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技期刊编辑能力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4 10:01:59

医学科技期刊编辑能力建设研究

编辑是期刊质量得以不断提升的关键,也是期刊前行的动力,而优秀的编辑团队可谓期刊的灵魂,与期刊的传播深广度直接挂钩。在新时期下,医学科技期刊编辑能力的建设及提升是保证期刊在各时期能够稳步发展的核心,有着长远的意义,但也是较难突破的重点,必须站在科技的前沿去进行能力的提升与强化,使之凭借丰厚的知识和扎实的能力彰显出医学期刊的权威性和严谨性,通过个性化的编辑提升医学科技期刊的核心竞争力。为此,医学科技期刊的编辑要夯实专业基础,严把期刊稿件的质量关,让大众在每次阅读中获得不同的收获,从而增强大众的黏性,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占据一席之地。

一、医学科技期刊编辑在新时期必须具备的能力

(一)市场开拓能力

基于市场的不断变化,传统的期刊运营模式随之开始转型,资本的压力和数字化竞争给医学科技期刊的前行提出较多的新要求。编辑人员必须紧跟时代进步的潮流,在内容的选取上进行创新,使之与市场需求相契合,满足大众多变的真实需求,从而使期刊的内容、质量不断提升,保证推广的深度,将医学科技期刊所应具有的权威性和严谨性做到彰显。所以,医学科技期刊编辑应在自身专业知识的夯实下,注意市场拓展能力的强化,为后续的选题和策划带来辅助,换言之,即将高学术水准与多变的市场结合,开辟出医学科技期刊前行的新途径,使期刊实现稳步前行。

(二)综合业务能力

编辑工作在新时期下已不仅是简单的编辑,而是应掌握整个期刊制作的流程,对各环节的工作均有所了解,能够在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具备先进的学术思想、技术的使用能力和市场拓展等能力,使自身的能力范围得到极大程度的扩大,从而形成新时期下医学科技期刊得以前行的综合业务能力。编辑人员要秉承着公正和尊重的伦理原则,在极强的社会责任感中杜绝虚假内容的传播,同时在专业的筛选与专家约稿中将稿件的专业度做到切实有效的提升,但还需注重在文字表达的基础能力和后续的宣传、推广等能力的强化,让期刊编辑团队的综合业务能力得到极大程度的提高,不仅可以对知识进行深入解读,还能尊重读者,将医学科技期刊的可读性做到不断增强。

(三)选题策划能力

在市场开拓与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下,医学科技期刊编辑还必须具备一定的选题与策划能力,将期刊的风格进行极大程度的展现,可以满足大众各时期的阅读需求,也能将大众的审美疲劳做到有效缓解,从而使之可以对医学科技期刊做到持续关注,在每一次的阅读中均能获得不同的收获,实现期刊经济效益扩大化与市场需求变化的平衡。正常来讲,医学科技期刊编辑人员要掌握选题的方向,使之极具动态化,能够对大众的心理做到紧抓,让期刊内容与大众的求知欲望契合,也与医学科技发展的趋势同步。那么医学科技期刊编辑要对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做到收集,为期刊栏目的设置和稿件的编辑方式带来新的方向和依据,使期刊的水平达到较高的标准。对于期刊策划能力,编辑人员要结合期刊的风格,考虑市场需求的变化和竞争环境,基于独特的视角彰显出医学科技期刊的个性化,让期刊在新时期下风生水起。

二、医学科技期刊编辑能力的建设方法

(一)培养语言能力,提高编辑质量

编辑的语言表达是期刊内容水平得以提升的关键,必须在不断的实践中对语言能力进行切实有效的强化,使之语言简练、表达规范,同时让信息的传递更为精准,具备不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在新时期下,语言能力的科学培养应在中文表达的基础上对英文表达提出新的要求,从而使医学科技期刊所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得到极大程度地提升,为我国实力的展现有重要的意义,也保证了医学科技期刊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具体而言,分为以下两点:一是重视青年编辑语言能力的训练,组织各类学习活动,使之对专家修改后的稿件做到对比,正视自身能力的不足和表达中的问题,对经验做到不断地积累,可以保证表达的规范化,不会使信息的传递带来歧义,正是对读者的尊重,也让中文和英语的表达能力不断提升,实现编辑与语言加工能力的共同提升。二是考虑到医学科技期刊与实验设计之间的关系,应鼓励期刊编辑对医学科技的发展和实验等多个环节进行深入地了解,强化沟通的技巧,可以让自身的观点有理有据,对医学科技期刊的专业性和科学性的提升有一定的促进效用,使编辑的科研能力的培养极具可行性,才能适应医学科技期刊的质量需求。

(二)结合社会环境,强化创新意识

在新时期下,我国医学科技期刊编辑能力的建设方法不断更新,对国外的学术期刊进行研究,结合不同的运作理念和方式来进行有取舍的借鉴,使团队的建设模式得到针对性优化并实现合理定位。国外的一些医学科技期包装极具新颖性,能够给大众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我国医学科技期刊编辑可以对风格和当中的先进元素进行恰当地借鉴,结合当前的社会环境来创新,使严肃低调的风格得到适当转变,从而有效增强大众的阅读欲望,使之带着持续的热情关注医学科技期刊。在信息时代下,媒体行业走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信息的传播与共享方式发生巨变,医学科技期刊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引入一些广告内容,一方面可以将期刊的经济效益扩大化,另一方面能够加强与媒体行业的联系,反过来为医学科技期刊做到有效的宣传。但在实际操作中,编辑人员必须保证广告内容与期刊稿件的内容的有效结合,在毫无违和感的方式下进行广告的投放,切不可盲目,要在保证期刊稳步前行的基础上实现市场化,也是强化医学科技期刊编辑的综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使之创新意识得到强化,让医学科技期刊的风格与市场环境相契合。

(三)掌握前沿知识,激发策划灵感

医学科技期刊的内容极具权威性,这就要求编辑人员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极高的素养,同时要对前沿的知识做到实时的掌握,将知识层面有效扩充。期刊管理人员应组织多元化的专业培训,涵盖专业知识、职业道德等,可以借助专业讲座的方式让编辑人员与专家面对面的沟通,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同时订购医学类的书籍,让编辑人员可以随时学习,在查阅中对理论知识做到补足,让稿件的选题与策划极具新颖性。除此之外,医学科技期刊要创造多次进修的机会,让骨干的编辑人员可以在系统化的深造中对医学科技领域的知识进行深入了解,让整个编辑团队的实力不断增强。为保证医学科技期刊的稳步前行,让编辑能力的建设极具可行性和科学性,期刊管理人员设立合理的考核奖励机制,营造出赶超气氛,使编辑团队每位成员的积极性得到调动,在亲身实践中对经验做到积累,也使期刊的内容不断更新。例如,在学术交流活动中,编辑人员会对医学研究成果进行讨论,对自身观念做到分享,从而激发出策划的灵感,同时要对国内外的医学会议密切关注,掌握各时期的学术动态,让选题与社会环境、大众需求相契合。

(四)加大研究力度,构建专业团队

医学科技期刊的编辑已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可以完成文章的编辑与后续的校对等工作,让医学科技稿件得到极大程度的完善,彰显出期刊内容的严谨性和权威性,但在某一话题的解读上并不能达到医学专家或学者的水平,期刊的配置水平有待提升,需要加大专业知识的研究力度,让期刊编辑团队的综合实力得到增强。例如,国外部分医学期刊的编辑有丰富的医学从业经验,在编辑中能够保证言论的专业性,同时团队中不乏博士学位的编辑,学历较高,与我国医学科技期刊编辑团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于期刊编辑团队的能力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追赶上国际水平,那么可以借助多方合作和外界支持将这一短板做到切实有效的弥补。医学科技期刊的编辑人员在面对优秀的期刊稿件时,可以带着敏锐的洞察力意识到稿件的完善需要专家的支持,随之主动与撰写稿件的专家或者学者进行联系,在深度的沟通下,通过协商让其可以持续提供稿件,让医学科技期刊的内容获得定期更新,从而可以获得读者的持续关注。可见,医学科技期刊编辑人员必须对自身的社交能力进行不断强化,让沟通更加舒适,加强与专业学者之间的联系,还能够挖掘更多的学术专家,使之与医学科技期刊合作,让稿件的来源与内容更加可靠和专业,让期刊的内容水平不断提升。

三、结束语

医学科技期刊编辑所具有的能力能够给期刊的整体质量带来直接的影响,可谓期刊的核心,是期刊在各阶段实现可持续前行的关键所在。编辑能力的提升和综合素养的强化是医学科技期刊需要进一步探索的课题,编辑能力的锻炼与提高为期刊内容和水平的提升有一定的促进效用,在市场开拓中也彰显出重要的现实意义。专业人员的科学甄选是将编辑业务能力进行有效提升的重要环节,医学科技期刊管理人员应对编辑能力的建设方法进行创新,借鉴先进的经验,结合社会环境将期刊内容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让市场观念与经济效益实现统一,为医学科技期刊的前行开辟出全新的空间,缩短与国际水平间的差距,实现新时期下的可持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