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广州流动人口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4-08 02:56:00

透析广州流动人口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我国的人口流动量呈不断增长趋势,这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由于人口的流动是一个涉及面较广,且较复杂的问题,它给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因此,全面了解和认识流动人口的影响,找出完善和协调流动人口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措施是较为重要的一个问题。

一、人口流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1.正面影响

(1)有利于城镇化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所谓城镇化就是指都市化和城市化,它是人们在社会生产中生活以及居住方式的一种改变现象,主要变现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人口不断从农村涌向城镇,农业人口不断发展成为了非农业人口,农村地域逐渐演变成为城镇地域。这也使得城镇的人口不断的增加,用地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居住环境以及公共设施都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城镇化的产生不但是物质文明进步的主要表现,也是社会主义得到有效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2)成为城乡商品流通联结的纽带成都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额物资集散地,其为流动人口的务工提供了较为宽松的社会和经济环境。许多流动人口通过销售、经营和贩运,把各地的农副产品,手工制品以及瓜果蔬菜等商品供应给市场,这不但繁荣了城市的经济,也给城镇的居民带来了方便。与此同时,流动人口又把农村所需的农用机械和日用工业品带回了农村,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城乡物资的有效流通,繁荣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消极影响

(1)扰乱了城市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产生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流动人口的流动无组织性和无序性,例如重庆,每到春节前后,火车北站、汽车北站、菜园坝车站、朝天门码头以及朝天门汽车站等都会出现爆满的情况,许多铁路严重超员,市内滞留了许多往返的农民工。这种现象的出现也严重影响着重庆主城区的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不利于公民的经济发展。除此之外,一些流动人员在城区内出现偷流动税漏税、无照经营、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甚至一些流动人员还出现暴力抗税的现象,据调查得知,重庆市内流动人口中有30%的人员均出现没有办理经营许可证和手续不齐全的现象,这给重庆市的城镇居民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健康威胁。例如北京地区,截至2007年6月底,北京市户籍人口已达到1204万,流动人口总量为510万,全市实有人口总数已经超过1700万。

(2)增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随着城市外来人口的逐渐增多,人口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了许多不可避免的麻烦,由于流动人口属于无序的流动,通常居住都较为分散,流动速度较快,这就使得在管理上增加许多的难度。据调查得知,许多流动人口都没有办理暂住证以及计划生育证,有些还不能出示原籍地的有关证明。此外,由于劳务市场的管理较为薄弱,这就使得私招乱雇的现象较为严重,特别在城郊结合的地区,常出现私自出租房屋的情况,这就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了困难,给少数外出躲生的育龄妇女提供了庇护场所,造成了生育上的漏洞,给计划生育管理带来了新的压力。

二、协调流动人口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对策

1.加强劳动力市场的建设,促进人口的有序化流动人口流动既有利处也有弊处,但是当信息流通不畅的时候,人们对人口流动的利弊的认识并不清楚,这也就造成了人口流动中出现盲目性。这不断浪费了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也给城市的发展带来了许多巨大的压力。因此,要协调流动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就必须全面加强城乡劳动力市场的建设,以劳动市场为中介,从而有效的引导流动人口更加合理、有效的进行流动,在这方面的经验应该多借鉴一些发展较好的城市作为学习的方向。

2.把流动人口纳入城市生产和生活规划之中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城市的收入高低是严重影响着人才和资本流动的至关重要的因素,高收入对人才都资本都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而低收入的地区则会造成资本和人才的大量流失。因此,西南地区在规划流动人口的时期,要想方设法的提高居住人民的整体收入,为高素质的人才提高较为广阔的空间。在城市安排生产、生活、教育和交通的时候,把流动人口也考虑在其中,必然会对城市的发展带来有利的影响,大大减少了因为流动人口增多所造成的各种压力,从而有效的提高城市的规划效率,吸纳一些高素质的流动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