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维护下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

时间:2022-09-28 10:08:43

技术维护下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和电子计算机已经充分融入了人们的社会生活,并且已经成为我们在提升全民素质,发展教育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目前的人发展来看,计算机在高等学校之中已经得到了普及,各个高校都围绕信息网络教学开始建设自己的计算机机房,以满足日常教学的需求。但是,由于计算机机房的日常使用量大、开放时间长且软件需求也越来越呈现多样化趋势。因此,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非常容易出现硬件损坏、系统崩溃、病毒感染等一系列问题。由此通过专业人员进行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和维护就显得十分必要。目前高校的计算机机房管理主要还是通过Ghost硬盘拷贝、保护卡安装、硬盘备份等方式进行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但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操作程序较为复杂,需要进一步利用现代化的信息化手段完善计算机机房的管理维护机制。

1高校计算机机房的硬件管理

1.1内部环境管理。计算机机房的环境管理对计算机的寿命和使用有着很大的影响,要合理的控制好计算机机房的温度与湿度,温度控制在20℃到24℃之间,湿度控制在40~50%之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机房配备相应的取暖、暖气和湿度控制设备,以保持计算机机房的温度和湿度在合理的区间内。此外,还应该注意维护计算机机房的卫生状况,例如,在春季就要防治因杨柳产生的飞絮进入计算机而引发系统故障、又如,还要注意让学生出入带鞋套,防止鞋子上的灰尘进入计算机而影响计算机的使用寿命。在一些高端计算机的机房中,还应该配备相应的除尘设备。1.2供电系统管理。机房的供电系统的稳定性直接关系到计算机的良好使用,一般而言,计算机的工作电压不能超过220V的10%,因此,为了保证机房供电系统的稳定性,就必须要配备相关的稳定电压的设备,比较常见的是UPs装置,该装置可以让计算机在发生断电或电压突然增加的时候稳定运行一段时间,让机房管理者有充足的反应事件。此外,在进行机房电路设计时还应该避免串联电路,防治同时开机造成的电流冲击,应该采用两条及两条以上线路展开供电,以减轻设备运行过程中的相互干扰。1.3硬件设备管理。硬件设备管理是计算机机房管理的核心,主要包括计算机管理和网线管理。首先是计算机管理,在进行计算机设备管理时,必须要根据学校对计算机设备维护的日常经费相结合,与计算机日常课程设计的重点相结合制定详尽的计划。卡以及更大的内存。此外,计算机硬件的日常维护也十分重要,特别是在春季极容易发生因潮湿而造成显示屏故障的情况,这时就必须要在机房进行降湿工作。目前,大多数机房在及其发生系统故障时都采用还原卡进行还原,在进行此类操作时,应该注意还原卡与硬件设备的兼容情况,避免出现不兼容的现象从而影响教学工作。其次是网线的管理。网线是机房信息数据传送的通道,直接关系到机房计算机之间的沟通连接。在日常管理中,管理人员应该避免机房网线外露、杂乱的现象,否则学生在行走的过程中就很容易因为触碰到网线而造成机房网络故障的现象,这样的故障往往排查难度极大,相应的维修也比较困难。因此,为了达到机房预期维护和管理效果,管理人员必须通过线槽、机柜、配线架等相关的设备保护好机房的网线。

2计算机机房软件维护管理

2.1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管理维护。软件故障时计算机机房常见故障之一,软件主要包括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两者,前者在机房中发生概率较大,且处理难度也相对较大,需要计算机管理人员探索一种行之有效的技术维护方法。首先,就系统软件而言,最常见的问题是系统突然崩溃而造成用户无法正常使用。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为系统软件发生损坏,计算机被病毒感染等,比较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使配备相应的还原软件,通过还原卡等方式进行系统急救。此外,还可以通过升级计算机系统补丁的方法降低系统崩溃的概率。其次,就应用软件而言,常发生的问题是软件版本较落后或者软件非正版而造成软件使用不畅,以及软件安装过多而拖慢系统运行速度。针对这种现象,机房管理者应该做好软件的实时更新,并对软件间的兼容性做好监测,减少因不兼容引发的计算机运行故障问题。2.2系统和数据的日常管理维护。系统的日常管理维护主要是计算机漏洞的修补、系统性垃圾的清楚、系统病毒的清理、系统防火墙的设置等,须由专门的计算机技术人员进行管理,对主系统严格设置密码和权限,机制学生进入系统操作的后台,以防止出现系统被损坏的现象。此外,高校计算机的数据管理也是软件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应该运用GHOST软件对机房的数据进行备份,以此确保即使个别计算机上的数据发生丢失或者损毁的现象也可以通过备份而找回。

3进一步提升高校机房管理的方法

3.1协调好系统杀毒软件和还原软件的需求。目前高校机房管理过程中存在两个方面的主要问题,首先是如何防治用户在操作过程中误删程序或者软件和数据,其次是如何防治网络病毒和黑客侵入计算机以威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针对第一种情况目前主要采取还远软件的方式进行处理,针对第二种情况则主要采用杀毒软件查杀的方式进行解决。然而在实际情况中,我们发现两者均没有办法达到预先期望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还原软件并没有办法应对穿脾性较强的还原软件病毒,从而影响了还原软件的还原效果。另一方面,杀毒软件虽然可以有效防止病毒,但是却无法防止用户无意识的对计算机中的一些软件进行删除。这样一来,机房管理者就必须要在安装杀毒软件的同时,安装系统还原软件,确保两者协调运行以达到预先确定的管理效果。3.2完善传统还原软件和杀毒软件应用功能。在安装杀毒软件和还原软件后,势必会对计算机的其他软件产生较大的影响,用户在安装或删除软件时,必须要通过设置还原和涉毒软件放宽权限,从而让计算机进行软件的更新和删除。与此相应,杀毒软件需要实时更新病毒库,以发挥杀毒的功能,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会拖慢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此外,从实操层面看,通过开启、禁用或杀毒软件和还原软件的方式会消耗大量的时间。通过网络版系统还原软件和杀毒软件的方式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服务器可以通过网络对客户端进行实时控制,帮助每台机器进行升级从而提升整体机房管理的效率。3.3局域网环境下控制互联网存取端口。为了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系统的安全运行,可以使用服务器端口控制学生访问广域网,还可以通过服务器的方式防治病毒侵袭。技术人员在服务器中应该配备两张以上的网卡以实现上网,分别与外网和局域网相连接,起到保证局域网与外网相互连接。一般来说,我们通常采取网络连接共享和Sysgate软件的方法进行服务器软件设置,通过Windows自带网络配置其他计算机。管理人员应该首先在服务器上设置内网连接共享,将IP改成192.168.0.1,然后再其他计算机上通过TCP/IP安装,从而将其他计算机的IP确定在192.168.0的范围之内。

4结论

机房维护是高校机房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做好此项工作,机房管理者必须从硬件管理、软件管理、计算机系统管理等方面入手,利用好信息化的技术,加强系统还原软件和杀毒软件更新,真正提升计算机机房管理的效果,为高校计算机日常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吴永祥,石景山.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的构建与实现[J].电子设计工程,2015(6):75-77.

[2]张莉.高校机房ARP欺骗攻击的防范[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1(s2):147-147.

[3]许彦,刘群.高等学校实验机房的国有资产管理[J].天津理工大学学报,2001,17(4):100-102.

[4]周新秋.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现状分析与安全管理对策[J].计算机与数字工程,2007,35(9):113-115.

[5]时翠霞.高校公共机房软件系统管理的比较与优化[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8,25(10):94-96.

作者:王俊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