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汽车防盗器类型与应用

时间:2022-03-20 05:51:00

浅析汽车防盗器类型与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对付不断升级的盗车的段,人们研制开发了不同方式结构的防盗器。下面谈谈汽车防盗器的类型与应用。

关键词:汽车;防盗器;类型;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汽车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偷车已成为现今社会里最常见的犯罪行为之一,这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车辆被盗的数量也逐年上升,担心爱车被盗,成为困扰汽车用户第一位的难题。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对付不断升级的盗车的段,人们研制开发了不同方式结构的防盗器。下面谈谈汽车防盗器的类型与应用。

1钥匙控制式防盗系统

钥匙控制式防盗系统作用是:当驾驶员将车门锁住的同时,接通了电子防盗系统电路,同时电子防盗系统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一旦有窃贼非法打开车门,电子防盗系统一方面用喇叭报警求救,另一方面切断点火系统电路,使发动机不能起动,于是起到了防盗报警的作用。

而电子钥匙编码控制装置,是靠带编码的点火钥匙来控制汽车发动机的起动,以达到防止汽车被盗走的目的。它主要由身份代码的点火钥匙、编码器构成的控制器和发动机控制单元等组成。带编码的点火钥匙中镶有电阻管芯,在电阻管芯内设有身份代码(电阻值)。点火锁筒内存储有代码,当插入的钥匙与存储的代码不符,即电阻值不符合点火锁内存储的电阻值,则点火系的电路不能接通,从而起到了防盗作用。

2电子密码防盗系统

防盗器的电子密码就是开启防盗器的钥匙。它一方面记载着防盗器的身份码,区别各个防盗器的不同;另一方面,它又包含着防盗的功能指令码、资料码,负责开启或关闭防盗器,控制完成防盗器的一切功能。

根据密码发射方式的不同,遥控式汽车防盗器主要分为定码防盗器和跳码防盗器两种类型。早期防盗器多采用定码方式,但由于其易被破译,现已逐渐被技术上较为先进、防盗效果较好的跳码防盗器所取代。下面就两种不同类型防盗器的原理、特点等分别加以介绍。1.定码防盗器。早期的遥控式汽车防盗器是主机与遥控器各有一组相同的密码,遥控器发射密码,主机接收密码,从而完成防盗器的各种功能,这种密码发射方式称为第一代固定码发射方式(简称定码发射方式)。定码发射方式在汽车防盗器中的应用并不普及,当防盗器用量不多即处于一个初期防盗器应用市场里时,其防盗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还有所保证。但对于一个防盗器使用已成熟的市场而言,定码方式就显得既不可靠又不安全,原因有三:密码量少,容易出现重复码,即发生一个遥控器控制多部车辆的现象;遥控器丢失后,若单独更换遥控器极不安全,除非连同主机一道更换,但费用过高;也是最大的危险即安全性差,密码易被复印或盗取,从而使车辆被盗。

跳码防盗器。定码防盗器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密码量少、容易出现重复码且密码极易被复制盗取等不安全问题,因此跳码防盗器应运而生,其特点如下:

遥控器的密码除身份码和指令码外,多了跳码部分。跳码即密码依一定的编码函数,每发射一次,密码随即变化一次,密码不会被轻易复制或盗取,安全性极高。密码组合上亿组,根本杜绝了重复码。主机无密码,主机通过学习遥控器的密码,从而实现主机与遥控器之间的相互识别。若遥控器丢失,可安全且低成本地更换遥控器,无后顾之忧。

3遥控电子防盗系统

目前这种电子防盗系统广泛应用于许多原厂配置防盗系统的汽车上使用。遥控电子防盗系统是利用发射和接收设备,并通过电磁波或红外线来对车门进行锁止或开启,也就是控制防盗系统进行防盗值班或解除。

遥控电子防盗系统种类繁多,常见的有电磁波遥控电子防盗系统和红外线控制防盗系统。遥控电子防盗系统在夜间无需灯光帮助就能方便快捷的将车门锁止或开启。

结构组成。一套完整的遥控汽车防盗器应由下面几个部分组成:

主机部分:它是防盗器的核心和控制中心。感应侦测部分:它可由感应器或探头组成,目前普遍使用的是振荡感应器,微波及红外探头应用极少。门控部分:包括前盖开关、门开关及行李舱开关等。报警部分:喇叭。配线部分。

其他部分:包括不干胶、螺钉及继电器等配件和使用说明书及安装配线图等。

遥控电动中央门锁防盗系统的功能及操作

遥控锁车及防盗设定。按遥控器上的相应按键,四个转向灯闪烁一次,示意驾驶员车门及行李厢已上锁。防盗状态指示灯不停的慢闪,提示驾驶员车已进入了防盗状态。此状态下起动及点火电源均被切断。

遥控开锁及防盗解除。按遥控器上的相应按键,四个转向灯闪烁两次,示意驾驶员车门及行李厢已开锁。防盗状态指示灯熄灭,提示驾驶员车已解除防盗,起动及点火电源电路恢复正常。同时室内灯点亮持续20s,方便驾驶员及乘员上车。

自动防盗设定。停车后将点火开关转到断开位置,如果任何一车门打开再关上,延迟3s,四个转向灯持续闪烁五次后,自动进入防盗设定状态。5s内再次打开车门,则系统停止记时。当又关上全部车门时,系统重新开始记时,四个转向灯又开始闪烁,5s后再次进入防盗系统设定状态。此间如不用钥匙或遥控器锁车,中央控制门锁不会锁车,以防驾驶员或遥控器忘在车上。

二次防盗设定。如果误触动了遥控器的相应按键,使防盗解除(此时室内灯会自动点亮20s);或有意识的解除防盗后,30s内车门没有打开,系统再次进入防盗设定状态,并将车门自动锁上。

防窃车功能。当点火开关转到行车档,汽车在遥控距离内遭抢或强行开走时,被抢驾驶员按住大键持续3s,四个转向灯会不停地闪烁。同时车上的喇叭一直鸣叫,以示报警并警告抢车人停车。如果抢车人弃车逃走,车在遥控距离内,驾驶员按下相应的按键可解除转向灯的闪烁和喇叭的鸣叫。如果抢车人将车开走,即使将车停下拔出钥匙,四个转向灯仍一直闪烁,直至将蓄电池的电能耗完;上车再起动,车的起动及点火电源被切断,汽车不能再被开走,若钥匙转至点火位置,车上的喇叭又会开始鸣叫。

防盗系统被触动,自动报警,系统再次进入防盗设定状态车在防盗设定过程中,未经遥控器解除,强行打开车门及行李厢或强行起动发动机,四个转向灯会自动继续闪烁30s以示报警。若系统恢复正常,30s后转向灯自动熄灭,系统再次进入防盗设定状态。若系统未恢复正常,90s后转向灯自动熄灭,系统再次进入防盗设定状态。

停车自动开锁。停车后,点火开关转到关断位置,中央控制门锁系统自动开锁、室内灯自动点亮20s,方便驾驶员和乘员下车。

自检功能。防盗设定后,四个转向灯闪烁一次,系统自动进入防盗设定的同时也处于自检状态。即如果任何一车门未关好或出现故障造成车门联动开关短路时,四个转向灯闪烁4次;如果行李厢未关好或行李厢开关出现故障造成开关短路时,四个转向灯闪烁6次,提示驾驶员检查故障点。自检系统还将四个车门及行李厢分为两个检测区。即:四个车门为一个检测区,行李厢是一个独立的检测区。如果其中有一个检测区出现故障不会影响另一个检测区执行防盗功能。

防盗被触动,自动记忆、自动显示。在防盗设定时间,系统中任一部位被触动过,在防盗解除时,状态指示灯将快闪,以提示驾驶员引起注意。

防盗系统解除。如果防盗系统发生故障、遥控器电池没电或汽车需要维修时,须将防盗系统解除,系统中遥控中央门锁的功能仍可正常使用。其方法为:将点火开关转到行车档,将解除开关闭合,四个转向灯闪烁一次,状态指示灯闪烁一次后熄灭,表示防盗系统进入解除状态(防盗系统不能使用)。

防盗系统的恢复。将点火开关转到行车档,将解除开关断开,四个转向灯闪烁3次,状态指示灯闪烁3次后熄灭,表示防盗系统可以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