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分析

时间:2022-01-22 08:35:29

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分析

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的开展可以保证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根据计算机网络性质来看,其主要包括了通信设备、管理软件、传输介质这几个部分,在计算机网络维护中则需要根据这些部分来对来采取适当的技术措施加强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使其在实际中可以更好地进行信息传输,进而使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的作用可以更好的发挥出来。

1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存在的难点分析

1.1软件的漏洞。计算机网络包括硬件和软件,其中软件方面,主要是操作系统和网络管理软件,因为软件不是安装好就固定的,软件需不定时更新,逐步完善和稳定,而由于操作系统和网络管理软件的更新不及时,造成系统漏洞频出及网络管理软件部分功能缺失,容易被黑客利用,使系统内的信息遗漏和丢失,甚至造成系统瘫痪,影响计算机网络正常运作。1.2病毒感染。通过邮包或者入侵方式的病毒感染问题越来越突出,一些网页广告的恶意代码严重影响计算机的正常运作。(1)受到蠕虫病毒感染的计算机用户只要上网,病毒就会通过邮包形式不断往外发送数据包,有很多又被成千上万地退回来,堆放服务器上,引起网络的堵塞,系统的缓慢;(2)一些防护系统比较薄弱的用户接收到的病毒邮件也导致了局域网的拥塞,有时亦导致网络的瘫痪,严重影响网络正常的运作。

2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维护的基本措施分析

2.1硬件的维护工作。硬件主要是在计算机网络中所应用的网络设备,只有保证硬件的正常运行才能应用计算机处理工作。而在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中,需要对所应用的各类网络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及测试,以此来预防硬件故障为网络运行带来影响。例如,在维护工作中需要对联网设备进行检测,确认其是否存有故障,这样才能保证计算机可以正常的进行联网活动,一般联网设备包括网线、交换机、路由器等;在维护工作中对基础设备的检测则是确认其是否正常的工作及运行,主要包括了对计算机显示器、硬盘等的检测。而对于存有故障及损坏的硬件,需要及时的进行修理及更换,以此来保证在计算机网络中所配置的硬件可以正常的进行联网应用。2.2软件的维护工作。软件维护属于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中的主要部分,其所涉及的内容及环节较多,因此必须要根据规定要求及标准流程来开展相关的维护工作。(1)进行计算机网络设置的检查,其主要是检查计算机网络所应用的服务器是否可以正常的访问,并对网络服务协议等进行检测,简单来说就是对计算机网络设备的系统配置进行检查及维护,确认网络是否存有问题并及时的采取对策进行处理;(2)进行计算机网络通畅性的检测,在计算机网络应用的过程中,其通畅性问题的产生主要表现为网络网络断连、传输速度慢等情况,因此在维护工作中则需要对网络通畅性进行检测来查找故障问题的产生原因,一般网络通畅性问题的产生主要是由于IP冲突所造成的,尤其是在同一局域网内,多个人在同一子网掩码下使用同一IP就会影响网络的通畅性,为此需要通过维护工作来对计算机网络进行更改来解决其故障问题;(3)进行计算机网络安全性的检测,在计算机网络安全检测工作中其所涉及的内容较多,主要是对服务器中的安全性进行确认,并采取相应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能,例如,对防病毒软件的更新及升级、对系统病毒的查杀及处理、对防火墙的升级及维护、对非法访问的检测及抵御、对数据库的安全加密等,都属于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的内容,只有做好相关的安全检测工作,才能够保障数据的安全。

3在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中可以采取的技术及方法

3.1对计算机软件的安装进行集中管理。计算机软件的集中安装与管理对于网络安全来讲是十分必要的,它直接决定了网络维护的效率和质量,与整个网络的安全性息息相关。我们除了要对软件本身的安全性进行处理,还要结合网络防火墙技术和检测系统,将各项安全保障系统共同使用,相互配合,才能够使得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障。3.2设置计算机网络权限。在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中,需要针对不同人员的职责来设置相应的权限,防止出现非法访问的情况。一般在网络权限的设置上,主要是通过口令、密码等方式来验证使用者的身份,这样可以对计算机应用人员的网络访问进行控制。同时在计算机网络维护中工作人员还需定期的对访问权限进行检查,并对口令及密码等进行更换,以此来降低计算机网络风险的发生几率。3.3做好病毒查杀工作。病毒的检测及查杀属于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之一,目前在计算机网络中病毒入侵及攻击渠道较多,许多网络介质都可能携带计算机病毒。针对此类问题,在维护工作中需要及时地对病毒库进行更新,并且还需针对计算机网络的实际情况来建立起相应的防火墙,定期检查计算机网络中是否存有安全风险,以此来抵御病毒对计算机系统的攻击,从而使计算机网络在使用中的安全性得到保障。

4结论

以上对现今计算机网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探讨维护工作在实际中的难点及重点,提出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维护工作,并以此作为并以此作为依据研究了在实际中可以采取的加强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水平的措施。只有不断地对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进行优化,才能够提升网络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为信息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参考文献

[1]韩晔彤.浅谈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安全管理维护[J].数字通信世界,2016(02).

[2]刘宇.浅谈解决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产生冲突的主要策略[J].民营科技,2018(07).

[3]孙腾.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07):28-28.

作者:谢永文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