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9-17 08:35:44

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计算机专业作为实用性与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更要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本文结合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实际,探究制约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因素,对创新能力培养的途径及措施进行剖析。

关键词:中职教育;计算机教学;创新;途径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作为培养实用技术人才的中职教育,需要加大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改革,培养一批素质好、基础知识牢固、职业技能娴熟的实用新型人才,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制约中职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因素

(一)核心素养是影响创新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中职生核心素养存在多方面问题:如职业规划与职业道德教育能力不明确、职业关键能力不足、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等。我们在计算机教学中应该针对相应的问题进行调整,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规划,培养学生主体责任意识及创新能力。(二)教师的教育理念是影响创新能力发挥的关键环节。过去计算机教师教学观念守旧,课堂教学以理论讲授为主,重视理论,忽视实践环节。个别教师讲课照本宣科,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兴趣培养不起来,部分教师驾驭课堂秩序的能力差,课堂气氛不活跃,学生不能认真听讲,致使教学目标不能实现,教学任务不能顺利完成,部分教师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师生互动欠缺,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学生创新能力的发挥。(三)教学互动对创新能力的挖掘亦有深远影响。对于大部分中职学生,年齡小,好奇心强,心理不成熟,更容易对新鲜事物产生兴趣,对教学内容的接受表现出明显的选择性。计算机运用的普及,特别是互联网即时通讯的背景下,计算机在生活中的地位变的非常重要。学生对计算机理论教学兴趣不高,对上机操作课兴趣高。让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多动手操作,创新能力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提升。(四)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教师知识更新慢制约课堂教学的效果,从而影响学生创新能力的发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加上计算机软硬件的更新速度快,教师储备的知识已经落后于计算机发展的需要,对于计算机专业教师只有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才能适应计算机课程教学的需要。现实教学中,部分教师思想守旧,教育观念落后,知识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不能与时俱进,从而课堂教学效果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现在虽然利用了多媒体教学手段,但其作用没能充分的展示出来,从而对教学效果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途径及措施

(一)更新教育观念,创设良好教学环境,让学生的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创新教育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计算机教学中,要充分体现创新教育的理念,教师在教学中应多采用“探究式”、“启发式”、“交互式”等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个性发展,培养创新意识。同时教师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教学环境,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性与实践性紧密联系是计算机课的突出特点,通过教学实验与上机实践,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的条件,从而为创新能力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二)成立计算机兴趣小组及相关社团,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与创新力。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成立关于计算机相关的多个专业小组与社团,把不同兴趣与爱好的学生组合在一起,在教师的指导下,将课堂教学中讲授的知识,在现实中得到了充分实践。如学校成立的电商社团,在“双十一”活动中,学生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分工合作,广泛宣传,获得了巨大成功。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也得到进一步的升华。(三)设置问题情境,创新学习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利用辅助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不同计算机课程,都要结合教学实际,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让学生明确学习该门课程的目标与用途,第一节上课就要让学生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有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讲解office办公软件时,让学生首先知道该软件在实际中的应用,如个人简历制作,表格数据汇总,课程表设计等。教师先展示样式和效果不同的实例作品,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在上课时设计的教学课件也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四)改变教学评价与考核模式,开发校本教材,增强学生实际操作的技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计算机教学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评价与考核模式,要结合教学实际,开发校本教材,突出实践教学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要把平时的理论讲授与上机操作结合起来,通过实践技能的训练,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把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考核评价的内容,从而为培养更多实用性人才创造条件。

三、小结

信息技术的快速度发展,为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提供了机会,也带来了挑战。中职学校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拓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建立创新型人才库,只有这样才保证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作为中职学校的教师,也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思想,形成创新教育意识,把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目标,让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在创新中进步。

参考文献:

[1]黄兴华.中职学校计算机基础课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9).

[2]徐娟.如何在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科技资讯,2016,14(26):111.

[3]喻雄飞.探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J].现代职业教育,2018(3):72.

[4]刘春蕾.学生创新能力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培养策略[J].吉林教育,2014(31):105-106.57

作者:杨春平 张小潭 单位: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