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计算机数据安全分析

时间:2022-06-15 10:01:21

电力企业计算机数据安全分析

摘要:由于我国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导致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对于我国的信息化市场经济社会是拥有推动作用的,而且这种计算机数据互相传送共享,节省了很多时间,让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得到改善和充分的发展,对于经营的效率也逐步提高,然而在近年来关于各种计算机系统的安全问题一直受人关注,很多黑客利用计算机系统中的漏洞对计算机的数据安全问题成为隐患。本文重点来讨论的是针对目前电力企业对计算机数据系统的现状以及相关问题作出探讨,并且在研究的过程中能够提出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安全系统;数据;漏洞

一、当前电力企业计算机数据保护的现状

当前我国的电力行业的计算机技术的运行方面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应用,但是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为了提高电力企业员工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范围程度。就必须要加强计算机的安全管理机制,在慢慢实现人工智能化的同时,要对于计算机的正常运行以及计算过及的健康发展着想,当前我国的计算机安全数据保护问题经常见,在常见的木马和病毒之下,使电脑数据被搬,计算机因此陷入瘫痪的事件多不胜数,而且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的数据保护也仅仅是配置了安全保护较低的防火墙系统。遭受黑客和恶意攻击的时候极容易造成数据泄露。加上系统老化、软件版本太低,盗版软件的安装使我国电力企业的计算机数据保护现状十分危险。

二、我国电力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安全问题

(一)物理层面的安全问题

根据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系统的数据很容易遭到攻击和恶意篡改现象,还有根据雷雨天气的变化导致影响短路。这都说明计算机的物理层面形成的安全问题造成了一定的隐患,不仅仅是雷电,还有电磁场的改变等问题都会对内部信息系统的安全问题造成隐患。所以应该加强对外界信息系统的维护,禁止发生短路现象和通讯设备的爆炸,降低外界因素影响的物理层面额安全问题。

(二)管理层面的安全问题

根据电力公司的决策管理人员对于电力系统的管理不善造成的各地区电力系统的问题不能上传下达造成的沟通问题,以及内部安全管理现象存在严重不足,根据员工们的安全意识不足,导致员工们的工作不积极,在密码和口令设置方面并不严密,容易被黑客进攻,造成系统管理的瘫痪。第二就是电力信息保密制度不够严密,内部系统的保密措施应该加大力度处置,不能够置若罔闻,需要员工和管理层门的一起努力,根据执行力度来设置保密制度。

(三)系统层面的安全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是系统的层面的安全问题,根据系统内部存在的漏洞就非常容易遭到攻击,这应该是当前电力部门对于员工们的懈怠问题而没有做出相应的措施,在整个系统中,如果一台电脑中的漏洞没有被修复,那么就可能导致所有的数据安全都有问题。不仅仅是病毒和木马的危害,更重要的是人为的黑客在攻击系统的安全问题,恶意删除数据和篡改数据,都有可能为以后的电力系统留下安全隐患。还有根据链接外部网络能够相应在内部系统和内部网络当中种下病毒,偷偷搬运数据。

三、实现电力企业计算机数据安全的基本方案

(一)定期对数据安全的风险进行评估

根据以上的问题,一定要定期对数据的安全问题进行风险评估,让店里企业自身提高管理水准,员工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及时对数据进行检测,遇到风险提前上报,在企业的内部网络和计算机的管理检测上,要对计算机的安全力度按等级认知,加大安全管理的力度和策略,让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范围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建立评估的机构,健全评估水准。根据企业的计算机安全数据的情况,公司的管理者要以身作则。

(二)对电力企业的计算机形成保密系统

第二就是要对电力企业的计算机形成保密系统和电力企业的数据加密的应用方案提出相关建议,要强化安全管理的长期目标,针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把长期目标写入公司章程,让电力企业发生严重失误的工作人员按照公司章程进行处理,在泄露企业数据和保密措施的情况下严惩不贷,加大数据管理,加强密匙体系,让传输接入的介质和网络的稳定程度严加检查,慎重处理。面对突发情况,及时在软硬件中备份,对于数据的还原要有专业的人员。要对电力企业的计算机保密系统进行升级,如果已经遭到过攻击,应该及时更换密匙,请专业团队设计保密系统。

(三)根据电力企业的相关数据的传输恢复

第三,根据电力系统的相关数据,要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检修和恢复,应用新的方法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时造成的巨大破坏。对于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系统要及时对计算机的安全问题进行调查,将相关的数据在恢复过程中检查漏洞的情况和木马病毒是否有残留现象。面丢计算机黑客攻击入侵事件要有提前方案,要求电力公司在了解自身数据安全的漏洞方面,及时聘请专业数据公司进行安全测试和弥补漏洞进行安全处理。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在在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信息化的技术在电网的运行和营销中被广泛应用,在提高电力企业在营运活动中的办事效率的同时,更能够提高管理层人员下达任务和章程的速度。经过我国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增强人工智能化也成了发展趋势,然而当今对于加强计算机的管理应用水平,对于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正常运行的问题成了当今社会的舆论。所以根据目前电力企业的计算机安全管理的安全形成一系列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供相关的方案能够有所改进。根据发生的重大数据安全隐患,应该对计算机的安全问题进行防范和防治。要及时测试计算机的安全程度、加强保密系统、对相关传输数据恢复技术的学习。这是我国目前电力企业计算机数据安全保护的基础方案,未来对电力公司的数据安全还需要电力企业自身去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信息技术的创新功能。

作者:尹君 单位:国家电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公司

参考文献:

[1]白雪峰.电力企业信息网络安全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06.

[2]崔文超.信息安全运维审计模型及关键技术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4.

[3]张晓良.基于隧道技术的移动终端安全接入系统研究与实现[D].华北电力大学,2012.

[4]龙宇奕.电力系统网络攻击风险分析及基于数字水印的应对方法研究[D].长沙理工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