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药物在妇产科的安全管理

时间:2022-09-28 10:12:16

浅谈药物在妇产科的安全管理

摘要:目的:分析在妇产科中对高警讯药物进行规范化安全管理的效果。方法:查阅国内外与高警讯药物相关的研究进展,在掌握高警讯药物的概念、常见种类的基础上,结合医院妇产科用药实际情况与药物管理现状,更新规范高警讯药物目录,完善高警讯药物管理,优化使用流程。建立妇产科药品监管小组,对护士进行药物知识相关培训,以确保该类药物的安全使用。自2018年1月开始实施,2018年为实施后,2017年为实施前,比较实施前后的效果。结果:医院妇产科通过规范高警讯药物管理与专业知识培训等,提高了药品管理质量与临床用药的安全性。与实施前比较,实施后高警讯药物知晓率显著提高,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降低(P<0.05)。实施后护士相关理论知识掌握情况与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结论:在妇产科系统中对高警讯药物进行规范化管理,能够提高药学保障与安全管理质量,降低医患纠纷,提升用药安全性。

关键词:妇产科;高警讯药物;安全管理;医患纠纷

高警讯药物通常是指药理作用显著且迅速的药物,该类药物若使用不当会增加患者的生命危险。目前,临床药品种类繁多,医嘱处方不断增加,临床不合理用药情况屡见不鲜,严重危害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为加强医院妇产科高警讯药物安全管理,结合医院妇产科用药实际情况与药物管理现状,更新规范高警讯药物目录,完善高警讯药物管理,细化使用流程。对护士进行药物知识相关培训,以确保该类药物的安全使用。自2018年1月起开始实施,探讨其实施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医院妇产科自2018年1月起规范高警讯药物管理,2018年设为实施后,2017年设为实施前。研究期间共有40名护士,均为女性;年龄为25~48岁;中专8名,大专23名,本科9名。研究期间护士无显著变化(P>0.05),结果具有可比性。1.2方法。(1)公示妇产科高警讯药物目录。根据高警讯药物范畴,联系医院妇产科用药实际情况,确定高警迅药品种类,包括神经阻滞剂、麻醉药、硫酸镁等多种药物,将其制作成高危药品目录,附带说明书。若出现新药物时定期更新。(2)对护士进行高警讯药物相关培训。实际工作中,医院妇产科护士往往会按照自身实践经验处理临床用药,增加了临床用药的危险性。护士需要熟知各种药物的作用机理与适应症,对症下药。医院妇产科自2018年起对护士进行高警讯药物理论实践与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主要包括了解高警讯药物的含义、常见的妇产科高警讯药物、各个药物的主要作用和不良反应、各药物使用方法与存放管理要求、各药物使用流程及药物外渗的预防措施和处理流程等,加强护士临床用药安全意识,规范管理流程。(3)规范高警讯药物管理。病区高警讯药物的管理由药班护理人员专门负责。科室内有统一的高警讯药物存放处,并贴有醒目的警示标识,需要使用原包装按其作用和存放要求放置。需要冷藏的药物需要及时放置冰箱内特定区域,并附上警示标识。麻醉药品需要专人看管。定期检查,由药班护士晚上检查1次以及时补充药物。此外,护士需要严格根据医嘱给药,化疗药物需要指定专人配置。若发现问题时及时向医生提问。采用多次核对方式,经医嘱、治疗卡及配药前后核对后没有问题时签字。配药时摆药与加药各一人,避免加药错误或者漏加错加等情况。所有护士必须严格按照高警讯药物风险告知流程进行操作,并告知患者使用高警讯药物的注意事项。(4)细化高警讯药物操作流程。构建高警讯药物风险评估系统,结合评估结果进行有效预防,对药物医嘱和处方要严格规范,细化操作流程。此外,根据使用的高警讯药物不同和患者不同确定巡房次数和间隔时间,对于药物导致的不良后果能够准确判断并进行常规预防或者事后有效及时处理。此外,对于特殊药物需要建立监测单,如催产素等药物。(5)检查与考核。建立妇产科药品监管小组定期抽查高警讯药物管理执行情况,若发现问题后通知并令其限期整改,若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合格,纳入经济考核,并否则会影响该年评先评优。1.3观察指标。比较规范高警讯药物管理实施前后护士对高警讯药物知晓情况及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护士相关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考核内容均由护理部出题,在实施前后分别进行,考核标准也由护理部制订。1.4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使用%表示,利用χ2进行验证,计量数据用(方差±标准差)表示,利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医院妇产科通过规范高警讯药物管理与专业知识培训等,提高了药品管理质量与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实施后护士高警讯药物知晓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实施后高警讯药物管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实施前(P<0.05),见表1。实施后护士相关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2。

3讨论

临床使用高警讯药物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对该药物的管理普遍存在以下问题:①一些医护人员不熟悉高警讯药物的特性,没有熟练掌握各药物的使用方法、配伍禁忌以及不良反应等,无法完全按照医嘱执行。②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到位,主要包括药品存放存在不合理情况,没有按照规定位置或者存放条件摆放。或者存在警示标识缺失等情况,这会加大护士取错药物的几率。③临床用药安全性无法保障,缺乏必要的监测单。④制度执行监管不到位,一些医院仍缺乏科学合理的高警讯药物管理机制,在使用过程中缺乏监管小组,不能提高药物严谨使用意识。医院通过查阅国内外与高警讯药物相关的研究进展,在医院妇产科用药实际情况与药物管理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定期公示更新实施后的高警讯药物目录、规范高警讯药物管理与细化使用流程、对护士进行高警讯药物相关培训等措施,提高高警讯药物安全管理,结果显示医院妇产科通过规范高警讯药物管理与专业知识培训等,提高了药品管理质量与临床用药的安全性。

综上所述,在妇产科系统中对高警讯药物进行规范化管理,能够提高药学保障与安全管理质量,降低医患纠纷,提升用药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陈兆红,游亮.高警讯药物在心内科临床使用中的安全管理[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0,4(18):259-260.

[2]李志红,陈海燕,陈晓荣.高警讯药物临床使用中存在的风险及安全管理对策[J].青海医药杂志,2011,41(2):48-49.

[3]成医锋,封亚萍,黄锦秀,等.高警讯药物在重症医学科的管理现状与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22(6):921-923.

[4]潘晓燕,陈晓红,张虹.对新护士进行高警讯药物知识专题培训的实践[J].中华护理教育,2010,7(1):28-29.

[5]许灵英.医院内科加强高警讯药物安全管理的实践[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22(6):911-912.

[6]陈心容,何剑,李隆珍.思维导图在合同制护士使用高警讯药物过程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2012,16(6):46-48.

[7]张爱丽,张桂霞,唐晓芃,等.高警讯药物在老年病房临床应用中的安全管理[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19(25):3142-3143.

作者:华燕荷 沈丽芳 张聪 单位:丽水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