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文化传播计算机网络作用及策略

时间:2022-06-04 05:49:00

藏族文化传播计算机网络作用及策略

藏族自古以来就生活在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这里平均海拔在4000m以上,高寒缺氧,边缘高山环绕,峡谷深切,内部纵横有许多巨大的山系,与外界形成了天然的屏障。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与众不同的藏族传统文化,也使藏族传统文化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不为外界熟悉。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不为人们了解的中国藏族文化,如今通过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传媒得到了广泛而迅速的传播。通过这些现代传媒,才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藏族文化,并对藏族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说,计算机网络对藏族文化的传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1计算机网络成为藏民族文化传播的窗口和藏学研究的基地

藏民族居住地分散,学术文化、经济信息等方面交流非常不易,而计算机网络则为这样的交流提供了便利,网络同时也为其他兄弟民族、地域的人更为方便和广泛地了解藏区提供了其它传媒无可替代的渠道。网络媒体的多维性、时效性、互动性、资料存储和检索的便利性、传播范围广、不受时空限制等这些特点,特别有利于藏族这样的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的少数民族保存和传播自己的民族文化,保护自己的文化传统。网络媒体的应用,打破了信息传播的时空限制,青藏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不再成为传播藏族文化的障碍,网络为藏族文化广泛汇集、整理和传播插上了翅膀,汇集整理和传播的成本也可以大幅度降低。计算机网络成为藏文化传播的窗口和藏学研究的基地,从而为藏族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健康、繁荣、昌盛的发展发挥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2计算机网络在藏族文化传播与发展中的作用

2.1藏族传统文化传播视野的转变

计算机网络使藏族传统文化传播的视野由乡村传播转变为国际传播,这种转变是网络给藏民族带来的一种“走出去”的意识,这种网络意识代表的是高速、高效的发展。藏民族由于居住地相对分散、地处偏远地带、通讯手段相对落后、还有广播电视线路架设的难度较大、报刊杂志媒体的分类和传播局限、语言的限制,在对民族文化的保存和传播方面比起其他民族要缓慢一些。计算机网络使藏民族文化打破传统的封闭,真正让来源于藏族地区的神秘文化在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进程中重新焕发其魅力。西藏网站规模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数量和质量,地域分布也遍布国内和国际,过去闭塞的乡村传播开始向更大的国内和国际舞台进军,过去的简单的民族知识传播已开始向介绍更广泛的民族文化传播转变,很多网站已建立了相应的外文网站,更具时代感和国际化的特点,并且具备了全球文化传播的可能。

2.2传播模式的转变

网络使藏族的文化信息由单向传播模式向双向传播模式发生转变。这种转变使主要依靠政府单方宣传的被动时代成为过去。“在新闻传递中,把上情下达同下情上达结合起来,是达到上下沟通、信息共享、互相理解、推动工作和问题解决的主要方法。只顾一头,会造成信息阻塞,传播不畅。”各类民族事务机构网站的设置,方便了受众了解各项党的方针、政策,同时,由于网络传播的双向特点,也使藏族文化传播更加生动,受众积极参与信息的传播与反馈,实现了藏族地区信息传播的互动。

2.3传播观念的转变

网络使藏族的文化信息传播由牧场意识向市场意识发生转变。牧场意识,主要指存在于少数民族共同记忆中的生活观念及对生存环境的认识,隐喻的是一种信息封闭的文化传播环境和经济环境。自1999年西部大开发以来,西藏地区民众的生活观念、方式和生存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网络等现代传媒在信息传播方面为少数民族地区带来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功不可没。网络资源中,许多网站争相推出“农牧业开发专栏”,使得藏族同胞可以通过网络来学习更多的农业及科技知识,藏族同胞融进了现代社会,学会了科学生产幸福生活,不再是以前单纯地游牧生活。

2.4为藏文化的数字化保护提供了可能

随着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Flash、3D等各种网络动画技术逐渐成熟,这为传播和保护藏民族文化提供了很多新颖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为西藏传统建筑数字化开发和保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等都提供了更为广阔和丰富的选择空间。

2.5藏族文化重塑

网络传播对藏族文化有巨大的重塑作用。藏族文化的发展需要借助网络传播,网络传播作为载体也需要藏族文化丰富其传播内容。藏族文化的重塑,既要与世界多样性的各种文化互为联系,同时又要精心地确立并保持自身文化最具特色最发达的成分。网络传播的“多元文化共生互渗”、“交互性与开放性”、“文化资源重新配置”等特性,为各种民族的、地区的、不见经传的、原生形态的文化资源提供了充分展示的空间,为各类不同文化的携带者提供了书写个人见解的机会,从而极大地激发了落后地区前所未有的传播愿望和积极性,促进了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

2.6藏族文化的整合创新

网络传播对藏族文化的发展是挑战,更是机遇。网络传播推动了藏族文化形态的“数字化迁移”与重组,并为其精神层面注入了个性、平等的现代意识,促进其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整合创新;网络传播为我国民族文化建立了世界视阈,使其在反观自身、提升民族特质的同时,积极汲取其他文化的精华,促进其实现民族性与世界性的整合创新。

2.7为青少年了解、学习藏民族文化和历史搭建了平台

网络较之报纸、电视、广播等传媒具有时效性强,参与性强,不受时空限制,多媒体让网络传播摆脱了传统媒体单一的表现手法,使文化信息具有了新的活力,更贴近青少年。利用网络让广大青少年了解残酷的农奴制度、西藏历史文化、发展变化、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反分裂斗争的由来及重要性,让青少年了解和知道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支撑点,是西藏人民阔步走向文明、富强、和谐之路的根本所在。坚持不懈地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2.8藏族文化融入世界文化大潮流提供了可能

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认可的藏文编码标准于1997年在西藏大学诞生,各种藏文处理软件也应运而生。藏文新闻系统,使藏文网络传播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一切都为藏族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可能。

3计算机网络在藏族文化传播与发展中的负面影响

3.1知识产权受到严重的侵犯

新媒体的出现,既给信息传播提供了更迅速、更便捷的途径,也给侵权者提供了更简单、更为隐蔽的渠道。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数字化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所有能够转换成数字化的领域,诸如音乐、文字、图片、音像等等知识产权都受到了网络的侵犯。重视保护数字版权,维护著作者的合法权益成了当务之急,否则就会威胁到著作者的生存,进而影响到创作力。

3.2虚假信息泛滥,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网络既是一个信息的宝库,也是一个信息的垃圾场,信息量巨大,甄别困难,不确定信息多,信息的选择困难。各种信息混杂,包罗万象:新奇、叛逆、而又有趣味性,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宣传论调、文化思想,极易使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倾斜,模糊不清。网络文化极大地影响着青少年的思维方式,一定程度上会妨碍其整体素质的提高。对虚假信息和不利信息的处理也比较棘手。

3.3反动势力的干扰破坏、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渗透

互联网时代,网络是及其重要的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阵地,也是各种政治力量争取民心民意的战场。特别是在涉藏领域,网站成为达赖集团宣扬其政治主张、宗教观点、沟通海外藏民、笼络藏族力量的最主要阵地;达赖集团通过一系列境外涉藏网站的宣传,对海外藏民乃至国际社会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影响了国际公众对西藏及西藏问题的基本认知和立场态度。

3.4网络技术落后,跟不上发展的需求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九成五的用户都是采用美国微软的窗口系统,中国使用的大部分芯片也是美国生产的。国内网站页面加载速度存在劣势,可能造成视频、图像的加载速度缓慢,多媒体的访问需求受阻。国内使用的网站基础软件系统功能简单,一般没有使用信道加密和身份认证软件,网络安全方面存在很大问题。这一现象不但不能促进网络文化长足健康的发展,而且使得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缺乏保障。

3.5藏族传统文化面临被外来文化和现代文化同化的危险

文化多样性或差异性是维系民族文化生命力的源泉,保护文化多样性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一样重要。随着互联网络的快速发展,各种外来文化像潮水一般涌入曾经闭塞的民族地区,对各民族文化进行着强有力的冲击,各民族自成一体的文化空间遭到极大的破坏。近年来,各种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蚕食民族地区,各民族传统的生活和生产方式遭到人们的抛弃,追求现代化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了民族地区人民强烈的愿望和要求。这无疑给民族文化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同时,随着人们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恋爱方式、婚丧嫁娶的改变,各族同胞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兴趣日益淡漠,各民族传统文化面临被外来文化和现代文化同化的巨大危险。

4对策

4.1开设关于藏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

藏族传统文化中的科学技术内容比重很大,其中很大多内容完全可以适应现代社会。因此,学习、继承、弘扬和传播藏族优秀文化是藏区各类学校思想教育、文化教育、素质教育、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使受教育者成为有文化的带动者,为藏区建设出谋划策,在藏区各类学校教育中,应开设一些关于藏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让学生们首先对藏族传统文化有所了解。提高藏族青少年的文化自觉意识和文化素养。文化自觉意识包括弘扬、保护本民族文化权利和义务的意识;文化安全意识;文化多元性有利于全人类的意识;文化衰亡匹夫有责的意识和抵御外来糟粕文化入侵的意识。在广大人民的心中树立起既要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又要爱惜自己民族文化的意识。唤起广大民众的文化发展与保护意识,激起最广泛的社区参与。只有广大民众的广泛参与,才能真正体现藏族的文化权益,才能有效推进藏族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保护。

4.2继续发挥宗教在藏族传统文化发展中的作用

藏族传统历史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宗教文化,宗教与藏族文化有着不解之缘,这是由藏族社会发展的特点所决定的,藏族文化的发展、继承和传播,主要是依靠宗教这个载体来实现的,并且当时很辉煌。藏族传统文化自公元18世纪开始走向自我封闭,主要是由于18世纪以后藏族文化的继承和传播重心移向了寺院,将文化的传播变成了宗教职业人员的专利,关在了寺院经堂之内,教育脱离了民众,与外界的思想文化交流也逐步被隔绝,形成了比较封闭的学术氛围。只重视寺院僧人学习经文,忽视了世俗普通大众的教育,社会文盲率急剧提高,造成藏民族整体文化素质低下。这一切使得曾经称雄中亚的强盛民族,在数百年的漫长时间里,几乎停滞不前,逐步走向了衰败与落后。早在网络传播技术出现之初,人们就担心网络传播形成的社区会将传统社会碎片化,这将会影响到传统宗教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价值体系。但是事实证明,网络传播的出现不仅没有肢解分化宗教,反而更好地解决了宗教信徒的散居问题,实现了更为方便与有效的在线精神交往。这就是网络宗教移民。因此,随着网络的发展,依托于宗教的藏族传统历史文化借助宗教和网络也会继续得到发扬光大。

4.3对藏族传统文化采取“扬弃”态度

藏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历史的要求,是藏族人民要实现的奋斗目标。藏族传统文化与新世纪现代文化相结合,是藏族文化发扬光大的必经之路。现代高新技术也不是凭空产生的,它也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而来的。所以在对待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问题上,我们既不能完全抛弃传统文化,一味地去追求现代文化;也不能保守地只知道传统文化而忽视对现代文化的学习和吸收。因此,对藏族传统文化应该采取的“扬弃”态度,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精挑细选把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优秀部分坚定不移地继承下来,并且发扬光大,使之达到新的高度。同时,为了新世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对传统文化给予分门别类地归纳与整理。

4.4净化网络舆论环境

为了加强网络媒体公信力的建设,应该净化网络舆论环境,加强网民道德建设,实行上网实名制、固定IP制和发言审查制等一系列制度。

4.4.1制定法律条文,规定每个人上网必须公开真实姓名和真实资料。

4.4.2上网前必须到公安局申请固定IP号码,申请通过以后将IP与身份号码和银行帐号捆绑。

4.4.3网民个人上网必须对自己言论负责,发言之前必须通过审查机制审核,审核通过予以,否则通过银行进行治安罚款处罚。

5结语

藏族传统文化通过网络这一现代化的传播手段进行信息交流、保存、传播和弘扬,才刚刚赴,这是一项较为巨大的工程。因为,中国互联网的现状,在资料和信息的收集、保存和传播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前景是美好的,可能需要十年八年,甚至更多。这需要藏族文化人和有志于网络媒体的人士做好心理准备一步步地实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