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核心期刊与普通期刊的区别

时间:2022-05-05 02:56:21

医学核心期刊与普通期刊的区别

在医学界,各种各样的期刊多种多样,常常见到一些比较权威的期刊被评为核心期刊,听起来就感觉很厉害的样子。但是在听到普通期刊的时候,就感觉没有那么强烈的好奇心了。如果想要发表医学论文的话,肯定也是优先考虑核心期刊吧。那么核心期刊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具体来讲,医学论文的核心期刊与普通期刊又有什么区别呢?想必医学界的研究人员很关注这个问题。从事医学期刊编辑多年,现在特地给大家整理了相关的知识,供大家参考学习。当然,也欢迎你前来投稿。

一言以蔽之,核心期刊是学术界通过一整套科学的方法,对于期刊质量进行跟踪评价,并以情报学理论为基础,将期刊进行分类定级,把最为重要的一级称之为核心期刊。最经常采用的是北京大学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通常称之为北大核心。期刊之家就公布了不少被北大核心评上的期刊。

平时常说的北大核心的对象是中文学术期刊,是根据期刊影响因子等诸多因素所划分的期刊。北大核心是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众多学术界权威专家鉴定,国内几所大学的图书馆根据期刊的引文率、转载率、文摘率等指标确定的。确认核心期刊的标准也是由某些大学图书馆制定的,而且各学校图书馆的评比、录入标准也不尽相同,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同。在医学期刊中,还可以分成两个分类,一个是主要是以卫生部主管的期刊,就是部级期刊,另外一些以当地卫生局或其他为主管的期刊,就是省级期刊。而很多人都知道核心期刊,核心期刊就是要参加每年的评比能被评上的就是核心期刊,核心期刊里有省级的也有部级的。

一般来说,核心期刊目录主要有:中国科技统计源核心期刊目录,每一年一评;北大核心期刊,每四年一评;CSCD,每两年一评。所有能被评上这些目录的期刊就是核心期刊,当然也少不了重复的,有的期刊全部都是评上的。被收录的核心期刊越多,越能证明这篇论文有价值比较权威。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当地自己卫生厅划分的目录,以浙江四川等地,评副高以上职称,需要在当地规定的目录上选择期刊,只有在上面的期刊发了才可以评上职称,这个需要自己去当地核实信息的。

所了解到的核心期刊,更多的是北大核心期刊,也就是中文核心期刊。在河南省卫生计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学术期刊参考目录中,有一部分期刊被评为北大核心期刊的同时,还被评为中科双效期刊。这样的期刊有《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华血液学杂志》、《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中华检验医学杂志》、《中华骨科杂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中华创伤杂志》等等。

在这里讲的是医学方面的刊物分类,实际上除了医学,还有很多其他专业的职称评比,建议大家想评职称就需要对刊物的信息进行一些了解,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