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材料与方法写作要点

时间:2022-02-05 02:49:04

论文材料与方法写作要点

材料与办法作为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论文质量的凹凸。但是,不少作者在写这部分的时候,总会呈现一些问题。为了防止这些问题,接下来咱们就来说说材料与办法部分的写作关键。

对材料的描绘应清楚、精确一般先对材料做概述,然后再具体描绘材料的结构、首要成分或重要特性、设备的功用等。

材料描绘中应该清楚地指出研讨目标(样品或产品、动物、植物、患者)的数量、来历和准备办法。假如选用具商标名的仪器、化学试剂或药品时,还应包含对仪器进行精确的技能阐明,并列出试剂或药品的首要化学和物理性质;有些乃至要求仪器和样品制造商的称号及所在地。

国同行才知道的专门称号。但是,假如已知有不同特性的产品,而且相互间有重要不同,如特定的微生物前言(microbiological media),就需求运用商标和制造商的称号(商标名的首字母应大写,如:Teflon),以示与通用名的区别,并将通用的描绘紧接在商标名之后,如Kleenex facial tissues.

试验用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应精确地标识出(一般按属、种和世系名列出),并阐明其来历和特别性质(年纪、性别、遗传学和生理学状态)、抽样的要求或规范等。

当需求描绘多种微生物的种属或化合物的来历和特性时,可选用列表的形式;不然,在正文、表注或图注中简略描绘即可。

假如研讨目标是人(志愿者或患者),则应特别注意拟投稿期刊的具体要求,应告知研讨目标的挑选规范,并根据状况统筹一般性的重要计算特征(年纪、性别和身体状况),以及其他与论文主题相关的计算信息(如体重、身高、种族等)。

2.对办法的描绘要详略得当、要点杰出办法即描绘“研讨是怎么开展的?”。

一般按研讨过程的时刻次序描绘办法,其内容包含:试验环境或条件(如温度、电压、辐射、特别的光线等);研讨目标挑选的办法;选用特定材料、设备或办法的理由;试验程序;所使用的计算剖析办法等等。假如没有时刻次序,就按重要性程度描绘试验过程。

在“办法”的描绘中应给出满足的细节信息以便让同行可以重复试验,防止混入有关成果或发现方面的内容。必要时,应该完整地描绘挑选某种特定办法的理由。假如办法新颖、且不曾宣布过,应供给所有必需的细节;假如所选用的办法现已揭露报道过,引证相关的文献即可,假如报道该办法期刊的影响力很有限,可稍加具体地描绘。

对数据计算剖析办法的具体描绘一般标明作者是新近规划或获得该办法,而且作者以为读者需求这种解说;一般的计算办法无需评论或解说;先进或不常见的计算办法需求恰当引证文献。

假如要描绘的内容较多,可按层次运用子标题,并尽可能创立与定论中内容相“对应”的子标题,这种写法可保持文章内部的共同照应,而且读者也可很快了解某特定办法和与其相关的成果。

投稿前作者可请同行阅览定稿,以了解对办法的描绘是否清楚或有显着的遗漏。

3.阅览拟投稿期刊的“作者须知”,了解具体要求阅览拟投稿期刊的“作者须知”,了解其对“材料与办法”的具体要求是十分必要的。

例如,有些在期刊的“作者须知”中要求作者供给研讨目标(志愿者或患者)“授权赞同”的声明和作者所在单位的赞同函,投稿时假如短少这方面的材料,稿件将不被受理。

4.力求语法正确、表达简练且合乎逻辑由于材料与办法部分一般需求描绘很多的内容,因而特别需求精确、简练、清楚地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