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沟通的影响诠释

时间:2022-04-28 03:58:00

网络对沟通的影响诠释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对于沟通行为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本方试图从沟通行为的定义出发,追溯传统沟通行为的变革,介绍较有代表性的相关理论研究,最后从正、反两方面分析网络对于沟通行为的影响,指出在利用网络带来的便捷的同时,不能忽视网络给沟通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网络沟通行为影响

1994年,我国在国际上被正式承认为“有互联网的国家”,而在西方,这一年则被称为互联网的商业化年。在这十多年中,网络不仅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而且对我们的沟通行为也形成了巨大的影响。

一、沟通行为的定义

沟通(Communication)即是两个人之间或两个以上的人之间发生的信息的传递与反馈。沟通的内容包括情感、思想、态度、观点的交流。传统的沟通方式主要有面谈、写信、打电话、发电报以及阅览报刊杂志和看电视等被动的信息接收方式。

沟通行为是为了促使信息成功传递的一切行为。沟通是人类生活中最普遍和最重要的活动。沟通过程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思想传递和情感的交流的重要手段。

人际沟通是为了减少人际间的不确定性,增进自我认知。为了与他人保持良好互动关系,人们便运用各种方式与策略进行沟通。在与人沟通的同时,至少提供了两种信息:内容(Content)和风格(Style)。沟通内容也就是信息的文字含意,是主要的信息来源,较容易解读沟通风格则是与别人沟通的方式,会影响沟通内容,也会影响听者的接收和解读。风格通常和内容的传达同时发生而且相互影响,也往往提供了解读信息内容的指针。

二、传统的沟通行为

据有关资料记载,人类最初的沟通方式是通过手、脸等身体部位的直接接触来传递信息。人类的沟通方式发展至今经历了五次革命性的变化。人类沟通行为的第一次革命是因为语言的出现。语言的出现让人类的信息交流地更为快速、内容更为丰富,让人类的交流方式有了质的飞跃。第二次人类沟通行为的革命是由于文字的出现。从用钝器刻在兽骨上的甲骨文,到用毛笔写在竹箴上的字,再到现在的打印文字,文字的出现无疑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和文化成果的记载和积淀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文字印刷被认为给人类出沟通行为带来了第三次革命。文字印刷使得人类可以在更大范围内交流信息和传播文化。第四次革命是由于电话、电视等电子媒介物,使得人类可以在不同的地域空间里实现实时交流。现在,数字化的电子媒体被认为是人类沟通史上的第五次革命。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让两个不同空间地域的人不仅可以即时通话,还可以同时传递图片、大量数据、音乐,甚至还可通过视频软件同时看到对方的形象,同时还避免了电话不能将沟通内容保存下来的弊病。可以说,网络的出现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给我们的沟通行为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

三、网络对沟通行为的影响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网络对于人类的生活方式和沟通行为的影响越来越大,有很多的学者都做过这方面的研究。霍华德•莱因戈德(HowardRheingold)是较早把网络沟通作为独立的对象进行系统观察和研究的人之一。他提出,网络沟通(computer-mediatedcommunication)将从三个相互联系的方面对现实生活产生影响。首先,在媒介饱和年代,网络沟通将重新塑造人们的个性和情感。其次,传统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在一对一的交流基础上,而网络沟通提供的是多对多模式,因而也将对群体观念和人际关系构成挑战最后,则是对民主社会的影响,网络沟通挑战了权力集团对传播媒介的垄断。莱因戈德的开创性研究极具启迪性,他的著作大体上为后来的研究和争论设置了一个框架。后来的研究者,对于网络对于人类的影响大多呈现三种趋向。一是乐观主义的期待,强调网络传播产生了新的社会交往形式和沟通行为模式,并将与新的都市生活环境相适应。另一种则体现出强烈的批判意识,认为电脑带来社会关系的非人性化,互联网的使用加剧了人的孤独、疏离感,甚至是沮丧的感觉,实际是减少了人与人的交流和沟通。第三派的观点带有某种折衷主义色彩,认为虚拟社群独立于现实社群之外,与之互动,但并不对立。基于已存在的大量研究,笔者认为应该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看待网络对于沟通行为的影响。

任何一项新事物的出现都不可避免的包括优点和缺点两个方面。下面,笔者将从正反两个方面分析网络给现代人的沟通行为带来的影响。

网络沟通的特点是信息可实现几乎同步的传输,利用网络沟通的两个个体可几乎同时共享文字、声音、图像等资料信息量的传递和获得相关信息的能力比历史上任何一种沟通方式都更具优势几乎涵盖了传统沟通行为的一切方面。网络带给人类沟通行为变化的优点在于:

1、沟通形式多样化。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基于网络的沟通方式层出不穷。

人们可以通过互发电子邮件代替传统信件可以通过采用一些即时通讯工具代替打电话,如QQ、MSN等若你的电脑配有一对价格低廉的摄像头和小话筒,你甚至可能看着对方的面孔唱情歌,这类似于面对面的交流。

2、更加不受地域的限制。基于网络的沟通行为比传统的打电话或写信、发电报具有更加广阔的实用范围。鼠标一点击,世界任何一个拥用互联网的角落你都可能连接上,世界真正成为了一个村落。而且如果你的语言能力够强的话,你还可以留下你的评论。而不是像过去我们不辞辛劳地跋山涉水后,在筋疲力尽之前写下“XX到此一游”的话。你大可以潇洒走一回,五分钟后,你已经神游到了地球的另一端。

3、沟通范围更大。传统的沟通方式,你很难想象在同一时刻与不同地域的数百人一起对话,一起欣赏一篇文章或一首歌还能立即知道其他人的反应。这,在拥有互联网的今天,只要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就全没问题了。

4、沟通的成本更为低廉。现在,除了在购置电脑、网络支持等一次性投入较大外,网络建成后的每一次信息交流相比其它的传统沟通方式都更为便捷和成本低廉。以要与某人商量一件事为例,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谈将包括交通费,来回路上的时间等打电话包括电话费,要传送某资料还要打印和传真费而利用网络你只需登陆QQ,联上视频,就类似于面谈,再附上一封带资料附件的电子邮件,完成整个过程可能用不上你收拾好资料物品出门打出租车的时间,而且对于宽带包月的用户,上网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尽管网络给人类沟通带来了如此多的好处,但我们说,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对于人类来说都是硬币的两面,弊端与优点共存:

1、网络使人们之间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实际使沟通行为趋向单一化,即更多地依赖于网络。正因为网络是如此的方便,过去要面谈的事情现在要么打个电话,要么上MSN或QQ几行字敲出去,一切搞定。逢年过节是中国人联络感情的好时机,而现在是电子贺卡代替了名信片,电子邮件代替了带有个人笔迹的书信,连买的礼品也可以网上订购并代你送货上门。我们知道,凭借媒介进行的沟通行为会因为媒介物的特点而使得信息有所损失,尽管网络非常发达,它毕竟还是与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有所不同,话语信息讲完了,而情感的互动却如隔山打牛。沟通方式的单一化损失的不仅仅是情感,还有正义感、良知和公德心。

2、网络使人们相互之间的信任感降低了。现在,我们都讲究求诚信社会。

但网络先天的虚拟性就决定了他不可避免的虚幻。面对的是电脑,你讲你是什么人你就是,甚至连性别也可以选择。记得有一个很有名的笑话是:一个人对着电脑,对网络那端的那位一“网”情深,却不知对面上网的却是一只狗。所以,“我不知道你是一只狗”成为了对网络虚幻性的生动写照。很难想象,当沟通缺乏了信任这个基石,交流的内容还有多少可以相信。这不知是沟通之幸还是不幸?而且,网络的虚幻性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是处于网络时代的我们不得不面对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网络既不是人参果百利无一害,也不是潘多拉魔盒全是灾难。网络在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沟通行为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许多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和对待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白淑英.网络技术对人类沟通方式的影响[M].

[2]陈红梅.网络表达及其对社会的影响[M].华东师范大学传播系.

[3]周君兰.虚拟的沟通艺术——网络与社会研讨会.2001.

[4]陈羿茨.网络空间两性沟通差异研究之初探[M].树德科技大学.

[5]CommunitiesinCyberspace,byMarcA.Smith&PeterKollock,Routledge,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