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职计算机教学

时间:2022-12-14 10:29:57

浅析高职计算机教学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改革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以填鸭式为主,教师是课堂主导,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知识,教师对学生的掌握情况并不关注。计算机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应用型学科,必须改变这样的教学方式,因此,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模式通常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例如运用体验式教学,通过情景模拟、项目驱动以及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方法相结合,形成多元化教学模式。学生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能够积极参与其中,教师将课堂主导地位转让给学生,教师只是从旁协作,将教学重点和难点、易错点传授给学生,同时对教学中学生出现的问题和错误行为进行及时的指正,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1]。比如在对学生进行Photoshop的教学过程中,首先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对滤镜,调色,图层的含义、用法及效果展示进行基本的讲解,而那些基本的工具的使用,以实践教学为主,强调上机练习,在实验过程中观察学生们的操作,总结出难点,重点。一个知识点有一半学生不会,老师需要再演示一遍,学生们继续操作,在做的过程中采取单独指导,学生们互帮互助,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2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计算机的教学过程是非常漫长的,对理论知识和上机实操的全面掌握和灵活运用都离不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了使学生保持学习的心态和兴趣,我们应当以教材知识为基础,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符合自身教学特点的教学方案,对课堂进行合理设计,使课堂充满趣味性,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掌握相关技能。例如在讲解Flash的遮罩动画时,课前充分展示本节知识点制作出来的动画效果,在用到操作素材时,要根据学生年龄的特点,找些现代化的明星素材或者富有视觉效果的素材,让学生眼前一亮,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自主上网找素材,最后作品成形时,他能体会到乐趣与成就感。一个实验完成后,将学生们制作的作品展示给同学们观看,选取几幅好的作品,让学生当小老师给学生们讲解他们的创作,这样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热情自然也高涨起来。再比如影视制作,成立影视制作社团,可以将学生们学校或者校外很多生活,活动现场记录下来,经过编辑制作作品在校园里进行分享,这样不仅做到了学以致用,还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学习也不仅局限于课堂。

3合理设置理论和实践教学比例

计算机的教学都是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开展的,因此,在教学初期,课程大多以计算机应用基础的理论知识为主,教学后期大多以实践性操作为主,例如操作系统软件以及其他的语言教程,因此,对课程的设置要合理科学,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比例,不能只教理论忽略实操,也不能只注重实际操作不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教学紧扣目标和任务,在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这样才能保证学生既能掌握理论知识,又能掌握操作技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理论中找到解决方法,又运用于实践。以笔者的从业经验而言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最佳比例应当1:1,理论与实践并重,让学生夯实基础,学习相关技能。

4灵活运用计算机教学设备

黑板和粉笔在传统教学的主要产物,对传统课程的教授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计算机作为一门实践性学科,应当灵活运用与计算机相关的教学设备,教师要与时俱进,迎合教学的改革,充分运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辅助,使教学方法多元化。例如教师在备课时,可以通过自制一些教学课件,以PPT的形式或是短视频的形式展示出来,表明课程的重难点,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也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对计算机学习内容进行理解和掌握。

5建立完善考核标准和要求

教师应当正确认识计算机作为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和工具的作用,对计算机能力水平的考核不应当通过试卷或是一次上机考试来决定,这对学生而言是不合理的,也无法准确判定学生的掌握程度,同时这样的方法也会造成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对于要考核的上机内容进行反复练习,对其他的实操则不再关注,这样的学生知识应试机器,并不是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教学考核应当灵活全面,不局限于每一个知识点。例如,在对Photoshop进行考核时,教师可以分组考核,每一组的考核内容不同,这样避免了学生提前准备的情况,然后设置考核时间为二至三个小时,学生根据考核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对作品进行设计制作,最近进行评分考核,通常采取学生自评、学生之间互评以及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法,对于难点和技巧性设计方法给予适当的加分,这样才能全面地反映学生的综合水平。同时对于优秀作品可以装订起来供其他学生学习借鉴。

6找准自身定位,发挥自身作用

教学,顾名思义,一是教师的教,二是学生的学。因此,当前的教学应当是注重教师的传授和学生的理解掌握,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要求的是学生全面发展,对知识能够灵活运用。教师是课堂主导,而学生是课堂主体,二者要默契配合,才能将课堂作用发挥到最大。例如在学习Photoshop的各种绘图,上色,变形工具时,可以将课堂移到室外,第一次可以先让学生写生画草图,第二次再回机房用电脑画图,由于有了室外的现场感受,学生们往往在电脑画图时精益求精,要求完美地呈现,这样学生们会主动观察,总结并想方法解决一些知识点,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参与。

7结束语

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要使学生从被动变为主动,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这才是教师的重点工作和主要职责。计算机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教师在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时,应当多元化和灵活化,这样才能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为社会输送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兰作平,谢庆娟,米庆林,等.药物化学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重庆医学,2015(3):422-424.

[2]张杰.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和谐统一——“平方差公式分解因式”的教学设计与反思[J].数学大世界旬刊,2016(3).

[3]张平.浅谈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启发式教学[J].教育,2016(2):00090-00090.

作者:雷平艳 单位: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