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监察警示综述

时间:2022-05-16 03:06:00

林业有害生物监察警示综述

大青山部级自然保护区是内蒙古自治区一个独特的生态区域。该保护区不仅是自治区一道天然生态屏障,而且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一般而言,自然保护区具有稳定的生态系统,对林业有害生物具有较强的自然控制能力。但在特定的条件下,自然保护区也会受到各种有害生物的危害,从而造成巨大损失。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指一些生物离开其原生地,经自然或人为的途径传播到另一个环境,在当地的自然或人为生态系统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最终明显影响当地生态环境、损害当地生物多样性以及人类健康等。因此,加强大青山部级自然保护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已刻不容缓。

一、全力抓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

内蒙古大青山部级自然保护区是天然次生林区,这里集中分布着大面积的天然杜松林、桧柏林、油松林和天然阔叶林。一旦发生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就极易引发灾难性事件。为此,保护区管理部门要积极应对,全力抓好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

1、要按照监测全面、预测准确、预报及时的要求,在完善常规调查技术的基础上,利用遥感、生物技术和化学信息等手段开展监测和调查,把整个保护区的天然次生林、人工林以及天然草本植物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在保护区内形成有害生物立体监测体系,保证监测预报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2、要建立和完善有奖举报等激励机制,联合林业森防部门在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尽快培训和建立一支兼职森检队伍,积极发挥基层护林队伍在有害生物监测中的作用,合理引导公众参与有害生物监测和举报。要探索出一套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的快速诊断方法,提高护林人员对有害生物的判别能力。要联合现有木材检查站,在保护区的交通要道增设检查哨卡,加大保护区的监管力度。

3、应定期组织疫情普查工作,积极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及时检查保护区内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对象及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分布和危害情况。同时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提高保护区植被大面积死亡和衰败的诊断判别能力,正确分析和判断发病致死或生理衰亡的原因,以便更好地进行防控和治理。

二、制订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应急预案,减少灾害损失

保护区要成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领导小组,在组织、技术、资金、设备材料上做好应急准备,保障应急反应机制的正常、高效运转。要不断提升保护区应对突发性有害生物灾害的控制能力,一旦发生灾害,林业森防部门要按程序启动预案,按照属地管理、地方政府为主的原则,统一组织、指挥和部署,分级联动、各负其责、协同作战,以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护森林资源。

三、实施科学管理,培育健康森林

随着保护区生态建设的深入开展,要借鉴林业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培育和恢复健康森林为目标,促进形成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增强自身的抗逆能力,逐步实现有害生物的自然可持续控制。在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只能适度开展封山育林,尽可能依靠生态系统自然修复功能,促进森林向顶级群落演替,坚决防止人为干预;在实验区,可以对现有纯林、低产林进行改造,提高林分质量,营造林分自然状态。要重视推广和应用乡土树种,探索保护区营造混交林的科学模式和抗旱乡土树种种苗繁育及造林技术,为浅山地区造林提供技术支撑。在保护区实验区开展植树造林时,要提倡使用乡土树种。要严格按照国家的审批和监管程序进行引种。如有条件,应结合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经费报批制度,限制造林树种的盲目使用,最大程度防止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今后在保护区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加大防控管理力度,在造林设计方案中必须明确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同时逐步将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指标纳入营造林实绩考核中。对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和重大生物灾害,要实行工程治理,逐步推行工程承包制、招投标制和施工监理制。要强化防治措施的监管,大力推行生物防治和无公害防治,谨慎使用化学防治,以免产生药物残留,影响有害生物天敌的生存。

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是保护区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护生态安全、巩固森林资源和维护造林绿化成果的重任,具有技术性、法制性和长期性等特点。只有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不断开创保护区管理工作新局面,才能使大青山生态安全得到保障,森林草原生态系统再现往日生机,最终使大青山生态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