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选题原则

时间:2022-03-13 03:00:30

医学论文选题原则

1.需求原则

这是选题的首要原则。科研作业要处理的基本问题不是海市蜃楼,而是医学实践中所遇到的最基本问题,拍直接要挟人类健康、死亡率高的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与糖尿病的医治手法与预防措施。把握疾病发作规则的医学基础研讨拍幽门螺杆菌的研讨提醒了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的进程及原因。不论是基础研讨仍是临床研讨,都是医学实践助底子需长。为了适应我国国情,要把有限的科研资金投人到最迫切需要处理的医学课题中去。为此,基础医学研讨应致力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事对临床医学作业具有指导含义的科学研讨作业。

2.创新原则

创新是科学研讨的固有特性,创新意味着史无前例的开创性作业,如孟德尔发现遗传规律、爱因斯坦发现旧对论,都是史无前例的开创性作业,也可以说是国际公认的创新。但这不是大多数科学作业者所能到达的,医学研讨也不该寿求史无前例。如果是在前人已有的基础上持续打破,不管在办法上、操作技术上和理论上及成果的解说上有所发现、有所前左,用现在已有的办法,在前人研讨的基础上补充了新内容、新观点,发现了新规则;对调查办法和计算办法的改善;或在推理、罗辑思想、演绎、概括等办法的改善都是创新,只需含有这些创新含义的选题就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与水平,就非”低能重复”。

3.可行原则

这是评价科研选题的技术目标、实施方案、设备条件、经费要求等能否实观的可行性分析。临床科研选题的可行性取决于下列条件:①是否有满足的样本—患者;②研讨办法是否易被患者承受③研讨目标的幕体条件,如有些研讨目标必须住院期调查,直接影响到课题的可行性

4.协作原则

选题中应充分发挥多学科、多专业的相互配合,在经费、人力、物力使用上统筹安排,保证课题的顺畅实i}。医学课题在归纳研讨、归纳协作方面更显重要,如有些疾病的病因不只触及病理、微生物等医学基础学科,并且触及到环竟、生物、地舆、地质、水文等学科。

5.最优化原则

便是指花最低的代价,取得最大效益的原则

6.其他原则

除上述原则之外,一般原则有:①要使题目尽可能详细而明确,不琐碎、不孤立。研讨题目选得越详细、明竟,阐明研讨者的思想越清楚;题目越会集,针对性越强;试验调查目标及使用的办法和调查目标之间的联络和因果关系越明竟,成果的可信度越高。②要扬长避短,力求与自己研讨的专业对口,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基础理论比较厚实而长于研讨者,汀偏重挑选理论性课题;着手能力强、实践经验比较丰富者,可挑选技术性课题。③要挑选有发展前途的课题,如新学科、新理仑的研讨。这样,当一个课题题目被做过之后,还可能引出一些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