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标题的作用

时间:2022-04-13 05:17:31

期刊文章标题的作用

摘要:通常期刊论文都是为了进行学术交流而发表的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文章,通常将一些专业理论通过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而发表一些期刊主要的作用是学术交流,而在写作的过程当中对期刊文章的标题进行恰当的拟定,清楚、简要的表述论文的主题,对于充分发挥其文章的主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文章就编辑期刊文章时拟定标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探索和讨论期刊文章标题的作用,并且提出相关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期刊;文章标题;作用

一、前言

一篇文章的标题是期刊去吸引读者的亮点,一个优秀的标题,不光是文章内容的概括和提示,并且还体现文章整体的意趣,描绘出文章的灵魂,同时能够激发读者对于文章的阅读兴趣,调动读者对于阅读的愿望和其内心的冲动。在期刊当中,除了封面以外,最明显的就是期刊文章的标题,因此,标题的好坏往往决定读者对于整本期刊的第一印象的好坏,期刊文章的标题作为对读者的向导作用,因此,需要作者重视起来。

二、关于期刊文章的标题

只要是文章就会有标题,而有的作者对于文章的标题非常的不重视,一些作者还认为期刊文章的标题只是一个名称,并不重要,只要保证文章的内容丰富就行,还有很多的作者只是简单的在文章完成之后随意填写标题,这样不光影响期刊文章的内容,同时也为读者带来了很多困难。而标题是文章之首,其自身的作用非常的重要,其并非是简单的一个代名,其主要是需要反应期刊文章内容的主题,主体和文章的标题有着非常直接的联系,文章的主题主要决定文章的标题,而文章的标题则展现文章的主题,这两者需要保持一致,而文章的标题和主题之间是一种从属关系,因而限制了文章标题的范围,标题的形式通常是有不同的选择,但是不可以偏离文章的核心内容。期刊文章的标题对于一些读者来说有着检索和查阅的功能,读者在进行查阅期刊资料的过程当中,首先发现的就是期刊文章的标题,因此,会根据期刊文章的标题从而决定是否阅读文章内容,一个正确的标题能够引导读者更加高效的阅读,不然会导致读者错读或者漏读等。而进行检索的人员,也是从文章的标题当中找寻一些关键词,从而进行检索的,根据标题来划分文章的专业范围、确定主题词,假设文章的标题十分的不恰当,就会导致错检、漏检,此外,确定合适的标题能够让人正确的区别、收集、引用文献资料等。因此,对于期刊的文章标题需要予以重视,作者在确定文章标题时需要进行反复琢磨、仔细推敲,保证确定一个恰当的标题,使其能够发挥相应的功能。

三、期刊文章的标题具有的功能和作用

(一)导读和提示功能。文章的标题是能够抓住事物的本质,提出一些可以让人一目了然的主题和观点,用更加清楚明确的视觉符号给人们提供相关的提示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主题。读者在阅读的过程当中,期刊目录当中的文章标题就发挥了其自身的一个提示作用,期刊当中的目录是文章标题的汇总,同样也是读者视觉的中心点。而标题的质量的好坏对期刊的宣传效果有着相对直接的影响效果,因此,不能随意拟定,需要进行反复推敲。(二)刺激阅读和新闻广览功能。标题本身能够完整地表达文章的内容和主题,期刊文章的标题具有审美性、哲理性、深刻性,能够准确地传达信息,这也是很多读者对其产生兴趣的一个原因。标题是期刊文章内容的精华,能够集中展示文章的主题,凝聚文章的主要要义,因此,标题自身就是新闻和信息,读者能够通过标题,减少浪费更多的时间,从而获得更多、更准确的新闻信息。(三)美化版面以及视觉冲击的功能。对读者产生视觉冲击,主要强调是主动性,也就是说,期刊文章的标题不要等待读者的阅读,而是通过文字而进行主动发光,给读者的视觉一个冲击,对其产生视觉冲击,从而进一步抓住读者的眼球,让读者在第一眼就不知不觉的被期刊文章标题所吸引。一个优秀的标题所散发出的魅力能够使读者一眼就被吸引和折服,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吸引和抓住人们的眼球,文字和标题才可以在一堆标题当中凸显出来,这样的期刊才有可能被读者购买和阅读。(四)在编写标题时需要具有策划意识。要使得期刊文章的标题拥有特点,在编辑标题时需要有一定的策划意识,期刊文章的标题就是一篇文章的眼睛,也是期刊的窗口,而在目前的市场经济的时代当中,期刊的主要核心就是将标题卖出去,而卖标题主要就是赋予期刊一个卖点,期刊有卖点,就能够将期刊卖出去,不仅是标题内容还是整体的图示效果,其都是要远超文章内容的,因此,标题的内容要更加的抢眼,这也就成为整个行业当中对于期刊文章的标题的一个检验标准。

四、结论

综上所述,文章根据期刊文章标题的具体作用进行简要分析,期刊文章的标题对于期刊的文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期刊文章的标题具有的功能包括导读和提示功能、促销和筛选功能、刺激阅读和新闻广览功能、美化版面以及视觉冲击的功能等,因此在编写期刊文章的标题的过程当中需要具有策划意识,保证期刊文章的标题富有卖点,其内容能够更加的抢眼,可以第一眼就抓住读者的心,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从而让读者对文章的内容产生兴趣,从而进一步阅读期刊文章内容,这样的期刊才有可能被读者购买。

参考文献:

[1]陈珺,庞继贤.国际期刊论文题目的专业度分析[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48(06):113-125.

[2]韩玲.论期刊协会在地方期刊业发展中的作用[J].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7122(02):79-83.

[3]邓顺国.中文期刊论文标题情报性的调查与简要分析[J].图书情报知识,1985(1):48-52.

作者:王一鸣 单位:黑龙江教育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