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期刊发展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0-18 10:15:05

气象科技期刊发展问题及措施

气象行业作为公益性较强行业,对于社会的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气象期刊是随着气象行业的发展而出现并发展的,两者相辅相成。气象科技期刊的进一步发展,可以使气象科技业务人员的理论及实践能力得到丰富。随着我国气象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人们的现实需求,气象科技期刊数目明显提升,并且类型更加丰富,为气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较为有力地支持。但是,从现实情况分析发现气象科技期刊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有关人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使气象科技期刊发挥最大化的作用。

一、气象科技期刊的作用

我国气象科技期刊最早出现于20世纪,作用非常明显,不但可以展现出气象科技研究成果,还能够对于当时的历史进行分析、挖掘[1]。根据相关资料调查分析,气象科技期刊可以为人们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气象资讯,使社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并且,气象科技期刊中还介绍了新兴技术在气象行业中的应用,这从某种角度来说,可以对新技术进行宣传、推广。从气象工作的角度来进行分析,气象科技刊物,可以为气象部门科技业务人员提供工作经验,并且有的气象科技期刊会对一些先进气象部门、先进个人进行宣传,这能够较为有效的提升气象机构人员工作的积极性[2]。除此之外,气象科技期刊可以较为有效地推动气象行业的发展,提升气象科技实力,为气象行业的发展提供较多人才作为支持。科技人员在离开学校之后,进行学习的机会比较少,知识主要来源于工作实践,而科技期刊的存在可以为其提供更多获取知识的途径,使其专业知识得到提升,具有较强的能力开展气象工作,为此必须要注重气象科技期刊的质量发展。

二、气象科技期刊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部分稿件的质量不符合要求

从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进行分析,中文气象科技期刊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这使中文气象科技期刊成为了气象期刊创新非常关键的内容。为此,应该从国际角度以及文化交流角度进行分析,选择使用适宜措施提升中文气象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3]。但是,从当前情况分析发现,虽然我国的中文气象科技期刊数量比较多,但是高质量稿件数量非常少。大部分科研业务专家因为一些自身因素以及环境因素的影响,在撰写、发表气象论文时,会将其转换成英文,只有部分缺乏新意的研究被放置在中文气象科技期刊之中,这就导致科研成果传播需要借助于英文进行,中文气象科技期刊很难在竞争中占据优势[4]。我国的中文科技期刊数量较多,有2000多种,并且在我国影响力比较大。但是,大部分中文气象科技期刊并没有与时俱进,及时地调整自身定位,在国际社会中并不受人们的关注,科研工作人员也忽略了其作用,所发表的科技论文已经无法真实地反映我国气象科研的情况。

(二)尚未形成完善的分类评价体系

根据现实情况分析发现,气象科技期刊尚未形成完善的分类评价体系,主要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第一,在对于不同类型稿件进行评价的过程中,所使用的标准可能存在一定差异。气象科技期刊和其他期刊存在着一些差异,读者的需求较为个性化[5]。而大部分质量较高的稿件,并没有经过专业人员进行审阅,这就导致优秀稿件得不到展现。第二,没有注重会对其产生影响的因素。不同组织机构所进行的网络化评价指标存在较大差异,这就导致其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不同类型气象科技期刊关注的重点存在一定差异,而气象领域中不同区域工作人员数量并不一致,这就会对其产生影响,导致作者的看法和观点出现变化。

(三)进行投稿评审需要花费较长时间

气象科研业务人员之所以撰写气象科技稿件,主要是为了对于气象科技信息进行共享,提升自身的影响力,为气象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但是,从现实情况分析发现,气象期刊大部分都是双月刊、季刊,甚至是半年刊,而没有周刊以及半月刊,并且稿件的审核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这和气象科技业务人员撰写论文的目的存在较为明显的冲突。而国外的气象周刊进行审核并不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还可以根据稿件内容进行适当的删减工作,这就导致我国大部分气象科研工作者选择向国外投稿[6]。

三、推动气象科技期刊发展措施

通过上文分析发现,气象科技期刊对于我国气象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我国的国际地位,必须要认识到气象科技期刊的重要性,采取措施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相关人员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进行工作:

(一)精准定位,健全气象科技期刊平台

中文气象科技期刊必须认识到自身的位置,并将学科分类作为立足点,构建技术含量较高的中文气象期刊机构。要尽可能地在中文气象期刊之中插入英文题目、摘要等,并构建英文大纲。可以和国际出版社进行合作,使国际气象人员认同这些期刊,这样可以较为有效的展现出我国气象科技优势,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气象科技期刊品牌,提升知名度[7]。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对于中文气象期刊服务平台进行健全,对于中文科技期刊体系进行补充,使其更加完善,确保气象科技期刊资源可以得到更加充分地应用。加大力度进行研究,使前期编辑业务和出版、经营业务适当分割,这可以使出版工作更加迅速地开展,充分展现出科技期刊的价值,使各方利益需求得到满足,提升平台的效果。在对于科技期刊平台进行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气象图书资源进行汇总,构建完善的知识服务平台,为搜集、处理、分析、联系、应用知识资源提供支持,提升决策的科学性[8]。除此之外,还应该构建一个适宜的环境保障中文气象科技期刊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展现出科技工作者以及主办方的作用,使学术机构以及专家创建气象科技期刊,使科研人员投稿的积极性得到显著提升,为气象行业的发展提供学术力量的支持[9]。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做好政策引导和宏观管理工作,构建和国际接轨的科技期刊管理制度,并明确期刊编辑出版质量控制措施以及各个环节流程。加大力度对于新技术进行应用,使期刊编辑出版达到预期效果。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较为完善的科技期刊评价体系,从多个角度进行评价。

(二)坚持现代化观念,推动气象科技期刊的全面发展

气象科技期刊要将搜集信息,传递知识作为自身工作的重要内容,运用多样化措施,使科技期刊和科技成果传播工作更加高效、精准。在这个过程中,要合理的利用不同类型的多媒体平台,例如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的合理应用。构建期刊网站,并建立完善的资源库,出台相关的政策。在确保科研机构以及科研期刊权益不会受到损害的前提下,在国际社会中传播相关内容。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可以招聘技术实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并组建专业的市场营销队伍。使科技工作者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工作,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并加大力度进行交流,提升科技研究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稿件来源分布情况,选择一些科研性较强的学校成立专门的气象刊物,并鼓励一些气象专业的学生加入其中。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大力度进行宣传,使期刊主办方认识到气象科技期刊的重要性,达成学术交流以及科学文化传递这一目标,将气象科技期刊的作用作为评价的关键内容,为其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资金作为支持,使相关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10]。认识到获取开放信息的重要性,并明确相关的标准,对于政策进行落实,转换期刊,可以使机构知识库更加完善,并具有配套的政策作为保障,这能够较为有效的提升期刊的质量,使其具有更高的影响力,有效推动气象科技期刊的发展[11-13]。

四、总结

根据上文的分析,气象科技期刊对于气象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为我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为此,有关人员必须要对于这一工作予以充分关注,采取措施解决气象科技期刊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气象期刊的功能更加多样性,满足科技业务人员对于气象的需求,确保我国气象科技期刊可以获得较好的发展,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这从某种角度来说,可以提升我国的文化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