我们要求本刊编辑既要做编辑的“杂家”,又做眼科的“专家”。本刊要求编辑应积极学习眼科学知识,了解眼科相关研究最新进展和热点,积极参加眼科相关学术会议和讲座,不断提升自己的眼科学专业水平;本刊编辑注意利用多种渠道在作者和读者中宣传科研设计、医学研究伦理、编辑政策、论文撰写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向作者传播国内外生物医学期刊的投稿要求,并传播本刊发表的优秀作者论文和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为作者的选题、科研设计、论文修改提供帮助,有效培育和维护高质量作者队伍;面对比自己在眼科领域更加权威或者专业的专家时,强调有良好的沟通技能,在组约稿件、稿件修改过程中与作者相互学习,相互理解,并坚持和恪守科学的态度,在以科学知识做保证的前提下互相接纳,互相信任;另外,本刊强调学术期刊编辑应具备学术质疑的修养和品 质[9],本刊要求编辑科学质疑,与作者共同学习、讨论,既加强了与作者的沟通和交流,也加强了双方的互相信任,促进双方共同进步。

3重视初次投稿作者,善于挖掘和发现新的优秀作者

如何敏锐地发现和维护新的优秀作者群是期刊不断发展的良好推动力[10]。优秀的稿源应具备创新性、前瞻性、实用性、关注度等特性[4]。本刊强调编辑论文修改的专业、细致,以专业能力服人;结合眼科研究热点,注意发现有潜力的优秀作者,并建立相关数据库,方便后期约稿。从编辑部的实际工作经验来看,很多作者从首次投稿的过程中学到许多宝贵的写作经验,从而对编辑部产生了信任和感谢,最终成为了本刊忠实的读者和作者,很多重要的学术成果都会选择陆续在本刊投稿和发表,因此优秀作者群的最直接来源就是初次投稿作者。作者的初次投稿经历和体验直接影响了作者对本刊的印象和信任度,编辑人员在与作者联系沟通稿件修改过程中能够较清晰地了解到双方的责任心、专业度和敬业精神,在此过程中,许多优秀的作者经过本刊的帮助或指导,会针对某一研究领域进行深入或广泛研究并再次或者多次投稿,成为本刊的优秀作者;部分不擅长写作但有一定研究基础的作者,通过专家和编辑修改意见的修改和学习,会迅速成长,研究和写作水平不断提高。

4利用数据库发现本学科领域的热点作者

利用数据库的大数据优势,可以发现本学科领域的热点文章和热点作者,利于编辑与这些作者积极约稿。例如,利用中国知网的学者库,可以查阅本学科领域内热点作者的研究领域、发文数量、被引频次、H指数、G指数及相关排序信息,发现热点作者后可以查阅相关文献进行数据库搜索,详细了解其相关研究内容和方向,有针对性地挖掘优秀作者。本刊也利用中华医学会投稿系统对既往投稿作者建立了相关数据库,在组建专题刊时,可以根据既往作者的研究领域进行针对性约稿。编辑还可以通过国家基金委网站或中国知网数据库平台查找和甄选与本刊相关的基金项目[11],跟踪基金项目及其科研团队的研究动向,注重作者的原创性和学术辐射能力,发现优秀作者并与其建立联系、组约稿件,并可作为后备审稿人和编委队伍建设储备人才。

5通过组织或参与专题学术会议或学术研讨会发现新的优秀作者

学术会议或者学术研讨会由于形式灵活、学术观点新颖,容易吸引研究者的广泛参与。目前,国内学术交流非常广泛,例如国内外眼科各亚专业以及国内各大眼科专业机构的线上、线下学术交流非常活跃,编辑部应积极参加或关注这些学术交流的内容,了解眼科研究热点和活跃作者,加强与作者的沟通和交流[12]。积极参加眼科专业学术会议并积极投稿发言不但可以提高杂志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也可以更加敏锐地了解研究相关学科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和热点作者。本刊编辑部还依托单位优势,定期举办专业学术论坛,邀请本刊优秀的编委和科技期刊从业人员为广大作者提供专业的、高水平的会议和论坛学习。本刊编辑部对相关会议提供学术支持,但并不承诺优秀会议论文直接发表,而是发现优秀论文或优秀作者后进行约稿或者鼓励作者积极投稿,经过严格流程的同行评议后再决定稿件是否刊用,在保证期刊稿源质量的条件下不断提高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吸引优秀稿源和作者的关注。

6进行或协助作者进行优秀论文评审以提升作者的荣誉感和忠诚度

进行或协助作者,尤其是本刊编委以及各亚专业热点研究领域专家评选优秀论文是提高作者荣誉感的重要途径。本刊通过专家评审,对刊登的优秀论文或高被引论文进行奖励,评选年度高被引频次论文和优秀贡献论文,鼓励优秀作者的投稿积极性和创新研究的主动性。另外,本刊也积极协助优秀作者进行各种优秀论文评审的申报,例如中国科技期刊优秀论文评审,本刊每年都对已经刊出的热点或者前沿文章作者进行协助申报,积极邀请相关学科领域的权威专家对相关研究进行评价、推介,并多次获奖,直接提升了优秀作者群的参与感、荣誉感和对本刊的忠诚度。

7优化审稿、刊出流程以更好地服务作者

“三审一定”的审稿模式是目前我国科技期刊较为通用审稿模式,在保证审稿流程客观、公正的前提下兼顾效率利于更好地服务作者,提高期刊的质量。研究表明,高质量期刊在保证论文质量的条件下,缩短论文的发表时滞并适度增加载文量可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影响力[13]。本刊利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采编系统,在规范审稿流程的基础上,加强编辑的学术能力和对编委专业领域的熟悉程度,确保快速、高效地完成初审工作;注重选拔和培养审稿专家队伍建设,利用编委会工作会议和线上集中学习、交流加强编委的审稿能力培养,并强调编委学术审稿的责任,严格审稿纪律,加快并严格审稿流程。本刊不断优化和缩短刊出流程,尽量缩短出版时滞,尽量满足广大作者快速发表的要求,加快科研成果的快速传播。在此基础上,本刊还加强重点刊的组约和建设,对符合重点刊的学术论文以及研究热点论文,在严格审稿通过的基础上可以考虑优先发表,利于提高本刊和广大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8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提高作者群与期刊的凝聚力

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和学习的一种方式,编辑部应利用互联网的诸多优势,更好地提高作者群的凝聚力[14]。

8.1加强本刊的网站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作者

本刊依托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的支持,建立并完善了本刊的中文网站。除了利用官方网站完成重点内容的和推广外,本刊还建设了相关英文网站,并将相关重点论文译为英文,依靠公司在国外网站进行推广。例如,2020年,本刊发表的专题刊论文和抗疫论文受到国际生物医学期刊和国际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多数研究热点论文在Science、BMJ、AMJ等300余种著名期刊网站展示和点击浏览,提高了本刊优秀论文研究者在国际上的显示度,受到广大优秀论文作者的广泛好评。

8.2利用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提高作者群与期刊的凝聚力

微信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和学习方式,微信群是提高作者与期刊黏合度的重要工具[15]。本刊在做好期刊网站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杂志微信群的维护工作,并不断吸纳新的作者入群,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成为相关学科领域不同层次作者交流的主要平台之一。目前,多数期刊已有相关的公众号,但是公众号的流量、粉丝均不理想,内容、品牌建设均缺乏特色和新颖度。一方面,专业学术期刊的确受众面小;另一方面,很多编辑部对此重视程度不够。本刊从2013年开始经营和维护微信公众号,关注量不断提升,年推文量200条左右,加强重点学术论文的推广,利于优秀论文的传播,并借鉴某些成熟的公众号的内容策略,为广大作者提供更适合、更新颖的编辑学习和眼科学习的推广内容,进一步提升杂志的品牌影响力和作者群的凝聚力,深受广大作者的好评。

9结语

多年的办刊经验使我们体会到,不断提升期刊质量和品牌效应是维护优秀作者群的根本保证,编辑人员的内涵建设和期刊的品牌建设是期刊发现和维护优秀作者群的重要条件。科技期刊编辑要善于发现和维护优秀作者群,坚持科学办刊的态度,保持诚信、科学的底线,在编辑出版工作中与作者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此外,如何做好为作者的选题、科研设计、提供帮助仍然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