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10-12 04:02:25

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近年来,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有所发展,但是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中职院校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也一样。学生对课程的兴趣不高,学习的基础比较弱,实践能力不强,培养人才的成效不高。就是中也存在的很多一直难以解决的问题,教学方式单一,教学质量达不到要求。课程老师应该对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进行思考,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改革实践与思考

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社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急剧增长。然而计算机课程不同于其他的课程它不仅有很强的理论性,在实践性方面也有很高的要求。不仅要加强学生对原理的学习,还要让学生多实践,综合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此外,加强校园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利于学生更方便地学习计算机网络课程。下面我们对现如今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的不足方面和改进方法进行一些讨论。

1当今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近些年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得到重视并取得了一些小的进步,但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下面我们对这些现状进行分析。

1.1教学方式较单一

受我国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很多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仍然采用单一的教学方式。即计算机课堂上以老师为主体,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地位。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生硬的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而不加以思考,很难使学生产生自己的理解。师生间缺少交流,也不利于课堂内容的学习。这种存在缺陷的教学方式,局限了学生的思考能力以及学习激情。

1.2学生实践能力不足

现今的中职计算机教学存在严重的实践和理论脱节现象。因为一些中职计算机教师对计算机课程了解不够以及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他们认为计算机教学相当于理论教学,于是在教学过程中重视理论教学而轻视实践操作。计算机不同于其他课程,在教学中缺少实践,很难让学生对计算机网络知识进行全面又充分的理解。同时课堂上缺少实践,也不利于实用型人才的培养。缺乏实践的学生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容易慌乱,缺少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更无法在计算机网络技术领域进行创新突破。

1.3缺乏课后实训

众所周知,课后实训对学生理解课程内容有很大的帮助。但很多中职学校的计算机网络课程在完成理论教学之后,并没有让学生进行实训,而是继续进行理论方面的复习。实训是让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重要阶段。实训环节的缺失,极其不利于中职学校对计算机人才的培养。

2关于课程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中职学校是培养实用技术型人才的地方,计算机人才又是当今社会所急需的。所以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针对当今中职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单一,学生实践能力不足以及课后实训缺乏等问题进行思考,提出一些有利的建议。

2.1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计算机网络教学改革需要注意的重点。计算机网络课程是一门实践与理论知识综合的课程。因为课程本身的特点,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实践,在学生学习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实践,通过实践促进理论的理解。加强实训,提高学生使用技能和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老师在结束章节内容的讲解后,可以让学生进行相应的实践,让学生去机房自主练习,巩固所学知识,对理论加深了解。在理论学习完毕后,让学生进行实训。可以使用分组实训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对实际问题的处理与练习,提高学生的实用技能,促进实用型计算机人才的培养。

2.2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

老师的教学观念应该是根据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需求不断更新的。就像中职计算机网络这样学,社会需要的是实用型计算机人才。于是老师的教学目标应该是为社会培养实用型计算机人才。这就需要改变传统的以老师为主体,学生在课堂中处于从属地位的教学观念。在现代中职计算机网络教程学课堂中,老师应该处于主导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在课堂教学中,老师更多的是对学生进行指导。比如在进行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可以让学生多提出自己的疑问,然后对学生答疑。在机房实践的过程中,老师应在旁观察,给予学生相应的帮助。这样可以促进学生自主思考,培养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教学的质量。

2.3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进行项目教学

中职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实用型人才。所以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干能力,确保学生在以后工作中有足够的工作能力。老师可以让学生分组并选择课题,进行任务练习。让学生自主进行网络的安装,配置,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2.4应用多媒体,提高教学效率

多媒体是当今辅助教学的重要工具。多媒体为老师教学提供了便利。老师可以制作课件,用多媒体教学,在方便老师教学的同时,多媒体的直观性也可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增加学生实践的机会,根据老师的演示,进行练习。多媒体可以通过模拟各种计算机实践,刺激学生思考,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并激发学生动手实践的欲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多媒体有效地将实践和理论巧妙结合起来,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实践能力,提高中职计算机课程教学效率。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对计算机人才需求的日益增加,应该不断地进行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改革,提高中职计算机教师的知识能力和教学水平,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学方法。提高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质量,提高中职学生计算机的综合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为国家培养出实用型计算机人才,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参考文献:

[1]胡欢平,窦继涛.浅谈高职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科技风,2018(10):33.

[2]李红,靳华中.物联网环境下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群教学改革与实践[J].计算机教育,2017(06):109-113.

作者:周祥 单位:盐城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