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留学生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28 08:32:46

医学留学生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医学中的应用推广,面向来华医学留学生开展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也面临改革的迫切需要。本文根据南京医科大学2012级—2014级留学生为期三年的入学计算机水平的问卷调查数据与结果,了解目前医学留学生的生源概况、入学计算机水平,为制定计算机教学内容、进行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依据,有助于提高留学生的计算机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关键词:医学留学生;教学改革;计算机水平;调查报告

一、前言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来华留学生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华留学是文化软实力输出的切入点,能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深化与改革[1]。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13年,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200个国家和地区有来华留学生,占比为89.3%[2]。在21世纪的信息时代,计算机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计算机基础课程是国内本科生的基础必修课之一。然而,由于留学生群体的复杂性,其计算机素养与国内本科生相比差异明显[3]。为此,笔者设计了调查问卷,期望通过对留学生计算机应用水平的调查,调整教学模式,为提高留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提供依据。

二、调查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南京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2—2014级全体留学生,共242名,其中男生106名,占总人数的43.8%,女生136名,占总人数的56.2%。他们分别来自15个国家,除去一名美籍华裔,其余都来自非洲、亚洲,其国籍情况如图表1所示。2.调查方法:采用书面问卷调查,随机抽样,三年间共发放纸质问卷216份,收回216份,其中2012级79名、2013级78名、2014级59名。数据录入Excel,有效问卷210份,有效回收率为97.2%,再运用SPSS进行相关统计分析。3.调查内容。调查问卷主要包括三方面:(1)学生使用计算机频率及上网情况;(2)学生入学前已学习计算机理论及常用软件技能掌握情况[1];(3)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兴趣及需求情况。调查内容涵盖了学生的计算机理论和应用能力、学生对计算机课程的需求等等,确保调查内容全面具体[2],条理清晰简练。

三、调查结果及分析

1.学生计算机拥有情况及上网用途。关于拥有计算机情况:除去2人未作答,只有7人没有电脑,5人拥有电脑但没上网,其他202人均拥有电脑且已联网,占总人数的93.5%。关于使用计算机频率:181人回答天天使用,占总人数的83.8%;18人说每周都用;17人说偶尔用;无人表示基本不用电脑。由此可见电脑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学生对它的使用频率非常高、依赖性较大。在学生上网情况中,三年用于学习的比例分别为92.4%,83.3%,81.4%,逐年下降,而用于浏览网页、社交及网购的比例明显增长,2014级分别达到86.4%,78%,71.2%。一些外国留学生自学能力不足,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浏览网页、聊天购物等等,采取应付考试的态度学习。2.学生的计算机理论和应用能力。(1)大多数学生曾经学习过计算机理论。2012级被调查学生入学前学习过计算机基础知识的达67.9%,2013级为79.7%,2014级达81.4%。多数学生(其中2013级均超过半数以上)入学前已经接受过基础理论、软件和硬件的学习,而在数据库、编程方面则较为薄弱。(2)现行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已掌握计算机软件操作部分重叠。关于软件操作能力:有2人未作答,其余有192人回答学习过软件操作,占总人数的88.8%。如表1所示,绝大多数同学对Word、Excel、PPT软件有一定的操作基础,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学生达到熟练程度。(3)计算机课程兴趣。在所有被调查同学中,34.3%同学表示对本课程非常感兴趣,50%同学表示兴趣一般,15.7%同学表示一点都不感兴趣。该数据显示学生对该门课程学习积极性不高,授课教师应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课程的学习。

四、教学改革探讨与总结

近年来来华留学生的人数增加,招生范围扩大,但是相较于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我国留学生教学管理还是呈现年限短,经验浅的现状[2]。南京医科大学计算机教研室自2006年承担了留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程,已有十年有余,教学安排为一学期36学时,教学内容为计算机文化基础,包含信息表示、软件、硬件、网络四个理论部分。同期的国内本科生安排为两学期36+54一共90学时,教学内容为计算机基础和编程基础,大部分同学可以达到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编程的水平。相比较,留学生的课程设置较为简单且偏于理论。2012年在学时不变的基础上,加入office办公软件中word、excel和PPT的操作内容,难度与国内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考试内容相比稍易。随着计算机应用的发展和普及,国内本科生计算机基础课程于2013年开始实行基于Python的程序设计教学,并于2015年在临床专业展开(Python已于2018年纳入全国等级考试语种)。随着当今信息化的普及,根据国际课程要与国内课程趋同化的要求,基于以上问卷调查结果和国内计算机课程实施的经验,考虑在留学生中开展基于Python的计算机编程基础内容的教学。在教学方法上,采用网络辅助教学,课后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与教师互动交流,得到相应的解答和辅导[3]。同时,PBL教学法在对医学留学生教学中有一定的提高综合考试能力的作用,值得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借鉴[4-5]。

综上所述,计算机相关课程往往具有理论性与实践性均强的特点,对学生的知识基础与课堂参与度要求很高。正因如此,医学留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困难重重[6-7]。本文通过对我校留学生计算机水平所进行的问卷调查与分析,了解了医学留学生对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诉求所在,并对计算机课程的未来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出了改进,希望能够通过教学改进,有利于留学生了解数据的收集、分析等算法应用,为以后利用计算机解决医学专业领域的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尤静.浅谈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扩大来华留学生教育规模的对策[J].中外交流,2016,(31).

[2]方宝,武毅英.高等教育来华留学生的变化趋势研究——基于近十五年统计数据的分析[J].高等教育研究,2016,37(02):19-30.

[3]王运武.来华留学生的信息素养现状调查及培养策略[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04):39-43.

[4]龙香菊,王宇彤,阮二宝,等.医学留学生新教学模式中网络互动辅导的意义[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2,32(3):352-354.

[5]朱芷薰,江茹,沈琴峰,等.PBL教学法对医学留学生教学效果影响的Meta分析[J].医学信息,2014,(14):9-10.

[6]于青.高校来华留学生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教导刊,2016,(15):184-185.

[7]教巍巍.留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的教学改革与实践[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8(03):117-119.

作者:郁芸 万程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