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村级干部队伍 发展雪堰村级经济

时间:2022-05-30 05:36:00

稳定村级干部队伍 发展雪堰村级经济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村级组织工作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重中之重。新的一年中,针对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中一直存在着人才难选、干部素质难以提高,干部报酬偏低等具体问题,我镇党委将根据雪堰各村实际情况,采取积极措施稳定村级干部队伍,为雪堰村级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的基层组织保障。

一、加强教育与培养,着力打造村干部德才兼备的能力。

村级工作要搞好,村级班子很重要,有一个好的村班子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一是重“德”。我镇党委在具体选拔中将做到“三看”。一看平时,了解这些后备对象平时是不是能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能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政治素质是否过硬;二看群众反映。了解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是不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能带领广大群众致富的人;三看是否具备大局意识、全局观念,遇到突发事件能否沉着应变,是否具有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群众评议、组织考察等方式,全面观察村干部的“德”,力求选出一批让村民信服,镇党委放心的村干部。二是重“才”。广开纳贤之门,符合条件的大中专及高中毕业生、退伍军人可以入选,营销员、专业户、经纪人、厂长经理也可以入选,这样才能使一批有能力、素质高的人走进村级领导班子。三是重“能”。要把是否具有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作为判定能力的重要标准。市场意识就是看选拔对象是否懂经济、了解市场,是否具有积极的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创新意识主要看是否具备再学习的能力,以及不断适应当今社会、时代变革的能力。

二、加强扶持和引导,着力铺造适合地方发展的新路子。

发展是硬道理,实践证明,一个带领全村人民不断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有所建树的村级班子,必然会受到村民的拥护,为此,雪堰镇党委在今后将继续鼓励、帮助各村走出一条适合地方发展的好路子。

1、提供致富点子,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今后,每一个村的新班子组成,我镇党委都要派蹲点干部一起商量制定发展思路。搞好调研,了解各村的发展思路是不是符合潮流,是不是有实际效果,每年年终都要针对各村经济发展提出整改意见。2002年年底,我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每个村谈思路、谈发展,力争2003年每个村产销增长20%以上。

2、提供科技,做好培训服务工作。这一点我镇党委一向比较重视,镇党委平时要多宣传政策、多传递信息,多次请专家、教授来镇为村干部辅导、讲课,多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参观、拓展视野。去年雪堰镇谢家村村干部通过学习,积极鼓励全村桃树专业户联合闯市场,成立了雪堰桃农合作社,并在技术上、销售上打开了渠道,实现了产量与效益的双丰收。今后我镇党委将进一步做好服务,鼓励全镇各村在新型经济组织上多探索,如支持南山村成立兔业合作社,鼓励各村继续做好科教兴农的大文章。

3、深入村级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在发展经济、建设村级社会事业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对此,我镇党委领导十分重视,今后将继续深入基层,有问题立即解决,特事特办,为村干部排扰解难。考虑到前几年关停村办企业较多,镇党委将在这方面继续做好盘活工作,努力促进村级经济的发展。

4、提供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环境。村级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镇党委要帮助他们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鼓励他们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要进一步发展村级经济。2002年年底,各村都制定发展计划,把潜在的客商,扩展的工厂都排队摸底,镇党委在分解任务的同时,又为各村制定了促进村级经济发展,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水平的优惠政策,最大的一项镇级规费优惠达到70%以上,这些政策的实施将在全镇各村造成快速发展的好氛围。

三、加强考核和激励制度建设,着力营造积极进取良好运转的村干部工作环境。

1、制度规范,严格考核。我镇今后将建立一套涵盖全村各个方面的考核细则,对村组面貌改观大、发展快的奖励兑现到人;对村级经济发展慢的在寻找问题根源的同时,在经济收入上也有所降低。新的一年中的半年度、年终考核要细致、认真,促使村干部工作有目标,办事讲实效。

2、稳定报酬机制。今后,我镇党委将在稳定报酬的基础上进一步关心村干部,做到管理上讲原则,生活上有人情味,关心村干部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家庭状况,逢年过节对村干部及其家属进行慰问。相信,这些措施的实施都会温暖村干部的人心,使他们能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3、建立激励措施。在激励措施上,我镇党委多次出台了有关村级经济发展快的奖励政策,今后,将进一步拉开差距,在奖金上动真格,做到发展快的重奖,发展慢的收入略调。同时,对村干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也实行重奖,并计划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镇范围内宣传,让其他村干部有目标,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