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课制作在高职院校的应用

时间:2022-06-15 10:04:35

浅谈微课制作在高职院校的应用

一、微课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特点

当今社会,随着信息的发展,人们对知识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微内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课程也由传统的长篇大节向着微课来转变。微课通俗意义是指微小的课,它时间短、内容少,可以在有限的碎片时间中用于学习一个知识点,解决一个问题,通过高度概括介绍一项技能等,微课知识点主体明确,回避了学生学习内容主次不分的问题,高职学生习惯性将课本所有内容统统纳入学习目标,这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压力,而且事倍功半,并不能得到良好的学习效果。但是微课的课程设计最大的特点就是知识点单一,并且知识点直观明确,学生在观看微课教学视频后很容易就会掌握课程的重点难点。同时微课的教学目标单一,教学活动设计针对性强,教学主题明确,教学资源深而不广,完全贴合教学内容,不会将学生的思维引入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事物中去,所以微课的教学设计完全符合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教学各个层面的简单直接更加方便了学生吸收知识点的重点所在,同时微课视频没有无用的开场和结尾,直接进入主题,方便快捷。微课所特有的便捷精简属性将大大节约学习者的学习时间,从而可以更好地更高效的完成学习内容。

二、高职教师微课的制作方式

微课的制作需要使用很多相关软件,但是目前我国高职的大部分教师都没有接受过制作微课的专业培训,对相关软件的使用也仅仅停留在表层,并且一些稍微年长的老教师更没有学习制作微课的精力和时间,微课的制作方式的也丰富多彩,在微课的制作过程中会用到很多专业软件,例如Photoshop,flash,vegas,CamtasiaStudio,ppt等等,用诸多软件制作出来的微课自然形式不会单一。并且观看微课需要使用智能手机,电脑,paid等移动电子设备,学生本身就非常喜欢这类电子产品,利用这类产品来实现学生的学习,学习者会更加积极,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传统教学相比,微课的授课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不是千篇一律的老师讲解,无论什么类别的知识,都是有授课教师一人完成知识的传递,时间久了,学生就会对这种授课方式产生疲劳,由此不愿意接受教师传授的内容,微课在这方面便具有明显的优势,微课在制作时就会根据课程的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在进行授课的时候,微课更多的将背景内容会引入相关的音乐,视频等,来帮助学生的记忆和理解,在讲授数学科目时就会引入更多的图形模具,具体明了的图形图像会更好的学生理解学习,并且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每节课的学习都充满期待,始终保持热情。

三、高职教师微课制作的注意事项

(一)制作微课要实用性强,精简度高

微课视频要求短小精悍,通常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由于时间较短,所以对教师的能力和教学技能便有相对要求,要求教师在制作微课之前要熟练掌握相关知识点内容,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对于在教学中学生容易产生的问题要了然于胸,在制作微课时要求语言简练不拖泥带水,相关知识点讲述清晰明确,同时还要进行习题练习,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好一次微授课,而且授课的主要内容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制作微课时还要考虑到自己学生的特点,设计的微课要对本班级适用,要关注本班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兴趣爱好,做到“对症下药”。

(二)合理运用微课,将微课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在现实授课过程中要合理运用微课,使用微课的一个良好载体就是翻转课堂,微课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相辅相成,并且会促进翻转课堂的发展,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学生还可以在网络平台上下载自己需要的微课资源,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微课的制作不仅要与时俱进,而且也要时刻关注社会教育的变革,不断吸收新的知识,紧跟时代的脚步。其次微课有良好的共享性,学习可以建设微课平台,上传微课资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教师的微课,以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而教师之间,可以相互共享微课,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同时网络平台上还可以与其他学校微课资源平台进行搭建,形成更大的微课资源共享平台,互惠互利。

(三)师生共同成长,注重培养学生使用微课的学习习惯

微课的学习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同,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是以教师为课堂的中心,学生接受知识的方式也是被动的,而微课的学习模式却恰好相反,微课将学生变为课堂的主体,学习过程也从教师先教学生后学变成学生先学教师后讲,学生自己成为课堂的主导者。但是学生和教师都需要一个过渡期,学生不可能马上就跨越出传统的教学模式,这样的转变需要老师的层层引导,更需要教师的耐心指导,不断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使用微课学习习惯,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这件过渡到主动学习。同时微课将学生的学习空间延伸到学校以外的地方,所以教师和学生要更加注重交流和互动,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让微课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更好的服务于学生。

作者:杜艳绥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杨远,李宇梅.微课在中小学教学中的适用性[J].现代教育科学,2015,(03)

[2]黎加厚.微课的含义与发展[J].中小学信息技术,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