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计算机病毒及防范技术

时间:2022-11-09 04:15:10

网络环境下计算机病毒及防范技术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逐渐应用于各大领域,和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息息相关,由此带来的计算机病毒问题,让网络环境的信息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给网络用户的正常工作造成不便和不可估量的损失。本文首先从计算机病毒的概念展开,对计算机病毒的特征进行分析,再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维护计算机及网络的安全运行。

关键词:网络环境;计算机病毒;防范技术;计算机

病毒作为一组程序代码,其危害性表现在对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破坏,窃取泄露或篡改计算机用户的信息等方面,给网民造成极大损失,本文即旨在加强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技术,以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1网络环境下的计算机病毒

1.1计算机病毒的概念

计算机病毒实质上是一组自我复制并传播的计算机指令或程序代码。它以网络为主要平台传播,当携带计算机病毒的电子设备与其他电子设备连接时,这些病毒会自动感染为受病毒入侵的电子设备,再通过自我复制,在新感染的电子设备中进一步扩大侵害范围,恶意破坏计算机数据和功能,威胁计算机安全。

1.2计算机病毒的破坏性

网络环境的开放性本是一大优势,然而正是由于开放性,使得计算机网络做不到绝对安全。计算机网络的迅猛发展,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计算机病毒不断蔓延,它借助各种通信端口快速传播,例如U盘或其他电子设备等,进而破坏或攻击这些信息设备,此外,计算机病毒的破坏性也日益增强,若是一台计算机被病毒感染,则很快就扩散到整个网络,发生计算机网络拥塞现象,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网络系统瘫痪问题,丢失重要数据信息或被盗取机密信息。

2计算机病毒在网络环境中的特征

2.1传播途径广泛,扩散速度极快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覆盖范围极广的社会,在给人们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以网络为主要传播平台的计算机病毒得到极快速度的扩散。病毒的传播途径很广泛,比如系统漏洞、邮件、网页等都能传播病毒信息。而且,计算机病毒在网络环境下的传播速度极快,片刻之间,便能传遍全球。例如,美国控制站曾收到过近四千份的病毒感染报告,这便是蠕虫病毒的扩散导致,它只是发出了一百多封带有病毒的邮件,而且仅仅在三十秒内发出。

2.2病毒变种繁多,繁衍速度极快

以前常见的病毒语言多为C语言或汇编语言,但目前的计算机病毒早已不满足于这些一般的语言了,如今的病毒多采用高级编程语言,脚本语言易于修改,可以在原本的基础上产生很多变种,从而形成全新的病种。而且,不仅变种繁多,这些病毒的繁衍速度也是极快,对病毒的清除工作造成很大不便。例如,由脚本语言所编写的“爱虫”病毒,这种病毒变种繁多且繁衍速度极快,快到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爱虫”病毒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产生三十多种的变种病毒,严重侵害了计算机的正常工作。

2.3隐蔽性强,难以彻底清除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病毒技术也在不断进化,很多计算机病毒开始采用隐形、加密、反跟踪等先进技术,使得计算机病毒不易察觉,越来越隐蔽,而且,越来越多的病毒潜藏在内存中,隐藏恶意代码,此外,目前的杀毒软件检测不到这些隐藏的病毒,想要彻底清除实属不易。

2.4对计算机有着极大的危害性

有些病毒的破坏力惊人,比如将黑客、木马、蠕虫等结合在一起,这种极具危害性的病毒给计算机网络带来了灾难性的破坏。

3网络环境下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

3.1安装杀毒软件,提升防火墙

为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必须树立安全意识,要安装正版的杀毒软件,并定期进行病毒查杀,修补系统漏洞。防火墙是计算机系统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它能控制出入网络的信息流,来保证内部网的信息安全,而且,防火墙也要及时更新升级,应对随时改进发展的病毒入侵。如今得以进步的防火墙技术,实现了数据包分片、内容等方面的检查,更好的实现病毒扫描,提升了病毒防范技术。

3.2及时更新升级操作系统

计算机系统中若是存在一些漏洞,会对计算机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为避免计算机中存在的潜在威胁,计算机用户应该在使用时安装相应系统补丁,定期检查,及时对计算机的操作系统进行更新与升级,保障计算机的正常使用和运行安全,杜绝病毒通过系统漏洞入侵计算机,给用户造成损失。

3.3对重要文档进行加密或备份

为防止计算机病毒的入侵,破坏系统文件,用户可以对系统文件进行执行调用,更换或加密重要文件,防止他人盗用。要建立健全网络病毒的防护体系,其中完善数据备份系统也十分重要。对于病毒入侵的防范,不仅要考虑到降低病毒攻击成功率采取的防范措施,还要注重在已经被病毒入侵后的措施。例如,将操作系统和数据文件放置不同分区,定期进行数据备份,以便及时恢复重要文件信息,降低由于病毒入侵破坏数据造成的损失。

3.4关注局域网是否安全

实时监控局域网的病毒防护情况,关注局域网的安全状态,及时分析病毒爆发时的状况和与之相关的各种信息。此外,作为计算机用户个人,可以尽量减少资源共享,或者给共享文件加密,加强网络安全的意识,一定给个人资料设定保密,不要让他人盗取你的局域网的资料。

3.5预防黑客进攻

作为黑客,多是拥有高超计算机技术的编程高手们,有些人为了谋求不法利益,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铤而走险。通过“木马”等病毒盗取机密信息或用户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等,所以在要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黑客的攻击。计算机用户在网络环境下面对来路不明的网络文件不要轻易共享,不清不楚的网址也不要随意打开,提高警惕意识,不要浏览恶意网站,并定期清除网页浏览痕迹。此外,还要有意识的去更改账户密码,或者加强账户密码的复杂程度,例如微信、QQ等其他账号的密码不要设的太过简单,防止其他人盗用,造成经济或其他损失。

4结语

社会的飞速进步让计算机网络得以高速发展,不过,与之而来的计算机病毒,其严重的破坏性也与日俱增,给网络环境的信息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本文从计算机病毒传播途径广泛、扩散速度极快、病毒变种繁多、繁衍速度极快、隐蔽性强、难以彻底清除这几个方面简要分析计算机病毒的特征,再从安装杀毒软件、提升防火墙、及时更新升级操作系统、对重要文档进行加密或备份等多方面,对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提出针对性措施,维护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杨汲辉.网络环境下计算机病毒防御分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8(06):99.

[2]金艳.网络环境下计算机病毒与防范技术[J].电子制作,2016(04):79.

[3]黄河.网络环境下的计算机病毒防范措施[J].通讯世界,2016(17):27.

作者:梁嘉懿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