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物联网应用研究

时间:2022-06-15 10:02:48

计算机物联网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科技化进程的发展,从新世纪以来,计算机、物联网、网络等名词逐渐被人们所熟悉。那到底什么是计算机物联网呢。尽管我们可能无法进行准确的阐述,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在全球范围内,计算机物联网的身影都无处不在。广义上的物联网是大数据的延伸和扩展,其表现的是物体间非接触性的联系。总得来说,计算机物联网就像是第三世界,其广泛的被运用于人类的生活、工作中,通过多种途径,促进的人类社会的发展。

关键字:计算机;物联网;网络;应用领域;大数据

既然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对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类生活等多个方面都有积极的影响,那么当下我们就应该将物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作为科研重点。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不能是盲目的,它的目的是为了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建立更为完善的技术产业。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广物联网技术。另外,物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并不是没有生活问题的,为了使其发展的更为快速,我们需要认清当下物联网运用的特点,分析物联网包含的主要技术,还要了解当前物联网技术的一些应用领域。

一、计算机物联网概述

计算机物联网就如其名称所示的一样,是在大数据时代,将有形物体接入互联网的一种技术。计算机物联网包含两个含义,第一方面,计算机物联网技术以网络为核心。在某种程度上,计算机物联网是互联网络的扩展。众所周知,计算机物联网是在大数据时代下应运而生的,因此其另一方面的含义就与计算机信息化有关,具体来说,就是计算机物联网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促进与客户信息交流和沟通。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世界上被公认为最有发展前景的先进创新,它就像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一)从技术层次看待计算机物联网

计算机物联网仅从字面上分析是无法真正理解的,还需要从计算机物联网的技术结构、关键技术、应用领域等方面来深入探究。从技术层次上来看,计算机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三大层次。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的三个技术层即相辅相成。每个技术层次都包含其特有的技术的,例如,其中网络层还可以分为两大层次,即传输层和处理层,主要负责信息数据的传输工作,由私有网络、互联网、有线和无线通信网组成。感知层就如同人体的神经末梢,负责信息资料的采集,其包含的技术最为丰富,有条形码、传感器、智能机械、识别码等。网络层是信息交换与通讯的重要平台,应用也最为广泛,其中的传输层包括卫星通信、移动通讯网等技术,处理层包括GIS/GRS技术、云计算等技术。另外,计算机物联网的技术层次上还包括一些常见的感知终端,例如二氧化碳浓度传感器、温度、湿度传感器、RFID标签和读写器、摄像头、GPS等。

(二)计算机物联网关键技术

在近几年来,物联网所涉及的领域面越来越广。其实现的基础是计算机物联网所包含的一些关键技术。具体有传感器技术、RFID标签、嵌入式系统技术。所谓传感器技术,是计算机能够处理海量数据的关键,也是计算机的主要应用程序。我们知道,计算机处理的数据需要时数学信号,这就要求计算机具备将模拟信号转变为数据信号的功能,故有了传感器技术。近些年来,随着计算机物联网的发展,另一种传感器技术得以问世,即RFID标签,其是一种整合技术,主要应用于自动识别、物品物流管理等领域。计算机信息化建设使得物联网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一种集信息技术设备、传感器技术、一体化技术为一体的尖端技术,即嵌入式系统技术。其是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发展成熟的体现,在长期的的演变、法杖过程中,嵌入式系统得以广泛运用,涉及到工业生产和国防工业,小到人类的生活,大到可以运用在卫星系统。

(三)计算机物联网的应用技术

除了传感器技术、RFID标签、嵌入式系统技术之外,计算机物联网的核心技术还包括RFID等标识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而其应用技术的发展也尤为迅速,较为成熟的包括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射频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等。我们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要想利用计算机技术更好的服务于人类,必须考虑技术的功能性,保证其能适应科技时代的进步。传统的传感器并不成熟,其无法实现功能多样性。发展至今的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已经能够满足军民,主要由许多个不同的无线传感器节点组成。为了顺应科技潮流,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已经在努力向微型化、智能化的目标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线传感网络技术能够实现从传统传感器到智能传感器的完全蜕变。近些年来,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还体现在射频技术的应用上,较常见的应用有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这类技术主要用于电子晶片、感应卡。射频技术的原理比较难以理解,需要为由扫描器发射以特定频率进行无线电波能量的发射,还要驱动接收器电路将内部的代码送出。射频技术的先进在于其接收器的特殊性,且其晶片密码为世界唯一无法复制,安全性高、长寿命。除此之外,计算机物联网的应用技术还有网络通讯技术,具体是指利用现有的计算机设备,在相关网络通讯设备的辅助下,进行图文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和传输。网络通讯设备可以使资源实现其效用最大化,使信息资源达到充分共享。

二、物联网的应用

(一)城市交通管理

物联网技术最初就运用在交通行业,在其技术支持下,交通管制实现智能化。例如,物联网技术可以使交通管制系统更加自动化、智能化,能进行道路交通的实时监控。能在短时间内,对公路、桥梁、公交、停车场等场所进行系统管理。可以在任意时段估测道路交通流量,及时发现事故、交通堵塞等情况,并进行快速的自动判断,从而利于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世界的交通都能实现智能化。

(二)家庭生活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大,在计算机技术的推动下,我们来到了数字化的二十一世纪。在物联网技术的带领下,我们不管是在家庭生活,还是工作中,都感受到了巨大的便捷。通过计算机物联网技术,我们过上了智能化生活。可以通过手机来职能的控制家里的电器设备。通过手机端传送指令,来远程控制电器工作、监控家里的一切。近些年来,随着物联网生活生产领域的应用,其长足发展已成必然。

(三)节能减排

计算机物联网的发展,势必会使人类的生活发生改变。因此,一些由于人类生活方式而造成的空气污染、资源浪费问题将迎刃而解。我们知道,空气污染一直是全球环保工作的棘手难题。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应对空气污染上正好发挥了是特有的功能。近些年来,已经有科研学者针对空气污染进行了合理的分析,并认为,可以通过计算机物联网技术来改善。具体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反应空气质量的数据进行收集。与此同时,要研发出一种新型的空气实时监测系统。这样就既能通过智能的实时监测系统来进行检测工作,又能物联网技术下对空气质量数据进行自动分析、统计。

三、结论

综上所述,计算机物联网的优势显而易见。其包含多种功能,符合大数据时代的先进科技技术。就目前来看,计算机物联网在人类生活和工业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带动着多个行业的发展,使得智能化产品走向多样化。另外,从计算机物联网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可以看出,物联网技术已经逐渐成熟起来,其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十分良好。作为计算机行业的工作者,我们应该永不止步,全身心的致力于更多像物联网技术的科技项目研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让物联网在未来发展的更为快速,让我国所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设备越来越多,给我们带来更多高科技体验。

作者:谭秦红 单位: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朱顺强.中国物联网发展状况分析[A].中国通信学会2010年光缆电缆学术年会论文集[C].2010年.

[2]李文增,李拉.对我国物联网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对策研究[A].2010年度京津冀区域协作论坛论文集[C].2012年.

[3]曾跃,罗斌,周东晓.关注物联网发展:冷静分析,务实前行[A].两化融合与物联网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