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编辑素养问题与提升途径

时间:2022-11-05 09:44:35

科技期刊编辑素养问题与提升途径

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对进入新时代科技期刊的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2019年8月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对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面对未来科技创新发展,加强和提升科技期刊发展质量,推进期刊可持续健康发展,编辑人员的修养与素质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1编辑素养对推进科技期刊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科技期刊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知识性创新成果交流与展示、传播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期刊编辑在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编辑素养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1.1编辑素养是期刊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

科技论文质量水平高低,一方面取决于论文作者的写作和知识能力水平,也与期刊编辑有直接关系,提升期刊的影响力则主要取决于期刊编辑的修养与素质水平[1]。一个修养和素质较高的期刊编辑,可以从专业、社会、科技、文化等多维度对科技论文进行考量、全方位进行编辑加工和质量把关,使科技论文具有很高传播价值和内容价值,使读者充分受益。同时良好的政治素养更是推进期刊编辑工作和期刊发展的重要因素。

1.2编辑素养是促进期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期刊编辑重要的功能是在编辑加工过程中承担与作者、审稿专家的交流沟通,对论文价值的专业取舍作出判断以及专业发展潜质评估等,这些活动将直接影响期刊的可持续发展,而完成这些工作都涉及期刊编辑素养修为问题。因此,从现实和长远发展的角度上来看,期刊编辑的素养修为对期刊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是重要的动力源。

2科技期刊编辑素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随着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化,科技投入和科技产出明显增多,传播科技创新成果速度加快,科技期刊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科技界专家学者的普遍重视。但随着全球新一轮科学技术革命浪潮以及新时代、新时期、新形势,对期刊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视期刊工作者队伍建设,在修养和素质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

2.1政治理论学习有待提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指导性强,这就需要期刊编辑工作者在实际中系统深入学、时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进一步清楚和领会新时代党对科技期刊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并落实好科技期刊的政治责任,努力提高期刊编辑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把控期刊正确的发展方向,不断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新活力提供支持,不断展现我国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为增强中国科技的国际话语权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2知识补充有待加强

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全球化传播加快,各种重要发现或者理论创新的周期明显缩短,知识更新的代际时间加快缩短。这些都对现代科技期刊编辑提出了严峻的专业挑战,期刊编辑自身知识结构的局限性[2]问题更加突出,需要及时了解专业领域的最新进展或者预测发展趋势,拓展自己的专业视野,及时补充信息化、媒体化、网络化新技术、新理论等专业知识短板,加快适应现代科技发展的需要,在编辑工作中正确把握专业发展趋向,发现和挖掘一些更有价值的科技论文,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同时受知识素养和能力的限制,部分期刊编辑缺乏创新意识[3],喜欢墨守成规的工作方式。

2.3编辑素养提升受到严重挑战

期刊编辑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在众多的科研机构、高校等,期刊虽然作为科技创新成果表现、传播的重要载体,功能作用也受到了认可,但期刊工作却常常被边缘化[4],期刊发展艰难、人才断档、编辑工作收入低、发展空间受限、工作业绩在单位缺乏可比性、业绩贡献度不被认可等情况比较突出。这对期刊编辑工作和期刊长期稳定发展造成严重阻碍,使得期刊编辑的创新发展驱动力降低、社会贡献认可度降低、期刊工作社会异化现象严重,期刊编辑的素养提升受到严重挑战,难以适应新时展要求。

3新时代要求期刊编辑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科技期刊是科技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进入新时代,科技全球化竞争更加激烈,对科技创新成果的传播,乃至争夺科技论文的全球首发权和科学研究的制高点趋势日趋明显,科技论文引领学科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并转化为生产力支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更加显现,特别是科技期刊进入数字化全媒体新时代,对期刊编辑应具备的基本修养与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3.1坚定的思想政治素养

思想政治素养是一个期刊编辑必备的基本素养,也是第一位的素养。总书记曾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科技期刊作为保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阵地,我们也深知科技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期刊编辑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素养[4],自觉在编辑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及时发现和杜绝发生政治问题的风险,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自觉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5],在实际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的政治品质,不断提升政治站位。

3.2良好的专业素养

科技期刊是推进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和科技前沿活动的导向标。期刊编辑是一项严肃而科学的工作,对期刊编辑来说,必须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除了具备扎实专业背景知识、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文字编辑加工处理能力等以外,还要充分了解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前沿动态、国家的重点科技动向以及相关部署决策,同时也要掌握编辑工作应用的基本规范标准,使自己成为学术型编辑,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与论文作者和专家沟通,保障不断提高论文的质量、学术前瞻性、创新性,不断促进期刊质量良性发展。

3.3崇高的职业道德修养

一篇科技论文的成败与否,除了作者自身的原因外,还与该论文的编辑的个人素质修养有关,期刊编辑和编辑工作承担着纽带和桥梁作用,必须要对读者用户、作者高度负责,要摒弃“关系稿”“人情稿”,以保证期刊质量。编辑要主动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3],更加严瑾细致工作,在编辑加工出版的各个环节,为作者、专家、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因此必须要有较高的职业诚信,在工作中主动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主动承担期刊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要具备较高的团结协作精神,具有奉献精神和思想境界,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修炼水平。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科技文化传承的意义,在工作中不断提高精品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奉献精神诠释编辑工作的内涵要求。

3.4创新素养

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科技期刊新媒体融合传播,多元化、信息化融合出版加快发展,传统的期刊编辑思维模式和出版模式已经跟不上时展的潮流,因此编辑要具备创新意识[6]和创新思维,以敏锐的眼光挖掘论文信息的创新价值、学术的创新点,在工作中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使期刊出版的内容以新的、美好的形式展现给读者、作者,适应社会多元化的需求。

4新时代编辑素养提升的主要途径

编辑素养的培养和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既受编辑自身因素的影响,也受外部条件的制约,必须拓展编辑素养锻炼、提升的渠道,加大素养锻炼、提升的支撑力度,全方面推进编辑发展,为期刊可持续进步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4.1加强政治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一是以政治为引领,提升编辑政治素养[5],要主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发展、期刊发展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上级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夯实政治基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编辑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夯实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使科技期刊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二是以党的政治理论指导期刊编辑实践,在工作实践中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履行期刊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在意识形态领域始终做到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确保期刊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三是主动把期刊作为科技活动的宣传平台,主动落实好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活动的报道宣传工作,做好党的科技工作的宣传员、科技创新成果的传播者。

4.2加强自主和实践学习,不断提升科学素养、创新素养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科技成果的形成周期不断缩短,科技期刊是行业领域科技发展的风向标,这就要求编辑在实际中能及时准确把握学科前沿动态,以敏锐的洞察力发现相关新成果。编辑要按照“四力”的要求,开拓视野,主动创新思维,加强自身专业学习、积极参与学术会议的交流,开展编辑部的内部交流,不断充实新知识、新理念和新技能,及时了解科学前沿变化趋势,提高重大选题的战略策划和实施能力;及时学习补充编辑工作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知识,注重沟通培养提高编辑交流能力,注重提高专业技能,加快学术型编辑培养和转型升级,提升编辑业务素养[5]。强化调研意识,建立读者视角和对行业的微观理解[7],同时也加强对工作经验阶段性的提炼总结,形成可固化借鉴的知识性成果,不断提升科学素养。在推进期刊多媒体、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编辑要主动树立创新意识,主动进行网络编辑技能学习、多媒体技术学习,了解学习新的传播媒介和传播手段,提升编辑全媒体素养[5],逐渐把自己培养成学术、编辑、网络、多媒体等技术融合发展的全面人才,为期刊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4.3进一步增强岗位意识,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

要结合期刊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期刊编辑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养成,进一步提高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规范期刊编辑从业行为管理,培养期刊编辑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勤奋务实、敢于创新的良好职业态度,不断提升职业道德建设水平。

4.4进一步夯实主管主办单位责任,为期刊编辑素养锻炼和提升提供保障

进一步落实好期刊社会效益评价导向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夯实主管主办单位的责任,加强资金、条件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建立期刊绩效评价体系和完善的激励机制[3],拓宽期刊编辑修养与素质锻炼渠道、途径,并提供经费保障,强化期刊岗位责任管理,逐步提高期刊编辑的工作荣誉感和社会地位,为期刊发展和编辑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