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人才支撑体系刍议

时间:2022-04-28 03:35:00

网络信息人才支撑体系刍议

论文关键词:网络信息资源信息资源开发人才支撑体系

论文摘要:从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建设过程中最具能动性的因素——人才入手,从多个角度分析了目前,支撑体系的现状,以及网络发展对人才支撑体系的要求。最后提出了建立网络信息资源建设与开发的人才支撑体系的对策。

1引言

网络信息资源作为当今最重要的一类信息资源,从记录载体、表达方式、传播手段等各方面代表着人类信息交流的最新水平和发展方向,在网络经济时代越来越凸显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建设与利用已成为世界各国信息化建设竞争的焦点,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信息化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志。由于网络信息资源开发建设是一项知识密集型、智慧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劳动,在众多因素构成的复杂的信息资源开发支撑保障系统中,人才支撑体系发挥着主导性作用。

2人才支撑体系的现状

网络信息资源建设与开发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具有较高信息素质、掌握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信息资源管理人才,但这种人才队伍的建设难以全面满足现实的需要,从各个角度来讲,目前的人才支撑体系都不容我们乐观。

2.1全球角度

高水平人才的短缺是各个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信息管理人才同样是这样,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2000年美国劳工部称,美国将有100万个新岗位需要软件人才今后5年内还需要近l0万名电脑专家。美国大学所能提供的毕业人数只能满足需要的1/3左右。一方面,美国的高新技术人才短缺另一方面。传统行业人才却供过于求。欧洲到2002年仅网络人才就短缺60万人,其中德国短缺l8.8万人。网络人才短缺已成为世界范围的突出问题。在国内,互联网产业增长迅速,平均每天要建立2—3个网站,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很大。目前,北京最早的一家猎头公司80%的业务集中在信息人才领域。在中国,人才仍然是稀缺资源。特别是从我国目前互联网发展的现状来看,大规模的网络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展开,而网上社科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开发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内容混乱、缺乏精品等一系列问题正浮出水面。所以我们更需要一大批精通网络规划、设计、管理、信息开发等专业人才。

2.2企业角度

美国等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新经济增长的核心是互联网。对于企业来讲,介入互联网从而走向网络经济,能直接使企业受益,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但是众多的商业网站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关键是要看其网上信息内容。然而任何一家网络企业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开发都不能靠一个人的能力完成,同样需要广泛的人才支撑体系。“雅虎”是现代网络发展的代名词,然而其创始人始终不忘以谦逊的态度网罗大批的专业人才,进行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建设。但是同样有很多企业面对着人才短缺的问题,在2002年北京地区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上,前来招聘的660家单位仅招聘网络人才的就有120多家,共有1500多个职位待聘。然而应聘者并不多,网站招聘网络工程师l0名。两天之中仅收到简历20份,真正符合条件的却不足l0名。完全无法满足网络企业进行信息资源开发与建设的人才需要。

2.3网络信息资源的角度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信息资源得到了更快的传播,日益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人们对网络信息资源的要求正朝着内容新颖化、形式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网络信息资源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的作用,它以及时、方便的形式提供价格信息、技术信息、市场需求信息、竞争对手信息等,并且在物质产品中的价值含量也越来越高。预计到2004年中国将会有1亿多网民,上网人数将居世界第2位,将会有更多的网站、网络公司或者其他和互联网相关的公司运营。

3人才支撑体系的要求

3.1信息能力

(1)信息意识,即对信息交流活动在社会中的地位、价值、功能和作用的认识。主要包括有信息主体意识、信息获取意识、信息传播意识、信息保密意识、信息守法意识、信息更新意识等多种形式。这种意识是网络信息内容开发的基础,是信息资源开发人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

(2)信息心理素质。是指在信息交流活动中具有信息道德品质,主要包括保守他人秘密信息,不制造和传播假、劣信息,不非法摄取他人的秘密,遵守各国各信息系统的信息传播和使用的各种规定和法律。同时对信息的杂乱无序和庞大的数量适应力强。“信息爆炸”已使信息泛滥,具有良好的信息心理素质也就是:面对滚滚而来的繁琐信息不惊不晕,以平常心态以及积极的态度去处理问题。

(3)信息检索能力。主要包括一是对国家和国际上各种类型信息机构和网络系统的情况及功能的了解,二是掌握查询信息的各种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有了查询信息的意识,对信息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有了一定的了解,熟悉信息检索方法与技巧,才能保证信息检索行为的高效进行。而信息检索利用技能的提高又可促进和增强信息意识。

(4)信息的加工整理和利用的能力。具体包括:挖掘有用信息和浓缩有用信息的能力,这是对信息内容的深层加工对信息载体的组织能力,即分类、标引、排序、存贮等信息的利用能力,包括对信息的鉴别能力、选择能力、专业知识水平、评价能力、吸收消化能力、调查分析能力、创造能力以及交流信息的能力等。

(5)信息的传播能力,即如何利用信息网络系统和社会交流系统来宣传通告自己的信息及求得广泛的响应。网络化社会是一个多向交流的社会,只有将自己的信息以便于被利用的形式快速出去,才能迅速准确地得到自己所需的信息以及争取用户。

3.2计算机与网络能力

技术是网络的核心动力,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必须以一定的技术能力为基础。良好的计算机能力和网络知识也是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建设人才的基本要求之一。而目前国内高等院校还没有独立的网络专业。业内比较盛行的专门的网络人才培训认证机构主要是微软、CISCO和ADOBE等公司。

3.3外语应用能力

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建设是一种兼收并蓄的过程,外语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因特网上95%的信息是通过英语传递的,不懂英语,就不可能开展工作。而且未来的信息世界是“网”上的世界,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本身都是外来技术,掌握它们需要较高的外语水平。

3.4知识学习与运用能力

现代科学技术纷繁复杂,交叉、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的产生与走向成熟的速度加快,网络资源建设与开发人员在研究分析某一专业领域的同时,还必须了解、借鉴其它学科、技术的发展成果必须了解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要求,丰富网络信息资源开发的内容。因此,网络建设开发人员在精于本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尽可能有计划、有主次、有轻重地逐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文化根底,扩大知识涉猎范围,才能适应来自社会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信息要求。也只有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才能从容地面对社会、面对用户,得心应手地从事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建设才能在工作中发挥和挖掘自己的自学能力、研究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组织管理与创造能力。

4建立人才支撑体系的对策

4.1重视教育

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丰富而人才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我国人才资源尤其是高层次人才资源,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以及开发的程度上,还远远满足不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现在,网络经济的到来,对我国的原有教育体制、人才资源配置方式、人才的专业结构以及人才管理体制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所以笔者认为,要使我国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并尽快地赶上发达国家水平,首先应发展网络经济的主导产业——教育产业。我们知道,人力资源是知识经济发展的动力,而教育是人力资源开发的根本途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教授贝克尔认为,发达国家的资本75%以上不再是实物资本,而是人力资本。因此,教育产业在知识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保障人才支撑体系的重要基础。

4.2CIO机制的建立

CIO是随着信息资源管理热潮的兴起而产生的。从20世纪80年代起,为确保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人们对信息资源管理问题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美国政府为了从组织机构上保证和加强联邦政府各部门的信息资源管理活动,要求各部门都要设立信息主管(ChiefInformationOfifcerCIO)这一新职位,并委派副部长和部长助理官员来担任此职,从较高层次上全面负责本部门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在网络公司、科技企业中,CIO的主要职能是统筹构建公司、企业信息基础设施,负责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宏观管理,提供有效的信息技术支持参与高层决策,制定企业的信息政策和信息活动规划,协调信息的沟通负责信息资源的科学管理、组织、开发与利用,确保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开展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教育与培训工作。

CIO是区别于网络管理员、系统管理员的一种独立职位。网络管理员的主要职责是网络的管理、建设(网页的设立、网络的传输和网络的安全等)和网络资源的开发,系统管理员和网络管理员都侧重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而网络公司的CIO则侧重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网络信息资源建设中的应用,他们不仅是网络建设和网络资源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更是负责网络信息资源组织、统筹、方面的专家。不仅要具备计算机和网络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还应具备信息管理的专业知识,应是信息管理和网络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4.3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建设的部门可以是政府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闻单位以及网络信息企业等。但是无论从其所利用的资源、生产劳动形式还是产品特征的任一个角度看,网络信息资源开发过程之中人所发挥的作用都是过去的工业企业所无法比拟的,因此人力资源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个网络时代里,任何网络信息资源开发部门都需要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员工队伍去进行机构运作,开发和建设出高质量的网上信息资源。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成为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建设过程中各个机构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网络信息资源开发部门在利用网络优势、建立科学规范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应着眼于网络经济的未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人才开发和管理体系,吸引人才。在选拔人才、评价人才上,要大胆突破不切实际的条条框框在人才培养上要确立多样化的观点,即专业、能力、气质、素质等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观点,根据不同人才的特点和专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和使用,使他们的潜能和创造力充分得到培养和挖掘在用人机制上,要不拘一格选拔有创新能力的人,加大考核力度,实行竞争淘汰机制,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建立人才的动态管理机制。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是人的现代化,优化的人才支撑体系对于开发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网络信息资源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建设部门只有把开发高素质人力资源,建立、完善科学的人才支撑保障体系放在整体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