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期刊青年编辑挑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8-13 10:34:59

医学期刊青年编辑挑战及应对策略

当前,期刊正处于发展市场化、国际化、数字化的趋势,只有高质量的期刊才能在信息化浪潮中凸显其竞争优势。医学期刊不仅是宣传思想的重要手段,更是人类生命研究的重要资料,其内容的专业性非常强,需要编辑用严谨的工匠工作的精神来对待[1]。医学期刊编辑在重视论文规范化的基础上更须认真细致,避免出现显而易见的错误。高素质的医学期刊编辑是医学期刊高质量的保障,青年编辑的定位及发展方向更是不容忽视。数字化时代医学期刊青年编辑应利用自身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为新型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当代出版业的数字化和市场化。

一、数字化时代医学期刊编辑出版所面临的挑战

(一)医学期刊编辑新生人才匮乏

鉴于医学内容的严谨性和专业性,我国医学期刊出版社的审核制度非常严格,准入门槛相对较高,非医学相关的专业人员很难进入医学期刊领域。而医学编辑工作因表象偏文并不受医学专业人员追捧,外加其高学历的要求,使从业人才愈加匮乏。因此,建立一支稳定的、具备医学专业素质的医学期刊编辑队伍迫在眉睫。但因医学期刊编辑的培养周期很长,且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青年编辑也必然会承担愈来愈多的职责,更要不断适应数字化背景下的知识求新环境,以求在医学出版界的竞争中长久立足。可见,期刊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高素质人才的竞争,新生代人才匮乏对期刊的发展非常不利,亟须予以重视。

(二)医学期刊编辑出版竞争愈发激烈

数字化时代,愈来愈多的期刊开始争相运用现代化的高新技术凭“内容为王”的优势夺得一席之地,如果医学期刊停留于传统办刊理念,必然被湮没于竞争激烈的信息化潮流中。因此,医学期刊编辑要有长远的眼光,实现期刊电子化,且在其长期与医学研究者沟通过程中可以留意储备一批优秀的医学专业作者库及专家库,从而有利于掌握优质的内容资源,在及时获得文稿作者授权的基础上,借助多元化的网络平台,实时共享医学前沿知识并实现多渠道宣传,以优质的信息第一时间获得广大医学工作者的关注,不断提升医学期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医学期刊青年编辑综合素养有待提升

医学编辑岗位注重知识广度和知识深度,即不仅要求编辑具备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求其对综合类医学期刊涉及的医学知识都要有所了解。此外,编辑对检索信息工具及各种辅助工具及软件更是需要不断学习与掌握。青年医学期刊编辑在工作中始终处于不断积累的过程,因为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不仅是内容的竞争、品牌的竞争,更是骨干人才的竞争。具备优良综合素养的编辑人才济济,作为中坚力量的医学青年编辑更须在稳固基本功的基础之上注重综合素养的不断提高。

二、数字化时代医学期刊编辑的有效应对策略

(一)拓宽编辑业务基本功

1.编辑工作基本功底要扎实“三规范”是医学论文编排的基础,即语言规范性、排版规范性和学术规范性。这就要求医学期刊编辑具备深厚的专业功底,如语言文字功底、编校技能、医学专业知识、计算机网络技术等,而在医学论文的组稿方面,又要求医学期刊编辑具备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组织沟通能力、策划和创新能力等。2.重视信息获取及信息管理在当下的数字化时代,医学期刊编辑具备一定的信息获取能力尤为重要,如掌握最基本的文献检索技能;熟悉如中国知网(CNKI)、万方、维普、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Medlien、Pubmed等常用数据库及平台;学会信息管理,如熟练操作Endnote、NoteExpress等文献管理软件。医学期刊编辑可以借助计算机相关技术获取信息并应用于选题策划、稿件审读等环节,如通过载文量、下载量、影响因子等搜寻热点文章,寻找行业领域热点[2];又如借助信息平台进行引文查找、文献审查、相似度检测、创新性审查等初筛工作,为审稿提供辅助依据。3.借助继续教育学习更新知识结构青年医学期刊编辑应该重视出版专业的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医学期刊的编辑工作,是医学专业与出版专业相结合的工作,医学期刊编辑虽然具有医学背景优势,但对作为编辑的基本功底也不可忽视。出版专业的业务培训包括网授和面授。青年编辑按时参加业务学习,不仅可以及时了解最新的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和出版法律法规,还可以提高编辑政治素养,有助于紧跟信息时代潮流,适应出版媒体的不断革新。在继续教育学习方面,医学期刊具有医学的特殊背景,而医学又是多专业的杂合体,医学知识的积累不仅有助于青年编辑对文稿的编校,而且对选题组稿、自然投稿的稿件筛选等有所帮助。通过医学专业的继续教育学习,青年编辑可以获得更前沿的医学资讯,掌握更多更深入的医学专业知识,有助于其对稿件进行专业化的分门别类,对稿件的学术价值进行公正地鉴别。

(二)加强英语专业知识的学习

青年医学期刊编辑应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和不时温习的学习习惯。青年医学期刊编辑应该加强学习英语专业知识。虽然每期杂志的每篇文章都有专业的英文编辑把关,但是青年医学期刊编辑学习英语不只是为了看英文论文,还为了能有效获取国外医学信息,学习国际期刊的编排规范等先进经验,与国外学者进行沟通交流等。为此,青年医学期刊编辑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第一,青年编辑可以阅读医学各专业的纸质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充电”,温习医学专业知识,在理论上对医学各学科专业知识有较全面的了解。这样有助于编辑在工作中发现可能存在的知识性或者专业术语等问题,而且还有助于提高编辑的英文读、写、译水平。第二,青年编辑可以时常关注国际上医学专业的权威期刊,广泛阅读医学文献,定期浏览医学数据库,拓宽学术眼界[3],并了解当下学科热点及动向,有助于本期刊的发展定位。优质期刊的未来必然是国际化,而编辑扎实的英语功底是期刊国际化的条件,最终实现的不仅仅是杂志的“走出去”,还是能吸纳国外优质稿件的“走进来”。

(三)坚决杜绝医学科研论文中的数据硬伤

在期刊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期刊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其所承载论文质量的竞争,对医学期刊而言,数据的不精准和结论的不准确可谓是稿件质量的硬伤。医学科研论文中的论著、调查研究和临床研究等都有相应的数据支持,甚至有的论文数据可占2—3个版面,而从简单的一般资料中的描述性数据到研究结果中的结论性数据,都需要编辑耐心地逐一核实。尤其是结论性数据,如果作者错用统计方法,不仅会影响论文的质量,而且会误导医学科研界。由于作者的科研背景参差不齐,稿件中从简单的对数据的统计描述到复杂的统计推断,都可能存在误用的现象。医学期刊编辑在利用自身医学背景的同时,还必须掌握必要的统计学知识。第一,医学期刊编辑对全文数据应进行逻辑检查,即对全文出现的数据要厘清逻辑关系,并一一核实,必要时借助手中的计算器进行简单复核。第二,医学期刊编辑应该对统计学方法进行核实。医学稿件里经常会出现计量资料和计数资料的误用,秩和检验的滥用,其中常见的如配对t检验误用成两样本t检验,t值和p值数据的变化趋势不符,此时就需要请作者及时核实,或者需要编辑采用SPSS软件对数据进行复核,必要时向专业人士请教。对论文中的核心数据、数据较多或者统计学方法不熟悉的文章,医学期刊编辑更需耐心和谨慎核查。

(四)始终固守编辑职业的道德底线,提高自身职业素质

医学期刊编辑应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把持自身的职业道德底线,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具体主要包含以下两方面。第一,医学期刊编辑应对稿件质量严格把关,做到客观筛稿、严谨编校。编辑可以请作者在专家的指导下撰写,或者让责任编辑进行精心加工,保证该稿件的学术质量。编辑应该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稿件的发表。第二,医学期刊编辑应该保持勤谨、耐心的工作态度。编辑的日常工作繁杂,医学期刊编辑保持勤谨和耐心的工作态度很重要。在这个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交叉学科越来越多的年代,编辑在进行审稿和加工的过程中,面对一些新概念、特殊的表达而不确定时,要及时通过互联网、与作者沟通、咨询专家等方式来确认,不可以想当然地改动。高质量的论文本身就是一个编校再编校的过程,尤其是医学期刊编辑更应在谨慎对待稿件的基础上勤于与作者沟通,勤于向医学专家请教。编辑工作的服务对象是作者和读者,而沟通是连接两者的桥梁和纽带,无论在组稿阶段、审稿阶段、编辑加工阶段还是在发行后的阶段,医学期刊编辑都应保持勤谨的态度,耐心地与专家、作者和读者沟通,提其建议,解之不惑,保证自身期刊论文的优质品质。

(五)激发青年编辑对编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期刊的质量高于一切,如果青年编辑对编辑工作缺少积极性和主动性,那么期刊的学术质量便会下降,最终在众多期刊的市场角逐中被淘汰。青年医学期刊编辑应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地关注学术期刊的发展动向。1.重视培养青年编辑的积极心理素质有研究分析目前我国医学期刊编辑人员的心理资本现状,发现医学期刊编辑的心理资源较丰富,心理资本水平总体较高,有利于帮助其防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并激发其医学编辑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保证医学期刊质量[4]。但是面对期刊的市场化转型,青年编辑不外乎会因优胜劣汰的竞争产生精神上的压力,如果不能积极应对,产生了懈怠心理,必然会影响学术期刊的长远发展。而培养积极的心理素质有利于促进青年编辑的身心和谐,帮助其挖掘自身潜能,从而提升医学期刊的学术质量。2.发挥青年编辑的主动学习和应对能力医学相关的从业人员要终身学习,作为医学期刊编辑也不例外。编辑工作的流程是规范化的、相对静态化的,而期刊所承载的内容和形式是灵活的。医学期刊编辑需要培养自身主动学习的意识,通过多途径不断学习,更新和完善自身专业知识结构,不断积累编辑实战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改进,从而有助于自身编辑工作能力的提高和专业学识的拓展,进而有利于自身学术期刊的发展。3.提高青年编辑对学术信息的敏锐判断力和主动甄别能力编辑作为稿件审查的第一道关口,尤其是责任编辑在初审的过程中应当具有敏锐的判断力。编辑应该在初审时对每篇稿件的新颖性、逻辑性及实用性进行鉴别和判断,而初步甄别稿件的判断力须建立在编辑平时主动关注网络动态医学信息、精准判断医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需求的基础之上。这样有助于其发现并挖掘出真实性、可靠性、实践性与创新性兼具的高学术价值稿件,即优选稿,使期刊的稿件质量、学术影响力不仅有“宽度”,而且有“深度”[5]。

(六)塑造期刊品牌形象,善于推销自己

医学期刊面向医学专业人员,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医学期刊塑造权威的品牌形象不仅可以利于期刊收到优质稿件,从而提升期刊的学术质量,而且有助于提高期刊的市场竞争力,即医学期刊品牌形象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同时,还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而要想在信息共享的时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青年编辑还要重视医学期刊的多途径营销。第一,青年编辑可以利用网络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如以邮件形式将本期刊发表文章的相关数据发送给期刊积累的作者群和读者群,或者在期刊网站开设学术讨论等板块吸引更多的读者和医学专家了解本刊。此外,青年编辑还可以借助个人或者期刊官方微信、微博进行宣传推广。第二,青年编辑可以利用学术会议、学习讲座等机会与省内外甚至国内外专家进行交流和杂志的宣传。第三,青年编辑可以在每期期刊约请权威专家撰写专论或者评论性文章,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医学期刊编辑部一般都有自己的编委,而这些审稿专家涉及各个领域,且是各个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向编委约稿可以把握学术热点和难点问题,也能引起学术界的共鸣[6],进而为期刊赢得更多学术界专家的关注和支持。

三、结语

数字化时代给出版业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刺激出版业不断求新求进以求存求精,而在这个知识更新越来越快、学科划分越来越细、交叉学科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时代,培养“专”而“杂”的医学期刊编辑是学术期刊发展的核心条件。青年医学期刊编辑既要通过积极主动的学习积累成为医学专业和编辑工作的专家,还要适应数字化时代和市场要求成为交叉行业的杂家。同时,医学期刊想要提升竞争力不仅要关注及培养编辑的“精于业务”,还要重视医学期刊编辑新队伍的培养与壮大,而青年医学期刊编辑个人则需要随时调整好自身心理状态,结合自身能力以最佳的姿态迎接医学期刊新时代的挑战,只有这样,其才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只有双管齐下,医学期刊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