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写作注意要点

时间:2022-03-15 02:50:05

医学论文写作注意要点

医学论文写作要点

1、应从论文的研究内容出发,突出重点,紧扣题目,围绕一个或两个“小核心”进行,并非做到面面俱到。

2、应紧密结合本文研究所获得的重要发现,以及从中引出的结论进行讨论,而不是重复结果部分的内容。

3、结果应该用对比数据表达,统计方法概况。

4、避免为了达到字数要求,文章的内容反复重复。

5、注意书面语的表达。

6、正确使用演绎法和归纳法,集合名词和个体名词。

医学论文选题的基本要求

1.详细清晰科研课题应尽可能详细清晰,它说明晰研讨者的思想清楚。标题的假说越会集,实验调查目标、使用的办法和效应之间的联络、因果关系就越清晰,预期作用越可信,答复的问题越深入。

2.可行可行是指要切合实际,要考虑主观要素与客观条件。一般情况下,主观要素是指研讨者业务水平、专业常识的深度和广度,是否掌握必定的科研办法和基本操作技术。客观条件则涉及本单位的业务特色、设备条件、科研经费是否可以确保课题的执行。科研标题基本上都表达了施加要素效应指标的断定和测量办法与手法的运用,从标题中大体可反应出研讨办法和观测指标的先进性。

3.立异如前所述,立异准则是科研作业的最基本准则,科研作业最忌讳无意义地重复前人的作业。”立异”表现选题者的创造性,是科研标题得以供认的基本条件和价值表现,选定科研标题可从下面几方面考虑是否有立异:①应注意到选题所研讨的内容与提出的问题是前人未进入的范畴,即添补某一项科学空白;②前人对此虽有研讨,但本人在选题中提出新的观念和猜测实验成果,对既往的理论知道有所发展和补充;⑧国内外对此虽有过一些材料,但需要结合我国医学实际情况进行研讨,然后添补国内空白,引入新的医学技术;④古医籍或前人虽有记载,但不完善,不成体系,不能上升为一个基本理论,需要经过逻辑思想加以归纳进步,形成对科学实践有指导意义的新理论。

4.与个人特长结合①选题与个人特长结合的必要性:科研作业是一项掩盖面广、专业性强的作业。断定什么样的研讨方向和挑选什么样的研讨课题,向来遭到有经历的科学作业者的高度重视。在定向和挑选的决议计划性思想中,专业常识和技术是第一性的,这首要表现在科学作业者在各个范畴中的学科优势和专业性特色。因为长时间的专业学习和作业实践,他们体系地掌握了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不只专业常识扎实,边缘常识面广,对有关学科和专业现实情况和发展趋势有充沛的了解和掌握、,并且有直接接触本专业的前沿课题,易于发现和捕捉专业范畴中有价值的部分。②选题与个人特长结合的可行性:咱们知道,在白己的作业中选题是常用的选题办法,如遇到某种确诊困难而现在尚缺少有关报导材料而发生研讨这类疾病的想象;因为某种疾病盛行而研讨其预防措施。

5.从多角度证明选题之后,要对自己的选题进行必要的、全面的证明,以断定所选课题是否合适,有无科学价值,是否具有完结研讨作业的客观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