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的应用

时间:2022-01-22 08:33:36

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的应用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主要通过计算机来扩展人的智能,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生产中。在智能化时代,计算机网络中需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智能化科技产品,模拟人的意识,提高网络服务质量,为网络用户构建和谐网络环境。因此,研究计算机网络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人工智能的特性

1.1人性化。人工智能,是指利用计算机来延伸人的智能,能让计算机像人一样思考。人工智能的人性化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1.1.1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动物的基本能力,人类正是基于学习能力,才创造出现代化社会。人工智能具有学习能力,可以积累已学知识,将知识学以致用。在网络用户输入数据时,人工智能会记录数据,并进行逻辑计算,能为用户找到合适的数据信息。1.1.2记忆能力。记忆是指人脑对以往事物的识记和回顾。人工智能具有记忆能力,并且可以长期记忆事物,具有人无法比拟的记忆优势。在计算机网络中,网络用户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存储信息,而且可以在信息库中随时提取信息。1.1.3推理能力。推理是指利用逻辑思维得出结果的过程。人工智能具有推理能力,可以从海量数据中提取价值信息,主动推送给用户。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网络时,会产生大量数据信息,而人工智能可以分析数据信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1.2智能化人工智能,主要研究人的思维活动过程,能将计算机变成人类智慧容器。人工智能的智能化主要体现三个方面:1.2.1智能语音技术。相对于传统语音技术,智能语音技术作用更强,可以判断用户语言逻辑性,更改用户语句错误。网络用户在搜索数据时,有时会输入错误信息或是不完整信息,智能语音技术在将声音转化为文字时,会重新梳理语言结构,能更好的帮助网络用户。1.2.2智能回复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中,智能回复技术较为常见,可以解决网络用户提出的问题。智能回复技术通过提取问题关键词,来选取答案库中的语句,回复速度快,回复结果准确度高。同时,智能回复技术会将用户提出的问题汇总,然后统一分类,积累问题解答经验,从而提升下次解答的准确率。1.2.3智能归纳技术。归纳即寻找数据中的规律,多用于抽象事物整理。智能归纳技术,根据网络用户的使用信息,构建用户数据库,归纳用户的检索习惯和兴趣爱好,为用户提供针对性服务。网络用户在浏览网页时,人工智能会将用户感兴趣的网页排列在前面,从而提升用户的阅读兴趣。

2计算机网络中人工智能的应用

2.1智能防火墙。智能防火墙,是人工智能技术和防火墙的有机结合。相对于普通防御系统来说,智能防火墙防御能力更强,可以有效抵挡外部网络侵害。智能防火墙主要依靠人工智能来识别、分析有害信息,从而做出准确决策,提高计算机防御能力。当网络用户访问网络时,智能防火墙会自动开启,通过智能识别系统来拦截有害信息,确保用户获取的信息安全、可靠。同时智能防火墙可以分析信息数据中是否含有病毒,能有效阻止病毒传播,降低计算机中毒风险,抵御网络病毒侵害。智能防火墙还会统计病毒信息,积累防御经验,可有效避免同一病毒的二次侵害。另外,智能防火墙通过少量计算机运算,可解决高级应用入侵问题,实现计算机防御目标,有助于减少计算机资源消耗。2.2安全检测。安全检测,是预防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主要途径,也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在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可以快速完成安全检测工作,保证计算机资源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安全检测,通过采集、整理、分析数据信息,来生成网络安全报告,让网络用户得知当前的网络安全状态。相比较传统的检测技术,智能检测技术更加具有使用优势,提供的报告简单、易懂,不受网络用户的技术水平限制,能及时反映网络安全问题。当计算机进行数据交互时,智能检测技术会仔细检查数据,根据检测结果对数据分类处理,剔除有害信息,保存用户所需信息。在信息化时代,智能检测技术主要应用在专家系统当中,能实现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目标。2.3智能信息服务。智能信息服务,是以网络信息服务为基础的智能化服务。在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是网络用户的得力助手,可以帮助网络用户搜寻信息,获取服务。相较于传统信息服务,智能信息服务更加快速、便利,提供信息的准确度更高。上网从本质上来说,是网络用户和计算机网络之间的信息交互,而人工智能技术为网络用户提供了新型交互渠道,能加快信息传递速度。当网络用户搜寻所需信息时,智能信息服务开始发挥作用,人工智能会根据用户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用户历史搜索记录,合理排列搜索结果,节省用户的时间。用户在获取智能信息服务的同时,可以对智能信息服务提出要求,从而提升下次检索准确度。另外,智能信息服务是一种灵活性服务,会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有助于实现人工智能价值。

3结语

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中的应用,是计算机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提高网络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增加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让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中发挥作用,构建良好网络环境。同时,我们应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的不足之处,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扩大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范围,实现智能化网络服务目标。

参考文献

[1]齐博.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人工智能应用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6,18(22):128.

[2]贾润亮.计算机网络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J].电子科技,2017,30(06):154-156.

作者:周宇辜 季艳 单位:1.井冈山大学 2.吉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