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编辑核心素养分析

时间:2022-05-25 08:31:45

科技期刊编辑核心素养分析

科技期刊是我国众多期刊中的一种,是传播科技知识的平台,承载着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历史使命,而科技期刊编辑是其质量的主要责任人。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科技理论的不断创新,科技期刊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科技期刊编辑的工作方式也相应发生了巨大改变,编辑工作不再局限于对来稿进行文字的审读、编校和把关,而是提出了更综合、全面的编辑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核心素养”这一概念诞生于20世纪初的工业化时期,进入21世纪后,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下迅猛发展,逐渐演变成一种时代精神。“核心素养是针对个体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而提出的一种理念构想,本质上是一种跨学科(情境)的综合能力。”[1]科技期刊编辑的核心素养关系着科技期刊的总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实力,也是编辑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重要因素。在此,本文中提炼了科技期刊编辑核心素养内涵,并针对性地提出提升科技期刊编辑核心素养的途径[2-3],现报道如下。

1科技期刊编辑核心素养内涵

1.1政治素养

政治素养由多种因素组成,在深层发挥着根本制约作用的是心中的规矩意识。科技期刊编辑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导向意识[4]。比如,在中医药期刊中,列举某些中药材产地常涉及港澳台、西藏、新疆等地,编辑时要严格审查表述方式和地图画法,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还要考虑涉外关系,如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6个共和国组成,1991年,原南联盟解体,逐渐分解成多个独立的国家,目前已经分解成7个国家,其中6个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1个得到部分国家承认,若有文章涉及,须核实、查清后再动笔;对于犀牛角、虎骨等中药,中国于1993年5月29日取消犀牛角和虎骨药用标准,禁止入药,但“因研究犀牛角和虎骨代用品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犀牛角和虎骨的,必须事先经卫生部批准,报林业部备案,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故稿件需视具体情况进行相应处理[5];等等。同时,科技期刊编辑还应牢记“四十八字方针”,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确的导向意识选择内容积极向上、充分体现现代科技成果的稿件,以文字传递正能量。

1.2人文素养

人文素养,作为学术领域的一个基本概念,有着深刻的内涵。科技编辑主要从事语言文字工作,良好的人文素养将直接提升文稿编辑的质量。编辑的对象和成果属于精神产品,其过程一定程度上涉及审美意识,同时,《著作权法》赋予“报社、杂志社对文稿可以文字性修改、删节”的职责,这就要求科技期刊编辑审美意识的特殊性,即,既能完整地表达作者的本意,又能避免歧义及不恰当词的出现。比如,原稿中“小鼠口服药物3天后处死”考虑小鼠进药在试验中属被动行为,以及“处死”两字虽准确,但过于生硬,校稿中改为“小鼠灌胃给药3天后进行后续试验”;又如,原稿中“患者车祸伤,来院时查体,示眼睑、口唇、指甲苍白,血压70/50mmHg”,鉴于以上指标在车祸伤中的急救过程中属于次要指标,略写即可,特改为“患者车祸伤,来院时查体,示贫血貌,血压低”,等等。“信、达、雅”虽为我国公认的传统译论的黄金法则和最高理想,但编辑文稿时以此为目标,有助于科技期刊编辑文稿处理能力的提高。

1.3专业素养

科技期刊编辑的专业素养不仅体现在编辑专业上,还体现在学术专业上。科技期刊编辑在通晓《期刊出版管理规定》《著作权法》的基础上,需特别掌握与科技期刊相关的规章条例,如《期刊目次表(GB/T13617—2009)》《校对符号及其用法(GB/T14706—93)》《标点符号用法(GB/T15834—2011)》《出版物上数字用法(GB/T15835—2011)》《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15)》等[6]。科技期刊编辑还需甄别文稿观点是否科学、概念是否正确、试验方式是否合理、数据是否准确、名词术语是否规范,这就要求科技期刊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虽不再从事一线的科研工作,但需夯实自己的科研专业基础,同时及时跟踪和分析国内外相关科研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动态,了解行业专家最新研究方向,运用科学素养,精准定位目标作者群与读者群。以真实数据为依据、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准确的描述为保障,严格审核稿件内容,促进科技的传播。

1.4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是一种对信息社会的适应能力。现代社会信息纷繁复杂、瞬息万变,机会稍纵即逝,科技期刊编辑要保持高度的信息敏感性,通过熟练的信息技术和完善的调查方法,及时对信息感知、获取、处理、利用与交流,敏锐地捕捉到与自己行业联系紧密的信息,并有效地收集整理运用。2019年12月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严重威胁人类健康[7],我国政府迅速作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举措,确保了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得到WHO及多国的广泛称赞[8]。我刊针对自身为医药类专业期刊的特点,发挥人员的专业优势及学科特色,发起编撰《专家共识》倡议,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重庆医药行业协会、重庆中医药行业协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用药评价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下,邀请知名药学专家共同编撰了《医药企业复工复产应对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专家共识》,为医药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指导意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科技期刊编辑只有具备较高的信息素养,才能掌握学术前沿信息,使科技期刊真正成为最新科技成果集中传播的基本载体。

1.5协作沟通能力

进步的科技、爆炸的信息、多样化的联系方式均要求科技期刊编辑具有较强的协作沟通能力。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抱团取暖才能走得更远。科技期刊编辑从自身价值、业务、质量、经济等角度考虑,均需大力弘扬集体协作精神,才能打造凝心聚力的团队。在传媒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写作方、编辑方、数字工作者间的联系愈加密切,大家在各自擅长的环节上各显神通,共同增强科技期刊整体实力。此刻,更需要科技期刊编辑如医药学类科技期刊编辑不仅要和全国各地的高校、医院建立广泛联系,还要和行业内专家、知名学者建立良好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为科技期刊编辑提供丰富的稿源、最新的咨询和读者的真正需求,在提高科技期刊自身价值的同时,推动其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专家献计献策定主题,学者大力支持优秀稿件,科技期刊编辑文稿工作,印刷方、出版方积极配合,以及后续的数字化推广等环节才能构成一次成功的组稿。因此,科技期刊编辑增强自身协作沟通能力,不仅可提升社会实践能力,也可增强编辑的职业成就感,不仅在工作中,还在生活成为人际交往和科技实践方面的多面手。

2提升科技期刊编辑核心素养的途径

2.1提升政治意识

科技期刊编辑作为信息的传播者,在思想上更应具有敏锐的政治素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播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认真学习党的最新思想,深刻领会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记“四十八字方针”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对时事政治进行深入思考,使我们时刻保持敏锐的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由于科技期刊编辑自身职业的特殊性,应关注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等相关组织的动态,时刻了解科技期刊行业的最新指导思想与发展定位。

2.2储备人文知识

科技期刊属自然科学类刊物,科技期刊编辑在工作中多注重试验是否真实,数据是否详实,结果是否可靠,结论是否有力。但科技期刊编辑同时也是文字工作者,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都应有所涉猎,熟谙诸子百家、略通天文地理,形成自己对生命、对生活、对社会的独特理解和感悟,这样才能在科技期刊编辑工作中如鱼得水[10]。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着阅读和思考进行,因此,阅读是科技期刊编辑的立身之本、成长必需,只有涉猎广了,并且爱思考了,才能在编辑工作中将知识、资讯灵活地融为一体,为我所用。

2.3加强专业知识

良好的编辑知识和学术知识是科技期刊编辑的立身之本。科技期刊编辑应遵循《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规定》及《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坚持参加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及时更新编辑出版相关知识,跟踪《出版管理条例》及《书号书名审理管理办法》等出版行业相关条例制度的更新情况,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在熟悉出版行业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为自己的编辑工作设定新目标。同时,应根据自身掌握的科研理论和方法的程度,充实书本知识时不忘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日常工作,确定自己擅长的,并且具有内在潜质的研究方向,构建研究领域;坚持阅读专业书籍、学术及论文,撰写文献综述;参加相关领域学术会议,与行业内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素养[9]。在工作中,科技期刊编辑还应善于从文稿的专家审理意见、作者修改内容中不断学习,汲取营养,在提高文稿的质量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编辑水平和学术水平。

2.4增强信息素养

敏锐的信息感知可以帮助科技期刊编辑更加深入、专业地涉足文献、情报、知识和信息等不同领域,还可以启发其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法获取和掌握更广泛的信息,使科技期刊编辑更清楚地认识到信息资源对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不断增强自身对信息的强烈摄取意识,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作为科技期刊编辑,应熟练掌握日常编辑工具及专业工具,了解其版本的更新状态,以及积极试用新进软件,以使自己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了解编辑及相关学术行业信息的种类及获取渠道,熟悉其存在的形式及更新的规律,可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途径;了解当前科技高速发展的状态下以文本或多媒体出版的具体现状和最新成果;在信息的创造、传播过程中秉承职业道德准则,不掺杂商业因素。信息素养的自身培养不是阶段性任务,而是每个信息社会成员基本生存能力和终身追求的目标。

2.5增强协作能力

随着信息化科技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对人们的生存方式、思想观念以及生活状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思维方式、交流方式也发生了重大转变,同时也扩宽了人们的工作、学习的交流范围。这就需要科技期刊编辑跳出传统工作思维模式,摆正自己位置,在与作者和读者交流中做好服务工作,在与审稿专家和编委人际沟通中做好辅助、学习、传达工作,在与出版和印刷方的协商中做好协调工作……努力构建互动机制,建立三方沟通平台,强化主动策划意识,注重沟通方式,创新互动形式,只有这样,才能让期刊本身发挥更大价值,促进期刊的推广和影响力的提升。

3结语

综上所述,核心素养的提升与政治素养、人文素养、专业素养、信息素养及沟通协调能力息息相关。科技期刊编辑只有保持正确的政治站位,时刻不忘阅读与学习,掌握各项专业化、标准化与规范化的编辑技能,并不断在工作中摸索、在沟通中进步,才能切实提升自身的核心素养,为科技期刊的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