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撰写方法与步骤

时间:2022-05-11 02:53:37

医学论文撰写方法与步骤

撰写一篇论文,首先就是要构思,然后列出论文提纲,写完论文之后还要修正成文。本文总结了一下医学论文撰写各部分的办法和过程。

一、构思

构思是对整个文章的布局、次序、层次、阶段、内容、观念、材料、怎样最初和结束的思想,构思是写文章不行短少的预备过程,构思时文章的主题中心要清晰,用以体现的材料要充沛、典型、新颖,结构上要谨慎、环环相扣,只要悉心构思,才干思路流通,写好提纲和文章。

二、拟定提纲

撰写论文之前,应先拟定提纲作为全文的骨架,使其构成结构,疏通思路的效果。拟定提纲,一方面可协助作者从大局着眼,清晰层次和要点,文章才写得有条理,结构谨慎。另一方面,经过提纲把作者的构思、观念用文字固定下来,做到方针清晰,主次清楚,随思路的进一步深化,会有新的问题、新的办法和新观念的发现,使本来的构思得到修正和弥补完善。

提纲是论文的轮廓,应尽量写得详细一些,提纲的拟写多采用标题式和概要式两种。

标题式提纲,以简明的标题方式把文章的内容归纳出来,用最简明的词语标示出某部分或某阶段的主要内容,这样既短小精悍,又便与回忆,是医学科研作业者常用的写作办法。例如试验研讨型论文提纲一般用以下结构:

标题:

1、课题目标:

①课题的提出;

②研讨的意图。

2、材料与办法:

①试验意图、原理、条件、仪器和试剂;

②试验办法:分组状况,调查指标,记载办法;

③操作过程;

④出现问题和采纳的对策。

3、成果与分析:

①成果;

②统计学处理;

③成果的可信度;

④再现性。

4、评论(定论)。

5、参考文献

概要式提纲,是在标题式提纲的基础上较详细较清晰概要式地归纳出各个层次的基本内容,实践是文章的缩写。

以上两种提纲方式,可依据自己的写作习气选用,无论选择那一种,其意图在于启示写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实践的写作过程中作者应做到既有纲可循,但又不拘泥于提纲,尽可能地拓展思路,才干写出好的论文。

三、拟写草稿

拟写草稿就是依据提纲,把要写的内容顺次连接起来,把试验数据和材料进行归类分析。它是对论文内容和方式的再创造过程,也是论文写作最重要的阶段。

草稿的拟写办法有多种,试验研评论文的撰写多采用次序写作法,即依照医学论文的标准编制或提纲次序阐述自己的观念,分析试验数据。也可采用分段写作法,此种写作法多是作者对论文的中心观念现已清晰,或提纲已构成,但对某一层次的内容没有掌握或没有考虑老练,而暂放一下,可先写好现已老练的阶段内容,待内容老练或进一步试验后再写作,这样不受次序的先后约束,采纳分段写作,最后顺次组合而构成初稿。完结全文后,需进行前后对照检查,使全文风格共同,层次清楚,联接紧凑,这种写法最好每次完结一个完整的部分。

四、修正

修正是论文写作中不行短少的作业。无论是初写者仍是经验丰富的作者,在初稿完结后都要经过一番审读、琢磨、修正才干定稿。有人以为完结初稿仅仅完结写作的一半作业。作者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以论文的方式表达出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搞科研费心思,写作费心思,修正更费心思。修正是对初稿内容的进一步深化和进步,对文字进一步加工和润饰,对观念进一步修订。

修正过程中应留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即文题是否相符;

观念是否明显;论据是否充沛;

证明是否紧密;

布局是否合理;

定论是否科学客观;

用词是否契合医学术语;

文稿是否契合医学论文写作标准或稿约要求;

标点符号应用是否正确;有无错别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