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计算机教学方法及革新

时间:2022-11-21 11:22:00

公共计算机教学方法及革新

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计算机教育已经相当普遍。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条件相对好的学校都开设了计算机教育课,所以大学新生对计算机并不陌生。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对计算机也并不熟悉,尤其是操作方面。作为大学老师,近几年来我一直从事公共计算机教学,尤其是艺术体育类的教学。在教学中,我发现一些问题并着力通过教学改革解决这些问题。

一、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我在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如下:

(一)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不高

由于计算机是公共基础课,部分学生对计算机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对专业作用不大,只要会打字、上网就行,所以他们对课堂上讲的理论、操作不感兴趣。大部分学生在中小学学过部分计算机知识,认为对计算机有一些了解,所以他们上课积极性不高,听课也不那么专心。

(二)上机实验时无目的性

上机实验操作是学生学习计算机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对课堂教学的一个补充。但是一些学生在上操作课时总想着上网、玩游戏,尤其是艺术体育类学生,不能上网、玩游戏,就感觉没意思,想离开机房。

(三)学生程度参差不齐

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入学成绩相差较大,因此学生程度参差不齐。有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根本就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当然就谈不上对计算机的了解。所以这种情况造成基础薄弱的学生想听却跟不上教学进度,而有些学生感觉教学内容浅显失去听课兴趣。

(四)零起点教育已不适应当前学生

由于基础不以及对计算机了解程度差别太大,所以零起点教育[1]对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的学生和接触计算机较少的学生很有好处,但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已不适用。

(五)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有限

高校教师和学生交流、互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由于各种原因,如多个校区等,教师课后很少有机会与学生交流。

以上这些问题有学生原因、教师原因、社会环境因素等。不管什么原因,这些问题必将影响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因此作为教师,我一直在思考我们的教学如何适应学生?如何对学生有益?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对改进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二、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问题,我在教学中尝试着进行改革,取得了一些效果。

(一)针对学习积极性不高和上机操作无目的性的问题

在教学中,我一方面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2]。在讲解内容前,先把今天课堂上要达到的目的、要求告诉学生,让学生们带着任务去听课;另一方面,我充分利用实例教学法,在讲解excel时,对药学院、护理学院的学生,以校医院药房《药品使用期限表》及《药品使用情况表》为例,药品使用期限表里主要介绍日期时间输入、函数使用及使用条件格式来设置到期药品的颜色,以便及时更新。药品使用情况表里主要介绍函数计算,哪种药品常用(用量最大)?哪种药品不常用(用量少)?统计一个月、一季度药品的使用情况等。对其他学生,则用和他们生活相关的各种excel表格为例,比如各种比赛用表和成绩表来统计。在讲解powerpoint时,用下一学期的教学内容作为实例,先精心设计一个精美的演示文稿在课堂上播放,让学生感觉好奇。在这种环境中,根据这个演示文稿的制作提出一些知识点,通过对这些知识点的讲解,学生也基本掌握这个软件的使用方法。也就是说,让学生对第二学期的课程有所了解,又让学生学会了幻灯片的制作,真所谓一举两得。

对每一节课后的上机实验作业,都要精心设计,有针对性地留一些实验作业,让学生带着任务去上机。除此之外,在每一章的第一次课,给学生留一个任务,让他们课下搜集准备资料,比如获奖证书、学校的风景图片等,到本章内容讲完后,完成一个综合性的大作业(每次课后作业要求当堂完成)。例如,在讲文字处理软件时,要求将个人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的人文风景用word文档的形式图文混排,并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同时发送给家长和老师。在讲解完电子表格后,要求学生利用excel表格完成与个人及其专业相关的数据处理。在介绍演示文稿时,时间临近新年,就要求学生做一份贺卡给家长,内容包括:1.个人在学校的学习情况;2.学校的风土人情、图片;3.院系的基本情况;4.专业前景和自己的未来;等等。在课程的最后,要求每一位学生将三个大作业的制作过程以powerpoint幻灯片的形式在课堂上讲解出来。这就要求每一个学生走上讲台,对学生来说,这既是一种学习尝试,也是一种自我挑战。采取这种尝试后,我惊喜发现,由于学生们面对这种挑战和压力,上机实验课的秩序有了很大改观,那些喜欢上网打游戏的学生,也认真做起作业来。之所以如此,因为每个学生都具有强烈的自尊心和表现欲,谁也不想在众多的同学和老师面前失去表现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因此,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在完成大作业的过程中被充分调动起来,学习的热情得到空前提高。

(二)分层次教学,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由于学生对计算机了解程度不同和水平参差不齐,所以造成他们分析能力和理解力也各不相同。非零起点教学涉及到很多因素,但为了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习热情,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积极探索,以教学大纲作为掌握知识的主线,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作为引导,实验作为实践的补充,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学生为主题就是采取分层不分班的教学方法[3],以满足各种学生的需求,使得所有的学生在自己原来的基础和水平上都有所提高。为营造学生自主探索学习的气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首先在上机座次上,根据学生计算机基础的不同安排座位,基础好的帮助基础差的,一带一或一带二,成立一个学习小组。其次在讲解具体内容时按难、中、易分层提出要求,学生则根据自己的情况完成不同的要求。在小组合作互助学习过程中,通过开展互帮互学,充分发挥不同学生的特长,相互影响,相互带动。这样既调动了基础好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使基础较差的学生在合作中共同提高,激发学习兴趣,体验成功时刻。尽管这样,对那些基础较好的学生,有时还会出现“吃不饱”的现象。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就让这些学生按自己的速度和方式进行学习。而对于在计算机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则允许并鼓励他们进行超前学习,钻研更深层次的知识。这样不但能激发这些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可使学习尖子脱颖而出,带动其他同学。

(三)充分利用实验网络平台和电子邮件、qq群等,增加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机会

学生的平时作业都上交到实验网站上。实验网站上有与课程相关的资料的上传、下载等操作,比如教学课件、教案、作业及要求等,还有一些章节的视频资料及相关习题库、bbs板块等。学生可以在留言板里给老师提建议,课后学习有问题时就可以向老师提出,老师看到后及时回答问题。另外,每学期上首节课时,我就将我的邮件地址和qq[4]号告诉学生,要求学生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时,可以直接发电子邮件给我,我每天都要浏览我的电子邮件,以便及时回答学生问题,也可把我加为好友,直接在线交流讨论。这样,学生和我之间架起一座互动交流桥梁,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有非常好的帮助。通过邮件、qq群等方式建立交流渠道,教师可以走近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等情况。这既能解决师生交流问题,方便学生复习所学内容,随时检验学习情况,又能帮助学生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学生也乐意用这种方式跟老师交流,真正体现计算机基础课在实践中的应用。

三、结论

实践证明,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学生的创造力,给学生设计一些较感兴趣的作业,学生必定会专心致志、乐此不疲,就是在较长的时间内也乐于上机完成他们的作业。就目前高校的教育教学方向和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来看,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已经从重视知识传授向重视素质培养转变,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因此,在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教师在研究高效率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同时,还应结合计算机在各行业中的应用,教学灵活多变,目的明确,内容多样,实用等,以扩充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好的启发学生利用兴趣学习方式挖掘其潜能,更多的重视学生的素质培养和能力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